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3:41  新浪汽车

  4月15日,奇瑞汽车第20万辆轿车下线仪式隆重举行,下面是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在发布仪式上答记者问的文字实录:

  记者:很高兴来到奇瑞,看到自主开发的平台比较感兴趣,看了研究院的建设,包括发动机方面,请问尹总,你怎样看待自主开发品牌这样的战略,奇瑞在这方面的目标是怎样的?以及怎样达到这些目标?另外,您认为在这些方面会有哪些困难?

  尹同耀:马斯洛需求理论中最起码的是吃饭,一个企业和一个国家同样也是如此。作为企业来讲,我们的追求就是坚持走自主开发的道路,最主要的是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野心和雄心的英文词都是一样的。我们教育我们的员工就是从中国这一代人开始腰杆子挺直一些,教育新来的大学生时,我们先送他们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看一下,想一想,然后再谈。

  在开发过程当中是很艰难的,这有客观的条件。自己走的路比我们用别人的产品来组装可能要难得多,这么多年磕磕碰碰,产品也生产了几个,路我们已经摸对了,越做越觉得信心足,越做越有味道,越做空间越大。所以,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些国人实际上是非常不自信的,中国人不信任中国人。最大的困难就是得到大家的理解,帮助我们树立信心。我们走出了很多路子,可以总结一下,刚才看到的我们汽车工程研究许院长的一些东西,发动机方面,我们将在国内创造十几个第一,如中国的第一个双VVT发动机,今年将在奇瑞公司诞生。今年年底,TDI增压的发动机将在奇瑞公司诞生,可能是国内第一个,世界上也是前几名的,或者世界第一个,也就是2.0国际最先进的发动机,将在明年年终下线。另外还有1.9升的全铝双涡轮轴的柴油机面市,还有中国第一个满足欧洲四号排放的V型发动机,明年上半年要面市。今年下半年将会创第一个触摸屏式GPS,集合了很多功能的东方之子面市。后面开发的车子都是用多连杆的底盘技术。

  汽车历史已经有一百多年了,技术基本发展到头了。最近我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他到德国去,看到两款升级换代产品,他老板问他这两个产品有什么区别?他说没有什么区别,技术发展到头了,变化的就是电子技术。机械的东西,我们到国外最著名的公司去考察,基本五年到十年才会有一个大的项目发明出来。很多汽车的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是非常传统的技术。我想我们在这方面,完全有条件利用我们市场的优势,利用成本优势,欢迎在海外学习的技术人才把学习的东西使用上,我们有很多优势和条件。外国人做到的东西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

  记者:有些人问我买什么车,我说你减一点钱,买一下东方之子。我们开奇瑞的车,包括老百姓开奇瑞的车,大的部分已经相当不错了,我们有一个感觉,还有一些细节的部分,比如密封条、后视镜、内饰方面的小设置需要改进。当然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小的细节还是很重要的,我不知道这块你是怎么看的,或者你们有什么计划?谢谢。

  尹同耀:我们认为,我们的产品还是比较精细的,但我们会应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做的更加精细一些,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原则,就是我们不满意的产品我们不出去,所以我们后面请大家看一看我们做的产品怎么样。发动机那么复杂的东西我们都做对了,我们对于内在的精细度还做不好吗?我们能做好。

  最近我下了一个死命令,以最快的速度把车的内饰再上升一个档次,细微之出也要跟竞争对手去比,我们在质量方面有几个原则:一个原则就是重前轻后,产品推出以后再改造是不行的,所以产品开发,产品质量筹划一定要做到位。另外是重视可靠性质量,我非常感谢你给我们推荐东方之子。

  记者:听了尹总介绍,在质量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随着数量的增加,投诉率可能也会多。今年十月份汽车召回制度就要实施了,奇瑞公司在这方面有没有做哪些准备?

  尹同耀:我们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主要是学习法规,另外我们把过去的产品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哪些是我们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哪些是使用不当带来的问题,我们进行认真的分类。同时也和我们的供应商、服务商共同培训他们怎样应对这个问题,我们今年准备八月份把工作做完。

  记者:大家知道一个企业从小到大的时候比较好做,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应该说会面临很多的问题,我想问一下,从第一辆到第20万辆,在这过程当中您最满意的是什么?如果有不满意的,你最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你从一汽大众到奇瑞来,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尹同耀:说到最满意的,那就是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有理想的人在一起,这是我最满意的。最不满意的就是我们的有些员工还非常的浮躁。我们正式销售产品还不到三年的时间,管理难度也在增加,希望我们的干部随着企业的成长而成长。我总和他们开玩笑,不是挂着手枪就是连长,现在还不是。

  在产品摸索方面,我们还是很满意的。我们不缺市场,不缺人,但很多人讲缺产品技术。产品技术从哪来呢?我们在这方面的探索正在结出硕果,我们用极小的代价、灵活的方式把自己变成了外国人的老板。

一汽大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