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格为王--试驾雷诺轿车Lagun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20  汽车之友
风格为王--试驾雷诺轿车Laguna

图为雷诺中级轿车Laguna

图为雷诺中级轿车Laguna内饰

  风格为王--试驾雷诺中级轿车Laguna

  ●一直以为是沃尔沃在大力倡导汽车安全的概念,然而雷诺的拉古娜(Laguna)

  却第一个在中级轿车里摘得欧洲NCAP新车碰撞试验的5颗星满分评级,

  这是对新车被动安全性能的最高评价

  雷诺车越来越以新锐的角

  色出现在世界车坛上。

  虽然它也是个百年老品牌了,但是随着Laguna II、Vel Satis和Scenic II这一波新车的投放,雷诺的自我超越逐渐显现出强劲的力量。

  任何一个曾经辉煌过的公司都会面临自我超越的难题,而且,越是达到过顶尖位置就越是难以放下架子,从头再来。雷诺也经历过发展、鼎盛,继而沉寂的过程,甚至一度成为了法国政府的大包袱。此时,文化的积淀显示了巨大的作用,雷诺依靠法国文化中巨大的原创力,为自己的新车换上了全新的面孔。

  设计:内部和外观风格统一,绝对独树一帜

  车看多了,也能发现个别口是心非的作品。装上仿桃木的微轿,配备1.8升发动机的豪华车,都违背了需求法则。当今的雷诺车上,我们不会看到这样的尴尬。设计师会严格服从于产品的定位,不向其它任何干扰因素妥协。从Laguna II代开始,雷诺轿车的外观也一舍过去大量使用的圆弧,转而采用较为锋利的棱线,并结合现代的简约几何曲面风格。由于全部车系的特征都非常统一,任何一款车都传达着明确无误的雷诺特征。

  Laguna的外形在国内很少见,它介于两厢车和三厢车之间,所以既占有两厢车紧凑、灵活的优势,也具备三厢的大空间和后部的碰撞安全性。前倾着的车身使它看上去还算符合设计的初衷:像一辆4门的跑车。朴素的黑色保险杠包围四周,没有一处线条炫耀着前卫,但就是那么不同。

  坐进车里,柔软的全真皮座椅舒适地承托着身体,似乎坐多长时间都不会疲劳。令人惊讶的是,后面的两个主座也有明显的包覆效果,即使不系安全带身体也不会随车晃动,当然我们不提倡这样做。

  车里不像德、日系轿车那样感觉压迫,因为没有那么多的仪表和按钮堆在周围。实际上,它的各项控制机构都尽量地隐藏在不起眼的地方,好象不愿意打扰驾驶者的目光,全车提供的是一个整体感很强的氛围。当前好多车都以在转向盘上放置尽可能多的按钮为时髦,就连宝马车也不能免俗,但我在Laguna简洁的转向盘上只找到两片很小的按钮,都是用来控制巡航的。

  中控台更是出乎意料。除空调部分外,上面的音响和杂物箱、杯架都掩盖在一个挡板之后。盖上挡板,座椅、内饰、中控台俨然是同一色系的整体。由于音响系统的显示屏位于仪表板中部,所以不会影响操作,藏在转向盘后的音响控制器也真正发挥了作用。

  先进电子装备的应用果断而略显超前,花俏之余更有重磅技术含量支持

  初次驾驶Laguna的人会感觉新鲜,因为雷诺早在2001年款的Laguna上就采用了其他公司尚处于概念开发阶段的技术。像Laguna的钥匙,是一张多功能的智能卡,它完全代替了点火钥匙的功能,淑女们还可以更优雅地携带。启动或熄灭发动机只需按下“Start/Stop”按钮,完全没有钥匙坠和膝盖摩擦的别扭。即使奔驰车,也只有顶级车型才能享受到。

  优良的安全性能不能不提,NCAP评价提供佐证

  Laguna率先获得欧洲NCAP的5星评价绝对出乎众人意料,至少当我们把发动机罩按出坑的时候。但是,被动安全性能并不是我们看到的“车皮有多厚”那么简单,关键时刻起作用的还是结构。欧洲中立的新车碰撞检测机构NCAP的结果显示:在64km/h的时速下发生正面碰撞,Laguna车里的人产生严重伤害的可能性小于5%。这确实是不错的成绩。在Laguna的装备表里,ESP、ASR、双级开启前气囊、溃缩式转向柱和脚踏板都有所贡献。

  发动机特点不突出,变速器4档有点少,适合日常使用,飙车有些不足

  这辆Laguna虽然是主打中级车市场,但悬架却遵循了大多数欧洲车偏硬的特性,越过地面的减速槛,悬架会硬得有些夸张;但普通路面上,清晰的路感、良好的抓地力和小侧倾都是明显可以感觉到的优势,配合贴身的座椅,前后排都可以获得“人车合一”的体验。这些足以反映出Laguna的运动取向。

  2.0升的4缸机最大功率是99kW,最大扭矩191Nm,不能算很突出。不过就它所定位的中级车来讲,已经可以胜任了。若要追求性能,3.0升V6版本的Laguna将带给你刺激。配合4速自动-手动一体变速器,这辆Laguna的动力性能感觉还是有些慢,目前中级车的主流变速器已有向5速自动型演变的趋势。其实Laguna也有带5速自动变速器的版本,只是相应配置太高,会导致价格攀升,脱离原本的价格定位。

  这款4速变速器在自动和手动状态下的加速能力相近,都是低速快而高速慢;区别在转换到手动模式后,发动机的滞后现象变得明显,这是电脑的保护作用,但发动机制动效果却不清晰了。

  如果仅以普通中级车的角度来审视,Laguna还是相当合格的:很好的隔音效果只在5000rpm以上能传入发动机的噪音;双前座都带电加热和6向电调功能;错误操作时会有悦耳的语音提示;电子稳定程序ESP能在需要时关闭;后门和后风挡都有手动的窗帘......这些配置在2.0升级别的车里还是挺高的。

  让Laguna处于不利位置的,是未进行本地化生产导致的高价格。34.8万元的Laguna在本地化的蒙迪欧、雅阁面前减少了优势。不过,这应该不会拦住那些需要显示个性的买主,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风格就是自我。(霁云/文晓金/摄影)

  雷诺·拉古娜

  Laguna

  外形参数

  长4576mm

  宽1772mm

  高1429mm

  轴距2748mm

  最小转弯直径10.9m

  整备质量1315kg

  油箱容积70L

  行李箱容积430~1300L

  发动机

  型式直4,16气门

  排量1998mL

  最大功率99kW/5750rpm

  最大扭矩191Nm/3750rpm

  缸径×行程82.7×93mm

  驱动型式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4速手-自动一体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H型拖曳臂式非独立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盘式,ABS+EBD

  车轮及轮胎

  车轮16英寸铝合金

  轮胎205/60 R16 96V

  性能

  最高车速200km/h

  0~100km/h加速时间12.1秒

  价格

  自动档标配348000元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