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烟克星--柴油发动机尾气微粒捕集器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0:4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柴油发动机由于其机动性强、功率大、热效率高、工作可靠、价格低廉等特点,其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柴油机尾气冒黑烟的问题在世界上都没有办法彻底解决。

  目前,一种能有效清除柴油机尾气黑烟的新产品----柴油发动机尾气微粒捕集器,在广州新力金属有限公司研制成功。该产品一问世,就引起了国内有关汽车生产厂家和环保部门的重视,该公司近日带着这个已申请国家专利的新产品,参加19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希望寻求到有实力的合作者,一起生产推广应用这个能有效减轻城市污染的新产品。

  广州新力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从加拿大回国创业的张冶先生介绍说,新力金属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汽车零配件的研究和生产,原来主要生产用于汽车摩擦材料的各种钢棉、铜棉,产品主要供应国外,为各大汽车生产商提供配套。近年来公司致力于金属纤维毡的研究和开发。采用自己独创的技术成功开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金属纤维毡,这种金属纤维毡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过滤材料,具有耐高温(耐温大于1000℃),抗振动,低流通阻力,高过滤效率等优点,目前包括一些国外公司已纷纷从新力金属有限公司进口这种金属纤维毡做过滤元件,将之广泛应用到世界上著名的汽车品牌中。

  张冶先生介绍说,从2002年开始,公司自行投资,利用本公司先进的金属纤维毡研制适合国内柴油机使用的微粒捕集器。经过近两年的不懈探索,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应中国国情的微粒捕集器实施技术方案。其基本原理是,柴油发动机排出的含有碳粒的黑烟,通过专门的管道进入柴油发动机尾气微粒捕集器,在其内部经过密密摆放的过滤网,将碳烟微粒吸附在过滤网上,当微粒的吸附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尾端的燃烧器自动点火燃烧,将吸附在上面的碳烟微粒烧掉,变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排出。

  整套装置设计为双室结构,过滤与再生分区进行,使得过滤与再生互不干扰,无论发动机处在何种工况下系统都能自动工作。产品经过检测,90%以上的碳烟微粒可以被过滤掉,这将大大消除困扰城市环境的黑烟问题。

  新力的柴油发动机尾气微粒捕集器体积与普通的消声器相近,采用装配式结构,安装与维修都较为简便。特别适合中国国内的城市车辆,特别是城市公交车辆的改造和改装。并且,在安装柴油发动机尾气微粒捕集器后,还能附带降低柴油机的排气噪声。

  据了解,为保护环境、维护人类的健康,世界各国都采取措施,制定了日益严格的限制内燃机排放的法规和标准。我国也不例外,也制定了相应的法规和标准,逐步限制内燃机的废气排放,减少污染。我国已在2000年实施欧Ⅰ标准,将在2004~2005年实施欧Ⅱ标准,在2008年实施欧Ⅲ标准,在2010年全面与国标接轨。但我国柴油机行业目前的现状是,大部分车用柴油机基本达到欧Ⅰ标准的要求,少部分柴油机达到了欧Ⅱ标准的要求,还没有能达到欧Ⅲ标准的柴油机产品。而国外达到欧Ⅲ标准的柴油机比国内达到欧Ⅱ标准的柴油机,价格要高得多,有的甚至达一倍以上。因此,我国的车用柴油机目前要达到欧Ⅱ和欧Ⅲ标准的要求,一个最便捷的方法,就是采用直接加装柴油发动机尾气微粒捕集器和调整供油的措施来达到。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