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恒荣:自主开发关键是观念 决心 方向 方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7:07  新浪汽车
钱恒荣:自主开发关键是观念决心方向方法(图)

图片为一汽锡柴副总经理 钱恒荣

  新浪汽车讯 由人民日报经济部、中国汽车报社、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参会嘉宾将近100人。本届论坛突出创新的主题,论坛形式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论坛划分几个时间段,多位主持人轮流主持,力图为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并使论坛达到交流、互动的目的。以下为一汽锡柴副总经理钱恒荣致辞: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自主开发是发动机的自主开发,如果发动机不是我们自己的,将无法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开发,现在有请一汽锡柴副总经理钱恒荣出场。

  钱恒荣: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听了各位专家、各位领导的发言,深受启发,我觉得对于我们一汽集团今后自主开发的工作会有更多的指导意义。我们一汽锡柴到今年具有61年的历史,应该说在中国的发动机行业可能是目前生存的是历史最悠久的一个企业,在这61年当中,我们始终是国营企业,我们建厂是在1943年,后来成为中华民国政府的国营企业,解放以后,我们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营企业,不仅是过去,现在是国营企业,将来我们还是国营企业,这是百分之百的国营企业。我们一汽锡柴在60多年的发展历史上,曾经为中国发动其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创造了许多的第一,第一台的风能柴油机,第一根曲轴,第一台增压器,等等都是在一汽锡柴开发研制的,从历史上来讲,我们一汽锡柴具有自主开发的产品。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在自主开发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根据一汽的总的战略部署,我们一汽锡柴就是走自主开发的道路。

  结合自己原来的开发的实践,我在工厂也是分管技术,主要做一些具体的技术工作,所以我谈点体会,体会之一,我们感觉到自主开发的关键,我们感觉第一个是观念,第二个是决心,第三个是方向,第四个是方法。观念,我们认为什么是自主开发?我们早在97、98年专门想过这个问题,我个人的想法自主开发就是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在全球范围之内,结合可控的可用的资源,依靠科学的流程、以及先进的手段来进行产品开发,我觉得这个是自主开发。当然,它的原则我们要掌握百分之百的知识产权,这是一个观念方面的东西。第二个关键是决心,有没有这个精神,有没有这个斗志,作为一个领导者,领导者的决心、精神、斗志是决定这个企业的开发能力的强弱最关键的因素,甚至于决定一个国家自主开发能力的关键的因素。在我们开发过程当中,我们一汽的总经理说除了义无反顾、坚决干好,下了这么大的决心。我们一汽锡柴厂领导班子也向一汽集团公司作出了不成功便成仁的军令状。第三个关键就是把握好方向,我们感觉到在自主开发的时候,第一个要高瞻远瞩,眼睛始终盯着世界;第二要盯住一些走在我们前面的这些先进的企业,要盯住我们的竞争对手,特别是要盯住市场。第三个要盯住明天,我们要看到未来市场的发展,未来技术的发展,这个也要把握好方向。第四个关键就是方法,要抓住基础研究,要抓创新的技术,要抓人才的建设。

  我们一汽锡柴采取的自主开发的模式,我们是采取联合开发的模式,然后再加上我们采用国际上一流的制造设备,再加上我们零部件在全球范围之内选择优质的资源,我们认为这样我们肯定能够生产出世界一流的发动机。事实也证明我们这条路是对的,联合开发,我们不仅和世界上最知名的发动机进行联合开发,也和我们的零部件比如燃油器的开发,联合开发使我们在开发过程当中走到的最好的一条路。

  再一个,我们一汽锡柴自主开发的例子,通过这个例子我概括起来就是三步,第一步要当好学生,第二步需要努力学习,第三步要努力工作。当好学生,我们要认认真真学习,通过学习以后,提高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所谓做好论文,我们在学习的基础上,在掌握一定技能基础上,我们来进行技术开发,这个时候我们还要请国外的公司帮我们把把关,向他们咨询一下,最后达到一个我们完全自主开发,我们通过这几步以后,我们最近开发了几个发动机,我们在IVR系统集成的发动机上,我们基本上大部分工作都是IVR来做,8.2升的就是以我们为主,可以这么说,在发动机的开发能力方面,我们一汽目前已经具备国内最强的发动机厂,我们开发的水平还不敢说能够完全达到他们的水平,这应该是一个历程吧!主要的做法,我们感觉六个接轨,首先是开发模式要跟国际接轨,开发流程要跟国际接轨,通过IVR的开发一个发动机需要做多少项工作,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多少时间完成什么工作,干这项工作用什么规范、什么标准来干,干完以后我们怎么来评价它,这是一整套的流程,这对我们的开发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再一个就是就是开发手段,这个开发手段包括设计的手段,实验的手段等等,还要有一流的开发队伍。再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有资源整合的能力,这样才能推动我们开发能力。最后一个就是跟制造能力也要和国际接轨,如果我们这些开发出来没有很强的制造能力,我想你也做不出一个好的发动机。

  通过这几年自主开发,我们一汽锡柴厂尝到的甜头,我们从91年到现在,连续几年的努力,形成了较宽的产品系,到目前为止,我们形成了K系列、L系列、F系列、M系列,功率从110马力覆盖到460马力。虽然我们发动机行业作出了贡献,感觉到下一步仍然是任重道远。对发动机行业来说,排放要求越来越严重,这对我们来说压力是巨大的。我们要持续开发新的产品,这也是对我们的产品开发,检验我们开发能力怎么样的一个方面。

  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得到大家多多的支持,也欢迎大家有机会到一汽锡柴厂参观指导。谢谢大家!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