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部许倞致辞: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汽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1:35  新浪汽车
科技部许倞致辞: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汽车(图)

图片为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司许京

  新浪汽车讯 由人民日报经济部、中国汽车报社、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参会嘉宾将近100人。本届论坛突出创新的主题,论坛形式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论坛划分几个时间段,多位主持人轮流主持,力图为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并使论坛达到交流、互动的目的。以下为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司许倞致辞:

  主持人:我们举办中国汽车技术创新论坛,得到国家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当我们举办第一届论坛的时候,国家科技部就给了大力支部,我们这一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给了非常大的重视,他今天请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司许倞代表徐冠华部长发言。

  许倞: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刚才听了几位嘉宾的发言,很受鼓舞、也很受启发,前面很多嘉宾谈了很多观点,我现在受部里的领导委托,我们在这里作一个发言,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一下我国汽车自主创新发展的问题。题目叫做“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汽车”,这个题目来自于中国近年来汽车市场不断扩大,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已经为世界广泛关注,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也成为我国全国人民关注的一个焦点,我国的汽车工业应该说正处在一个历史的机遇期,坚持从能源和我国汽车工业方面来科学审视我国汽车科技创新战略,我们认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是历史的机遇和重任,2003年人均GDP已经超过一千美元,我国汽车市场消费量从2001年以来以30%的速度在增长,200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突破400万辆,根据专家研究的预测,到2020年,汽车保有量将在中国达到1亿辆,年产销量有可能超过一千万辆,应该说汽车市场是巨大的。中国汽车的发展,有力地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充分证明汽车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当中的重要地位。我们看一下内燃机以石油资源作为战略性的资源利用,这种资源被世界所关注。我国石油资源进口日益增多,石油对外依赖度超过30%,形势严峻。2003年我国石油进口超过1亿吨,成品有2800多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0%。支付外汇同比增长超过50%,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近年来,由于很多外部的原因,加之中东局势的问题,能源安全问题十分突出。另一方面,我国是温室气体二排放国,我我国在排放方面,多种排放物约居世界第一,二氧化碳居世界第二,温室气体排放已越来越成为敏感的政府经济和外交问题,严重城市大气污染主要来自于汽车的废弃物排放。据有关部门预测,2005年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将有可能达到75%左右,如果不有效控制汽车污染,城市污染将会从煤烟型转化汽车尾气型的污染。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汽车和汽车工业已成为工业社会以来高度集中人类的社会,高度集成多领域最新考研成果,对社会发展产生巨大、不可替代的一类产品,面对石油资源的危机,大气环境污染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汽车工业争夺的制高点。在法国,动力驱动的纯电力汽车,在有关城市大规模应用,到2003年底,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生产的混合汽车第二代混合动力汽车的价格在美国市场折合人民币只有16万元,发展清燃料汽车已成为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向清能机车的载体。在此之前,芝加哥、温哥华、洛杉矶等十个城市都启动了这个计划,电动汽车的产能化在汽车产业能悄然兴起。世界经济历史发展表明,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发生在能源类型转化和配套供应装备出现的时候,面对能源转型的世界发展趋势和强大的国际竞争,我们应以科学的发展观审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从能源、环境、资源国家经济和区域经济全方位协调发展的观念来确定新一代的汽车研发的概念。

  第二,我国在推动经济汽车方面已打开积极的探讨和实验。从科技创新的角度来看,国内汽车工业独立开发的能力相对较弱,还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开发品牌,我国燃油汽车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很大的差距,赶超不容乐观,任务十分严峻,在清洁能源汽车方面,特别是在电力驱动这样的齐备方面,世界范围内的产业化格局还未完全形成。电动汽车使我们有可能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也能够适应我国能源环保的需求,审视我国汽车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我们有理由确信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保证环境清洁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

  科技部为落实科技兴国的战略和和持续发展的战略,走情形工业化道路,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和指示下,联合有关部委,也同时在各地方政政府的支持下,为发展新一代的汽车提供了自主开发的技术基础,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化,并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从1998年,清洁汽车行动实施以来,我国在燃气汽车特别是天然气、石油气汽车领域取得显著的进展,一汽、长安等大型企业共开发出十多个燃气汽车。2003年清洁汽车行动已经在全国16个重点城市大规模开展,燃气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9万辆,年替代燃油130万吨,改善了示范城市的空气质量,同时我们清洁汽车技术规范,创新基地建立也取得一定的进展。目前已经建立了燃气汽车的零部件、尾气催化器、燃油品质及添加剂等四个检测基地,实现了进口替代和出口,这是一个很可喜的成绩。在电动汽车研究开发方面,从2001年电动汽车在集成技术方面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现在已进入第二轮样洋车的开发,关键零部件的性能不断提高,可靠性、安全性逐步改善,2003年上海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燃电池轿车清华1号与清华大学开第一轮燃料电池的城市客车,在这里一汽、东风电动汽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分别研发成功。天津清洁动力汽车有限公司开发出适合出租类型的纯电动的轿车,这些研究进展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燃料电池发动机在性能可靠性、效率扩展性方面有明显的进步,正在满足实用化和满足整车汽车方向不断进步。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技术标准,政策研究制定工作也取得重要的进展,这也是科技部在推动清洁能源所做的重要工作。为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的研究开发平台和公共检测实验平台已经初步建立,适应电动汽车相应的燃料发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公共测试平台的建设,已经初步建立起来。同时为了规范、推动电动汽车的应用,不断积累各方面的政策和经济方面的经验,电动汽车实验示范工作也开始启动。电动汽车专项在2003年启动了北京、武汉天津、威海四个城市为电动汽车的示范城市。在大城市推广燃料电池的汽车,初期我们正在考虑和利用现有工业拓展经济的资源,根据上海的调查,目前已经可以满足50%出租汽车保有量的能源需求,在目前起步阶段可以这样做。

  第三,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实践证明我们走中国自己的路,独立自主进行清洁能源汽车的开发,这不仅是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而且直接关系到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的地位,战略的意义更大,迫于眉睫。当前,在温家宝总理的直接领导下,我国正在研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在确定我国交通、能源、制造业、重大科技问题的过程当中,坚持从资源环境、经济、区域发展的全方位角度,全面协调科学发展观来制定我们的战略,在确定新一代汽车产品当中,把清洁能源汽车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已经初步形成较为广大的共识。我们想对下一步的发展有这样一个设想,第一在发展思路上,我国汽车技术发展,希望有清洁燃料汽车向燃料电池汽车这样转变,在总体上我国清洁能源的汽车研究开发产业化,我们认为应按照长期、中期、短期三个阶段进行,在近期以燃油低排放、小排放的汽车的清洁化基础,中期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应用,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开发和产业的自主开发。远期以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运营。在研究和开发产业化布局上,我们想以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力汽车以代用燃料发动机、动力电池和动力总成电子控制技术,这五种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为目标,这样形成四纵五横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工作。在产业化根据四种整车技术,利用政府和企业、民间资金进行灵活的投资运作,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战略性的技术,与企业、政府共同投入,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更大力度的投资。通过发展新型清洁能源汽车,保障大气环境不再恶化,争取环境质量的改善,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以清洁燃料电池为载体,发展清燃料技术,包括清燃料在其他领域的应用。

  面对能源转型的世界发展趋势,结合我国的国情,我们必须走中国自己的路,通过持续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的科技方向,掌握一些关键技术,这对于保障我国汽车工业在未来的竞争当中占有有利的地位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我们应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汽车发展的历史趋势,以科学的发展观、规划我国汽车科技创新未来,通过一代人的努力,实现我国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提问:据我所知,目前情况在燃油电池技术方面,现在科技部推动863项目,它的核心技术,动力系统以及整个控制技术,它是掌握在高校的手里,比如城市客车在清华的手里,轿车在同济的手里,未来在燃油电池汽车技术产业化过程中,怎么样把核心技术从高校移植到企业中去,这是我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在产业化过程中,这个核心技术移植到什么样的企业手里去,在选择企业的时候,科技部的总体思路是什么?是完全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还是有一个指导思想?

  许倞:就你提的问题,我举例说一下,我们曾经参观过一个地方东芝研究所,这个中心做的核心技术工作是混合动力汽车。国外已经把研究开发、燃料电池这种动力的工作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来做,刚才你提到在我国目前情况下,主要的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高校,这是我国目前的现实。我们在这方面有两方面的考虑,我们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还没有得到我国汽车工业界的重视,那种战略性的、那种迫切性的,那种极端性还没有得到重视。我们在高等院校是培养人,我们整个科技计划执行当中,我发现现在从事汽车的研究生、博士生,都是在围绕这样的工作在做,我作为燃料电池这样一个相对长远的计划,我们逐步从学校培养人出发,从我们积累来出发。另一方面,在整个研究开发中,企业并不是没有开发,在这里我也不好点名,很多的包括有些大企业,也投了相当多的财力来跟踪这方面的技术,比如我们上海的燃料电池动力汽车,这个公司是上汽和同济大学开的,在于武汉所开发的技术,也是二汽控股在开发的,同时我也了解到,包括新型进入汽车行业的比亚迪,比亚迪自己也在做燃料电池工作,我们有了企业的响应,有了在技术上的积累和不断的开发,这种转化是可以逐步实现的。另外一方面,就是燃料电池的技术,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技术,目前我们培养的核心技术,主国内主要集中在两个单位,一是以民营企业为主要特征的,一个是以我们传统的或者是中科院下面做,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我们这样一个公司,由研究所类的一个公司如何变成像世界上UTC这样的公司,在这里希望有识之士,希望有更多的金融家、企业家能够投入买到我们这样的公司,使得我们这样的公司从技术开发型向市场开拓和逐步有战略的公司转变,我们希望我们培育的一些小企业能够被大企业买断,能够被大企业合并来推动产业发展,这也是需要一定的过程。当然,中国的环境确确实实是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