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党校李兴山:合资不是阻碍自主品牌的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1:08  新浪汽车
中央党校李兴山:合资不是阻碍自主品牌的根源

  新浪汽车讯 由人民日报经济部、中国汽车报社、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参会嘉宾将近100人。本届论坛突出创新的主题,论坛形式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论坛划分几个时间段,多位主持人轮流主持,力图为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并使论坛达到交流、互动的目的。以下为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教授致辞: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李局长很谦虚,他是经济学博士,怎么不是专家呢。我们现在汽车界定有关一个很敏感的问题,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和民族创新问题,大家经常讨论的,比如说在开放过程中,应不应该有民族的汽车工业,应不应该有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在这样一个全面开放、加入WTO的环境中,应该怎么认识这个问题,怎么样处理这两者关系,中共中央党校党校教育长李兴山教授对这个问题有了研究,今天他讲讲他的看法,大家欢迎。

  李兴山:我上次参加研讨会时就说过一个话,我对汽车的了解就是坐过汽车,其他什么都不懂,我只能讲讲自主品牌、自主开发和民族创新的问题,我讲的核心,首先评价一下我们汽车业要自主开发,要有自主品牌,怎么来评价?第二,能不能做到?第三,做到这点,主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主要讲这么三个问题。

  第一个看法,我认为我们汽车业能够在改革开放以来,在前一段主要是引进和模仿的基础上,能够提出自主开发、有自主的品牌,我认为这是应该肯定的,方向是正确的,精神是可嘉的。这个应该充分肯定。但是我个人看法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产业包括一个企业,它提出自主开发,有自主的品牌,并不是名称上的创新,实际上它是核心技术的创新,是一个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是一个整体的创新。所以,我认为汽车业这种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实际上标志着我们整个汽车业要开始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或者叫产业革命。所以也可能标志我们汽车业的发展将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第二个看法,汽车业提出自主开发,有自主的品牌,能不能做到?我的看法能做到,但是很困难,道路将是艰难的,也是曲折的。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也要有一个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毅力,才能达到。为什么呢?第一个原因,从历史上看,我们这个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实际上我们大约领先了有四千多年,近一千多年,特别是近代以来,我们应该认为我们是落伍了。落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原来说,我们中华民族是勤劳的民族、勇敢的民族、智慧的民族,但是我们近千年来,特别是近代以来,我们在世界上范围内的三次大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当中,没有我们的重要发明创造,也没有做出我们的重要贡献,像我们这样一个大的国家,有这么多的人口,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我原来写了一篇文章,我说我们一讲还是四大发明,我正好昨天的人民日报,昨天的人民日报有一篇叫任宗平写的文章,“创造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这个正好证明了,因为他是昨天写的,我是昨天写的,他正好讲了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当中,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五大文明了创造促进了人类的发展。他讲了一些老子、孔子、屈原,其中搞自然科学就是蔡文、毕升,还有祖冲之,这个里面就是一个祖冲之就是明朝人,明朝以后就有鲁迅了。我是认为有汽业的创新,就有我们的民族创新。而我们这个民族,差不多有一千多年,特别是近百年来没有大的创新,这是什么原因?这是值得我们很好的深思。所以,汽车业要带头创新,我说我们这个历史包袱怎么解决。我们有待整个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提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我们现在哪个行业有自主品牌,我们现在就是汽车大国、钢铁大国,IT也是大国,那么也是服装大国,我们这些产量都是世界数的上数的,甚至是第一。在这些产品里面、行业里面有哪一个是我们自主开发,特别是服装,我前不久到意大利去访问,我要买一个皮衣,后来人家说你不要买,那里都是海宁产的,我后来到海宁一看,海宁产的全是华伦天奴,在意大利最多卖一万多,最少也卖一千多。对于服装我们自己也没有品牌,也得贴别人的品牌。所以,汽车业的创新或者是自主开发,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它一个行业的事情,而是我们各个行业都存在的问题,这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直到我们今天各个行业,我们可以成为产量大国、消费大国,但是我们不能成为名牌大国,这是为什么?这说明我们现在仍然存在着在创新当中存在体制性的、观念性的、政策性的障碍,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很容易。所以,我说汽车业的创新,也有待于我们的宏观大环境的具备,特别是体制机制的进一步改革。

  第三个看法,汽车业的创新,关键在什么地方?我看关键的地方很多,第一,有资金方面、投入方面、有技术方面,也有其他的方面,但是我认为创新按照经济学,特别是熊比克的观点,创新主要是企业家的创新,如果不能出企业家,创新特别是产品创新,这就很难做到。我们现在综合各个国家发展情况,我们可以有这样一个推理,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强大,背后必然是有一大批名牌产品,这些名牌产品的背后必然有一大批名牌企业,名牌企业的背后必然有一大批名牌企业家或者就叫做企业家,因为企业家就是名牌,也就是创新。所以,各种条件都要具备,但是关键要有企业家,或者要有真正的企业家。那么,我们现在能不能出真正的企业家呢?能,但是目前很难。为什么?因为出企业家的关键在于要建立一个能使企业家脱颖而出的体制和机制,我认为靠组织任命是很难出企业家的。但是注意我不是绝对,很是很难的。我们现在是国有企业,绝大部分是靠任命的,董事长任命,总经理也要任命,这样的体制是很难出企业家。按

  第二,我们现在延续下来,包括历史上延续下来一个观念,就是官本位,过去我们讲学而优则仕,学习好了就当官。现在我们有进一步机制,自觉不自觉的引导,不是学而优则仕,而且是教而优则仕,而且是企业优则仕,现在国有企业家是有几个准备成为终身企业家的。我们更不用说贾而优则仕什么的,这个更不用说了。这不是不怪个人,每个人有追求,或者是向待遇好的地方追求,这无可非议,问题是我们的机制在哪里。为什么当一定的官才有这一定的待遇。为什么现在的劳动模范、技术、教师都往行政方面靠,这个方面的引导机制包括企业,为什么呢?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搞科学研究有一点成绩就要当官,当官了,有了待遇了,应酬也就多了。所以科研,什么是科研、教学、经营之道都将半途而废。所以我讲一个创新不是很容易,它要经过艰苦的奋斗、长期的奋斗,爱因斯坦也好,还有包括一些企业家也好,都不是一朝一夕成为科学家、企业家的。所以这量大问题不解决的话,我个人认为很难出企业家,或者叫做真正的企业家。而没有企业家就没有产品创新。自主开发、自主名牌就是很困难,当然我又没有说这不是不可能的,这是我今天的观念。

  综合来讲,汽车业能够率先提出自主开发、自主名牌这是应该肯定的,应该赞赏、鼓励的。但是由于我们的宏观上,大环境上体制机制还需要正,我们历史还背负着落后的报复,我们在现实上有体制的障碍、观念的上障碍,所以这个路是长期的、艰难的,需要我们的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需要问,你是否认为合资是阻碍自主品牌创新和发展的主要根源呢?

  李兴山:我认为不能这么说,在我们国家合资引进,说的最低就是不得以为之,通过合资引进发展我们自己,我不认为它他是主要根源,我认为可能是必要的阶段。我们在合资引进当中,我上回讲了,大胆引进,这个无可非议,但是我们要向日本学习,日本叫“何为洋财”,所有的先进技术都可以用,我都可以引进,只要做到这一点就不叫崇洋媚外。

  提问:今天刚看一个报纸说,介绍拉美第一次繁荣好象来自欧美的国际化分工,我们现在正好赶上欧美的第二次分工,他把拉美的资本转到欧美来,印度、俄罗斯的崛起,马上要进行第三次产业分工,我们国家在第二次国际产业分工的时候,我们抓住这个机会我们繁荣了,或者我们成为了世界工厂了,我们现在理解繁荣在面对第三次产业分工的时候,我们怎么办?一旦资本撤离了之后,我们汽车工业怎么办?

  李兴山:我们不能依靠世界分工,一个根本的问题是现在我们能不能世界工厂,或者世界制造工厂,我的看法现在不可能,为什么?首先我们对世界工厂、对世界制造工厂应该有个定义,当初英国成为世界制造工厂的时候它主要有核心技术,或者有核心竞争力,这才能叫世界工厂或者制造工厂,而我们现在很多行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我们有可能成为世界加工厂,这个世界加工厂在世界分工里能得到什么分工,第一人家不愿意干,你不得不干,因为我们不干干不了别的,所以没有核心技术、没有自己的竞争力,根本不可能叫做世界工厂。如果你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那么你做世界车间都很困难,因为没有核心技术,一个车间也得有核心技术,它不完全是加工。所以世界分工,一个不能等别人被动地分工,第二,如果我们现在没有核心技术,也只能给人家加工,这是我看法,谢谢!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