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致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1:02  新浪汽车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致辞(图)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致辞

  新浪汽车讯 由人民日报经济部、中国汽车报社、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参会嘉宾将近100人。本届论坛突出创新的主题,论坛形式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论坛划分几个时间段,多位主持人轮流主持,力图为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并使论坛达到交流、互动的目的。以下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致辞:

  主持人:谢谢刘院长精彩的演讲。下面我们请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博士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自主开发加快发展,大家欢迎!

  李连仲:我讲的不属于我单位,只是自己的学习体会。我讲八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轿车的工业在我们国家处在什么样的地位?第一,它正处在我们人均GDP一千美元到三千美元之间,就是1090美元GDP,在一千美元到三千美元之间,按照国际的发展惯例它正是一个消费升级换代的一个发展阶段,衣食住行要提高质量,交通它的意义在拉动我们的消费需求,因为它的效益贡献率是十分之一,它的产业关联系数是2.5倍,所以说它对各个产业有重大影响,它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能带动产业的发展,所以说发展汽车工业就拉动我们国家的消费需求有重要意义。第三,轿车工业的发展对于推进我们工业化还没有完成,要求工业化和城市化有及其重要的意义,因为汽车进入家庭之后,推动着城市的发展,大城市要使郊区城市化,要向郊区人口疏散,靠什么?过去对这个问题不理解,尤其像北京这样的大型城市,它为什么修了四环修五环,修五环还没有解决城市交通拥挤,就是它没有及时地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使城市向郊区扩散。靠什么?轿车发挥了作用。美国在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有三个政策,一个就是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城市都建交通枢纽,高速公路的两侧。第二个政策,鼓励你上郊区买房,实现低息贷款,你在城里供房是原来的利息,你在郊区供房是低利息。第三个政策,汽车进入家庭,1968年福特汽车造出福特汽车,低价位6000美元一辆,每个家庭都可以买得起,高档轿车一万到两万,一下把轿车推进家庭,马上使人口由密集的中心地区向郊区转移。通过这三个政策,使美国完成了一个重大的变革,由地上的国家变成一个车城上的国家,起作用的就是轿车。所以,轿车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拉动我们国家经济需求中,在推进城市化过程中起着及其重要的作用,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们国家在发展轿车工业当中,现在有100多家汽车厂,造轿车的有17家,还有23家要建生产线,缺乏的是什么?缺乏的是我们自己的自主品牌,因为都是各自品牌和贴牌,在这种形势下,像我们这些大的国家,像我们需要这么大量的汽车的国家,给我们提出一个很现实的任务,在我们国内的汽车市场,我们能不能造出我们自己的轿车进入我们自己的家庭。我们汽车工业搞了很长时间,我们有这个能力,我们经过几十年的探索,从建国一汽、二汽就搞汽车研究,我们有这样的队伍,我们有这样的工程技术人员,虽然现在都是合资的一些汽车,但是我们方向找准,我们自己民族品牌的汽车是完全能造出来的。

  第三个问题,你方向在哪里?你怎么造,切入点在哪里?切入点就是选经济型的家庭轿车,因为什么?因为它价位低,家庭接受得了,第二经济型轿车结构简单,起步起点低,耗油量低,符合我们国家能源战略的需要,因为我们大量的能源要进口,我们能源不是很丰富。这三个方面决定我们的切入点是经济型家庭轿车。要解决的问题,第一,对自主品牌的轿车,我们要给它鼓励政策,要支持它。第二,我们要培养我们的技术人才,它包括两个方面,大型的现代化的跨国汽车公司它的管理,怎么管理,它就需要人才,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这样的人才怎么培养,要有管理人才,要有技术人才。第三,创造一个民族品牌的汽车,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所以说要防止有些单位、有些个人靠短期的政绩来企图创造一个民族品牌,做不到,他必须得长期的市场竞争中来形成,所以要做长期作战的准备。韩国的汽车曾经打进美国市场,价格很低,但是它质量不过关,所以它自主知识产权不过硬,要创造我们民族品牌的汽车,必须做长期作战。

  我们在创造自主品牌的同时,我们也鼓励你合资,但是在合资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学习它的技术,要参与它的开发研究,或者用我们合资当中取得的效益来补贴我们自主品牌的研究,主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我们自己的品牌。

  最后一个,要创造一个自主的品牌,要有一个体制,你靠体制、靠一个公平竞争的体制,刚才刘伟教授讲了,政府的行为是什么?政府的行为十六届三中全会讲的很清楚四条,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它要与我们创造民族品牌结合,做好服务,做好公众服务,要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给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鼓励公有经济、非公有经济在汽车领域里大显身手,为创造我们民族品牌,让他们做出贡献。我的讲演到此结束。

  主持人:现在可以提一个问题。

  提问:现在有这样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时候,跟国内企业相比,有超国民待遇,中国要做好公共服务,在面对这样一种不是很公平的竞争环境的情况下,我们国家政府应该做什么样的举措,给内外资一个相对公平的平等的竞争环境?

  李连仲:超国民待遇是不对的,次国民待遇也是不对的。政府的主要职责就是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上,你有效率,你有质量,你的价格低,你就有竞争力,你的产品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不是靠政府保护能保护出来一个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必须参与公平的市场竞争,这样它能走向世界,在国际市场能称雄。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