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Q、飞度、凯越、雅阁 四款车充当车市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1:24  北京日报

  广州本田飞度轿车以9.98万元的价格让消费者重新打量经济型轿车

  如果我们把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国产轿车,按照车身尺寸大小分成不同的级别,那么,4.98万元的微型车奇瑞QQ,9.98万元的紧凑型车广州本田飞度,14.98万元的小型车上海通用别克凯越,25.98万元的中型车广州本田雅阁等4款近一年多来投放市场的新车,由于市场表现出众而成为今年轿车市场的风向标。

  日前揭晓的一项由汽车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参与的“2004年度中国市场最佳新车评选”结果表明,上述4款新车的得票率,都高于同级别竞争车型。2003年,国内微型轿车市场继奥拓等老款车之后,推出了4款新车。分别是:1、昌河爱迪尔,车身由意大利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博通”设计,造型灵感来自于大自然中的绿叶;2、哈飞路宝,由意大利宾尼法瑞纳公司设计外型,车身上的菱角图案新颖别致;3、奇瑞QQ,造型卡通时尚,前脸和尾部与大宇MATIZ有较大的不同(这3个车一开始都装备1.1升发动机,QQ奇瑞最近又推出了装备自主研发的0.8升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入门价格降到3.98万元);4、上汽通用五菱的雪佛兰SPARK,这款车实际上是大宇MATIZ的第二代车型,由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担纲设计,曾获多项国际大奖。因为比奇瑞QQ上市时间晚,价格在6万元到7万元之间,以至于到目前为止,销量远远少于奇瑞QQ。

  走在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红、绿、蓝等五颜六色的奇瑞QQ在车流中穿行,表明这款特别讨年轻人喜欢的微型车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奇瑞QQ面向的是第一次买车的年轻人,而他们对一款微型车的最大期望在于时尚的外型和有诱惑力的价格。奇瑞QQ的竞争对手可能后悔,如果自己当初能打出更低的价格,也许销量不会比QQ差得这么远。

  在上海车展亮相的广州本田FitSaloon(飞度)轿车,以全新的设计理念、精巧的工艺和优良的性能配置成为关注的热点,其9.98万元的价格让消费者重新打量经济型轿车。飞度的设计理念是让乘客享受更大的空间,让机器占用更小的空间。在日本市场销售的两厢版本田FIT,是2002年日本市场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以25万辆的销量超过了多年占据冠军位置的丰田花冠。

  10万元的飞度在国产紧凑型轿车市场掀起了一股热潮。并且对上海大众三厢POLO长安福特嘉年华、天津一汽威姿、南京菲亚特派力奥周末风等构成很大的冲击。在其它车型纷纷降价应对的情况下,飞度仍然要加价才能买到现车。前不久上市的天津一汽威乐发动机排量高于飞度、但价格低于飞度,成为抢夺10万元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热门车。

  在国内汽车市场,凯越属于中级车的范畴。目前价格在20万元以下的中级车型已占整个轿车市场34.3%的份额,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市场份额还在不断提升中。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止到2004年3月底,上市7个月的别克凯越总销售量达到58377辆,月均销售8340辆。这一业绩不但使别克凯越在新中级市场上一枝独秀,也超过了市场上大多数车型一年的销量。

  凯越集合了意大利顶级设计、澳洲霍顿引擎、德国欧宝变速箱、英国莲花底盘调教和上海通用汽车本土化同步开发等优势,自去年9月份上市以来一路走高,即使在今年头两个月汽车销售市场普遍疲软的情况下,也保持了健旺的销售势头。今年第一季度,凯越销售达22376辆,比在这一市场长期占据重要地位的大众宝来多出5000多辆,成为其它新中级车竞争车型追赶的目标。

  凯越持续热卖的主要原因还得益于上海通用树立起来的品牌强势和高水平的售后服务等。伊兰特、花冠、阳光和将要上市的标致307,在价格策略上无不以凯越为标杆,调整自己的装备和价格表。

  雅阁成为国产中高级轿车的风向标,是因为采取了一步到位、几年不变的价格策略。从去年初一上市就确立了自己在同级车中的领先地位。前不久,长安福特的蒙迪欧根据雅阁风向标的指引,把顶级配置2.0升排量的车型定在与雅阁2.0升标准配置的相同价位上,同时推出价格比雅阁低2万元的标准配置车型,立刻改变了蒙迪欧在市场上的形象,一跃成为畅销车型。跟着一汽轿车公司引进生产的马自达6也开始推出25万元以下车型。雅阁的风向标还能指多久,取决于竞争对手的追赶速度。(杨絮)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