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刺痛全球汽车业神经 各国各企业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0:31  国际金融报

  近年以来,世界原油市场价格一直跌宕起伏、扑朔迷离,而自4月1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宣布减产以来,新一轮石油冲击波引发的经济震动在全球上演。作为“工业血液”的石油产品不仅本身在各国占GDP的比重举足轻重,同时也间接影响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它是汽车行业的必需商品,价格涨落直接影响消费者心理及行为与行业的整体发展。全球汽车业哪能不为价格板上的数字变动而捏把汗。

  美国:政府提倡节能车

  如果真如专家预期,今夏美国汽油价格仍将继续攀升的话,对全美经济尤其是汽车行业将产生巨大影响,甚至引发一系列的调整,政府和市场方面都已经感受到了由此带来的压力,政府和企业自然都不敢怠慢,为“油慌”造成的难症下药,而这些方子是否灵验,从市场目前的情况来看,尚是未知数。

  高企油价直指美国人钱袋

  3月31日欧佩克宣布削减原油产量以维持国际石油价格以后,美国汽油价格如分析人士所言中,连日来节节上涨,破历史记录。汽油平均价格连续上涨,达到创记录的高点,每加仑超过1.75美元。而据专家预期,到七八月夏季用油高峰期,汽油价格还要继续上涨,预计在每加仑2美元左右。

  另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平均汽油价格3个月来已上涨了19%。这对一个平均每两人就拥有一辆汽车的国家来说,压力之重可想而知,消费者对高企油价怨声载道也在情理之中了。

  宾夕法尼亚州一个经济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索斯顿.费西说,与2002年相比,2003年美国消费者因为能源价格上涨已经在汽油和取暖用天然气上多支出了400亿美元。汽油价格居高不下,无疑会增加民众生活负担和企业成本开销,特别对那些需要开车上下班的打工族和中小企业。而汽车制造业关心的也是口袋里的子儿会不会由于油价上涨直接对销量产生不利而受损。

  政府提倡购买节能车

  汽油价格问题俨然已成了总统选举的敏感话题,莫衷一是,而眼下政府真正落实的政策是“从你的油箱里省钱。”

  如今,政府部门的相关网站竟然成了节能车的“代言人”。“最节油的小客车———某某车型、最节油的中型车———某某车型、最节油的SUV……”因为据官方研究显示,汽油价格到今年夏天估计还在攀升之中,消费者要省钱的其他出路是最好拥有一辆省油的车,同时这也是为公共能源以及环保作贡献。同时,政府能源部门一份报告显示,相比去年夏天平均每加仑1.56美元的汽油,今年夏天肯定会有所上升。

  汽车企业态度不一

  针对汽油价格的高企,美国本土的讨论也是沸沸扬扬,汽车企业积极投身其中,以期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其中关于燃油税的讨论成为焦点问题。

  大多数车商不赞成提高燃油税,因为普遍感到由此会带来汽车业整体的萎缩,不利消费。而福特却高举支持提高燃油税大旗。福特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表示,他将支持提高燃油税,以此换取推动节能车辆的激励措施。“我支持将汽油税与(支持节能型混合型车的)激励措施进行某种合并,尽管我知道汽油税在政治上不那么受人欢迎,”福特先生在纽约汽车展上说道。“我认为,燃油价格(在美国)实际已经多年维持在很低水平,想要继续维持低价是不太切合实际的。”

  这种观点的背后当然是商业利益的驱使。福特在混动汽车研制上涉足较早,实力也相当雄厚,公司最近又在积极推出混动车型,希冀于取得市场骄人战绩,能够借上征收燃料税这一顺风,自然乐此不疲。

  人们再次担心,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市场是否会出现供应紧张局面。

  市场反应出人意料

  尽管分析家甚至车商都预计在“油荒”时代,大马力的运动车型销售肯定会阻,纷纷将目光关注经济节能型,而市场反应真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吃油大户”SUV仍然受宠。

  记者在华盛顿汽车交易市场遇到了保拉.巴顿女士,她正在选购配置有强大马力的SUV。“吃油花钱我并不介意,只要你喜欢。当然油价能低一些是再好不过了。”

  从今年1月到4月初,要“填满”福特探索者号的胃的成本已从33美元上升至每次39美元。但此款车的销售量并未由此受到影响。“实际上从1至2月份的表现来看,虽然整体汽车销售两下降了4%,然而SUV的销量竟上升了18%。”一位汽车经销商称。

  另外,据最新调查显示,如果汽油价格达到了每加仑3.25美元,也只有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节能高效车型。也许这就是市场的魅力,似乎有规律可循,却永远不当然得按规律走,更多的变数也使竞争显得更富激烈和戏剧性。

  中国:能源危机汽车业罪魁祸首?

  随着国家发改委的一纸号令,国内各地成品油价格同时上调,这标志着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时代的到来。接轨的背后,能源安全问题伴着“两会”的余温重新进入人们视野,重新审思的时候,来自摩根士丹利“中国能源问题日趋严重”的警示声声震耳。

  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对石油的需求越来越大。2003年GDP增速9.1%,这个增长是建立在日消耗石油546万桶基础上。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国对石油的消耗量成为全球第二,列美国之后。

  10年以前,中国还是石油进出口国,而10年以后,中国进口9100万吨原油,较2002年增长31%。国家对进口石油能源的依赖程度进一步放大,这无疑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会影响国家长久的经济安全。

  是谁制造了石油紧张?最重要的因素来自于汽车行业的消耗。科尔尼咨询公司副总裁孟凡辰说,交通领域消耗了我国50%以上的石油用量,这其中,主要是汽车使用。另有数据说,机动车消耗了国内石油总产量的85%。近年来车市火爆,造车运动风起云涌,欧美车商逐鹿频起,车市繁荣带来的能源安全隐患令人揪心。难道这就是车市繁荣的必经之路吗?

  昌河集团一位高层抱怨似乎倒出了原委。该集团为应付各地的土政策不得不上更大排量的车型,疲于奔命,相当被动。是政府在限制微车上路?比如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都有相关限制微车上路的措施,微型车是省油的,而现在的情形是,政府没有出台有力措施,推动微型车的使用,加大了石油的消耗。另一方面,厂商基于利润考虑也没有动力制造微车。主流厂商制造的主流车型清一色是中级车。可见,鼓励生产微车,尤其是经济节能环保车型理应提上议程。

  目前,燃油税已经进入审批程序,将在适当时机开征,这项工作已经进入到审批的程序中。”时隔3个月,该政策的出台准备倒颇有些未卜先知的功效。业内普遍认为,该政策的出台,势必会推动小型车的发展。

  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也不是单从汽车业开刀就能解决的。但解铃还须系铃人,作为耗油大户的汽车业还需在此进程中思考更多。

  日本:丰田扛起“涨价”大旗

  受高油价影响,丰田公司4月11日宣布,其下属凌志豪华车系列的零售价格将上调0.2%到0.5%。其中LX470价格上调0.5%(约合300美元),价格升至64475美元,中级豪华SUVGX470价格上调幅度约0.2%(约合300美元),售价为45375美元。

  汽车商普遍认为,上调价格之举合乎情理。因为由于油价上涨导致汽车零配件的运输费用急剧增长,这些运输传送成本的增加,自然应该在最终价格上有所体现。由于当今汽车制造业“全球工厂”模式已初具规模,丰田也在全球各地拥有工厂,许多零部件也进行跨国采购,但定单可以几秒内通过网络、通讯完成,可货物传递就没有那么简单了,漫漫在途消耗的都是原油,成本也就水涨船高。

  消费市场方面,小型车受到青睐。一些拥有凌志SUV的日本车主们鉴于高居不下的汽油价格,很多都把这些大马力车闲置在车库,开起了微车。但日本公众对此都表示理解,这不仅仅是凌志SUV遇到了麻烦,宝马大众以及通用、福特产的SUV都是同样的境况。一些把目光投向混动车的消费者们反映电池寿命短带来很多问题,大多数电池寿命通常在3年左右,更换新电池又很昂贵,同时启用电池也不意味着绝对环保。由于电池组成含有多种重金属,潜在的环境污染和不可循环性问题的存在也会造成社会成本的增加。这样一来,选择车型也成了两难。(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王宜妮)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