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钱不要票 北京停车收费稍有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9:55  北京现代商报

  近两年,汽车逐步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在为人们提供极大的便利、扩大活动范围的同时也随之带来了一些问题,停车就是其中之一

  一小时10元、一小时5元、一小时2元、停两小时不要票给2元也成……北京停车收费有点乱。

  从1992年6月6日起北京调整停车收费价格,价格调整后市民明显感到价格高了,而政府则说价格过低,由此引发了司机停车收费员不给票、车主少交钱不要票的违规行为。

  实际情况呢?就目前北京的停车收费,记者做过一个调查,结果与政府的看法截然不同。有70%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的停车收费过高,有22%的调查者认为目前的价格可以接受,只有8%的被调查者认为有必要调高停车收费价格。于是,我们更多会碰到“讨价还价”的情景:不要票了,便宜点吧……”

  目击一:1小时6人交钱不要票

  崇外大街新世界商场门前停车场。收费标准:每小时5元。

  上午10:02,记者来到了新世界商场门前。在商场东门外,约100米长的路段上划分了19个停车位,管理这段车位的是两名身穿统一着装佩戴袖标的停车管理员。

  10:05,空出了一个车位,很快一辆红色POLO在管理员的指挥下停了进去,随后收费、开票,程序很规范。但后来的10分钟却不那么规范了:10分钟的时间,先后有三辆车停泊,给钱、泊车、人走,没要停车收据,停车管理员也未主动给发票……

  11:00,记者离开了。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这段车位共驶入14辆车,其中6辆没有开票,占41.3%。

  目击二:主动收费被动给票

  协和医院北侧胡同停车场。收费标准:每小时2元。

  也许是协和医院名气太大的缘故,每天早上前来看病的人络绎不绝,连带着停车也成了大难题。医院的停车位不够,北边的胡同就成了人们最近的选择。

  胡同有不到30个车位,两位管理员分上下班管理,记者因工作原因,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5次将车停在那里,管理员严格执行的一小时收费2元的标准,但却忽略了主动给发票的工作程序。

  不给票的停车费上哪儿了管理者也说不清

  收费而不给发票,那钱到哪里去了呢?为此记者询问了京城不同区县的停车收费管理员。他们本人都向记者保证:我们都是本分工作,绝不敢把钱揣进自己的腰包。

  同一个问题,记者又分别走访了公联公司停车管理处和其下属的东安达、长安达停车管理公司。他们的答复大都是:对停车收费员一向是管理很严的,要求收钱必须给发票,一旦发现有私藏停车费的一律开除。

  可造成的结果却是:管理者高高在上大谈管理如何好,收费员我行我素收费不给票。

  东安达停车管理公司的高女士向记者介绍说:每一个停车场每一天每一个人应该看管多少车收多少钱,我们心里都有一个大概的数字,以此我们给每个停车场制订有不同数额的收费标准当月完不成的我们扣罚,超额完成的给予奖励。

  采访中,高女士也露出了他们的无奈:仅东城区就有大小近千个停车场,每个停车场的停车数量都不相同,要想准确地算出每天的停车数量和停车时间,显然是不现实的。我们要求每名停车收费管理员必须给发票,但遇上不要票的人你怎么办?再有停车管理员都是从社会上招来的,外地人居多,他们的素质不一,发生私藏停车费的事也不是没有可能。

  现在私家车多了,存车要发票也没地儿报销,干脆不要,还能省几块钱。抱着这种心态的私家车主不在少数。那么不要票的停车费上哪儿去了,大概每个司机都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不明言罢了。

  律师质疑:这样做对吗

  北京市律师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就划地停车收费问题向记者提出了自己的质疑:马路两边施划停车位的标准是什么?一小时收费2元至5元的依据是什么?收费价格公示过吗?谁来监督临时招来的停车管理员?如果发现有贪污停车款的仅仅开除就可以了吗?他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而作为管理者的上级单位又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呢?

  记者想请他深入解答一下他的质疑,他以工作忙为由拒绝了记者的建议。

  北京的停车收费标准究竟是哪儿制订的?就此,记者电话咨询了北京市政管委停车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北京所实行的停车收费标准是由北京市物价局制定的。任何人都可以上政府网站查询。(实习记者祝云业)

  商报链接

  美国:有建筑物就有停车场

  美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装在车轮上的国家”,2.8亿人口却有各类车辆2.4亿多辆,美国人出行到了哪里都不用为停车发愁,能就近找到停车位。

  为了方便驾车者,停车场的建设是美国人最重视的问题之一,上至政府,下至商家,无论在城市规划和提供商业服务方面都很重视停车场建设。在人口和车流密集的市中心,政府部门和公司商家在地下修建停车场,有的深入地下五、六层。

  美国停车虽然方便,却也有严格的法律制约。如果乱停车,就会挨重罚,而且没有任何商量余地,这也使美国人养成很好的自觉守法习惯。美国的停车罚款也都是很重的,从30美元到数百美元不等。

  日本:停车场经营产业化

  日本东京都有660万辆左右。在日本,经营停车场也是服务性产业的一种。日本的公共场所如剧院、体育馆、商店和饭店等都建有相应规模的停车场,这是在车辆社会中招徕顾客的一种不可或缺的手段。大的活动光顾者免费存车,为了限制有人借机揩油,一般都限制免费时间,超过需按时间付钱。

  日本的停车场90%以上盈利,对亏损者政府不予补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