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动奇瑞:于奇瑞20万辆下线之际三进奇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9:54  新浪汽车

  2004年4月15日,奇瑞第200,000辆下线仪式在落成不久的奇瑞第二轿车厂隆重举行。正如许许多多关心中国非合资汽车企业发展的同仁一样,记者已是4年间三进奇瑞。从当初的新奇、欣喜到现在的震撼、振奋,建厂40个月产销20万辆的奇瑞,给我们的不止是感慨……

  日新月异崭露耀眼锋芒

  4年前,当时还被称为“奇瑞”牌的轿车上市之际,记者曾获邀参观奇瑞厂区。当时驾驶下线不久的奇瑞轿车从南京一路奔至芜湖,同当地的青山秀水一样,我们也发现了一个给人清新扑面感觉的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勿需讳言,正在大规模建设的奇瑞给我们的感觉除了新奇外,还有相当的疑虑:身处皖东、没什么“硬底子”的奇瑞,能否像其名字一样,给世人一个奇迹。这时的奇瑞,是新鲜的奇瑞。

  时隔一年的2001年,当奇瑞万辆轿车下线仪式隆重举行之时,记者二度走进奇瑞。这次,规划齐整、气势恢弘的现在化厂区和井然有序、满速运转的生产线则让记者充分感受到一个现代化汽车生产企业的勃勃生机和昂然自信。仅仅一年的时间,奇瑞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00年的销量不过2000多辆,到2001年的生产3万辆,销售2.8万辆,实现销售额30亿元,奇瑞在竞争十分激烈的中国车市上异军突起,被业界称为“黑马”。2001年的奇瑞,作为中国非合资汽车企业的杰出代表,实力和知名度已今非昔比,且正以非一般的气魄向中国乃至世界证明着自己。这时的奇瑞,给人更多的是惊讶。

  今天,作为“全国媒体代表参观奇瑞”的百余名成员之一,记者三度走进奇瑞。“士隔三日,当刮目相看”。早在2002年,奇瑞的产销量就突破5万辆,跻身全国八强;业绩辉煌的2003年,奇瑞产量突破10万辆、销量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80%以上,增幅位列全国前茅。更令奇瑞人引以为豪的是,从2003年9月起,奇瑞单月销量连续位居全国第四,在非合资汽车企业中排名第一。这样的成就,是包括记者在内的很早就接触奇瑞的人所未曾预料的,奇瑞的良好现状和雄浑发展后劲让人感觉到中国非合资汽车企业发展的支柱正在形成。现在的奇瑞,让人心动。

  不懈追求挥洒千里之志

  已经扮演数年“黑马”角色的奇瑞,一直以优秀的性价比笑傲市场。经过几年的市场锤炼,奇瑞已成为意气风发,驰骋不息的千里良驹。不但发展势头迅猛,而且在汽车研发、生产、网络等各领域全面提升现代化汽车企业的综合实力。

  记者注意到,奇瑞近年在总体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成就斐然。在一期80万平方米工程完工之后,二期工程投资2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已于去年3月竣工并投入生产,至此,奇瑞年产能已达35万辆。基础建设的全力开拓,给奇瑞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强劲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考量一个汽车企业是否真正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充足的发展后劲的重要标准,就是是否具有系统化、国际化的研发能力。奇瑞于2003年初成立汽车工程研究院,形成了一支由国内外专家、知名院校的硕士、博士领衔的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500人规模的科研队伍。奇瑞正以“以我为主,融合世界先进资源”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汽车品牌,在研发方面,奇瑞正以一个具有独特研发思维和设计理念的奇瑞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基础上,2003年奇瑞相继推出QQ东方之子旗云3款新车,形成3大平台、4大系列车型。奇瑞在产品序列和技术层次上呈现出多层面,满足差异化市场需求的发展态势。以风云4代上市为标志,奇瑞并不满足于单纯产销量的提高和性价比的提升,而是逐渐朝着“追求技术和内在品质的提升”的方向迈进。此举也说明中国非合资汽车企业更为精细、科学的国际水准的制造理念,同时显示出本土企业对市场的精准把握与驾驭,对中国消费者心理的洞悉,预见性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一点,奇瑞不再是后来者,而是指点风云的领先者。

  销售服务网络建设向来是汽车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特别是对于非合资汽车企业来说,没有雄厚的资金基础和人才储备,只有依靠自身不断的努力,才能赢得发展的空间。记者数年来跟踪奇瑞发展的一个切身体会就是,在短短几年内,奇瑞在网络建设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远远超过各大企业的同期发展速度。这是在奇瑞“服务至诚至周与品质尽善尽美同等重要”的经营理念下取得的。目前,奇瑞已在全国拥有各类经销商345家、单独特约服务商54家,网络覆盖率位居相关品牌第三位。更令人惊诧不已的是,创立仅6年的奇瑞已拥有4S店超百家,位于中国非合资品牌之首。

  由此可见,奇瑞的成功并非天降,而是在众多领域卧薪尝胆、众志成城所致。力图塑造“中国强势汽车品牌”的奇瑞,以一个个踏实的笔触,挥洒着自己远于千里的豪情壮志。

  璀璨未来共谱华彩乐章

  三进奇瑞,感受最深的就是其恢弘的发展气势和发展后劲。在立厂之初,奇瑞就瞄准国际市场,力图在竞争激烈的中国车市外开辟一片沃土。从2001年10月实现交车整车出口,迄今已实现整车出口十余次,截止今年3月份,累计出口3200多辆(不含CKD件),其中2003年出口轿车1300多辆,占全国轿车出口的50%以上,2004年的整车出口量将达到10000辆。为了实现成本的更优化,2003年2月,奇瑞与伊朗SKT公司签署协议在该国建立奇瑞整车制造厂,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了实质性实施。今年,奇瑞还计划在中东及南美等国以CKD方式合作建厂。一个企业只有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企业,奇瑞,一个新进企业,用“海尔”式的扩张策略,初步实现了“走出去”的战略构想,在国际舞台上逐步成就一个“全球化”企业的梦想。

  同时,在基础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之后,奇瑞并没有停止发展的步伐。2003年4月,三期工程开工建设,四期工程也将在今年开工,五期、六期工程也已进入规划阶段。到2010年,奇瑞公司的年产能力预计达到100万辆,一个航母型的现代化全系列乘用车公司将立足于世界汽车工业之林。这些绝不是梦想,而是一个立志成为非合资汽车企业领导者的宏伟蓝图,是前途璀璨的宏篇巨帙。

  在技术研发领域,奇瑞不断整合、利用世界资源。新的发动机项目正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开发,年内有望批量生产;与国外著名公司同步进行的变速箱项目合作开发和与欧洲某著名设计公司的整车项目开发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国家863计划奇瑞纯电动车项目和混合动力车项目成为“十五”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成为被定的唯一汽车企业……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使我们看到了一个兼具国际化设计制造水平,扎根于市场的现代化企业厚积薄发的魅力。

  心动奇瑞。记者三进奇瑞的所见所闻,见证了一个汽车企业的萌芽、发展、壮大。而中国汽车工业的新秀、非合资企业的领军人物——奇瑞,正以一个个让人心动的事实,诠释着千里之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