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花绽放 实现梦想--研发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9:53  新浪汽车

  考量一个汽车企业是否真正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充足的发展后劲的重要标准,就是是否具有系统化、国际化的研发能力。奇瑞正以“以我为主,融合世界先进资源”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汽车品牌,在研发方面,一个具有独特研发思维和设计理念的奇瑞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

  为了适应市场和技术不断变化的要求,2003年初奇瑞成立汽车工程研究院,下设立车身部、车型部、底盘部、发动机部、变速箱部、电子电器部、CAE部、试验试制部等八大研发部门,对汽车技术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至此,奇瑞逐步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开发平台。奇瑞公司的研发投入力度非常大,年投放额达到销售收入的10—15%。仅2004预计投入将超过十个亿。

  在开发中,全过程贯彻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思想即PLM思想,使产品紧跟市场要求;开发环境也全面建立起3D设计软件系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再次,研发队伍形成了一定的梯队结构。奇瑞汽车研究院的中高级领导都来自国内外著名的汽车公司和零部件公司,从大的汽车公司聘请了一大批中青年技术骨干和一些经验丰富的老专家,并从北大、清华、浙大、上海交大等国内各高校择优录用了一大批很有潜力的好苗子。目前,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形成了一支由国内外专家、知名院校的硕士、博士领衔的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科研队伍。现在,奇瑞汽车研究院有500多人,其中,海外归国人员有近20人,研究生学历的达150多人。2002年12月,奇瑞公司获得国家人事部批准,建立起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奇瑞公司基本完成了未来5年内的产品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规划。发动机项目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开发具有国际水准的发动机,明年有望批量生产。与国外著名公司进行的变速箱项目合作开发和与欧洲某著名设计公司的整车项目开发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今后几年内,奇瑞公司将每年向市场上推出3到4款新车。

  奇瑞公司开创的中国全新的汽车技术开发模式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现在世界上的三种资源被奇瑞公司运用得炉火纯青。一是国外的汽车设计公司,二是外国的技术人员,三是模块式供货。因为世界经济不景气,而中国经济却一枝独秀,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在强劲地释放出来,所以国外的汽车设计公司纷纷到中国来寻找机会,不少优秀的汽车技术人员也愿意来中国工作。

  这种开发模式不同于国内其它厂家整个车型交给一家国外设计公司设计,奇瑞的模式花钱不多,不仅有产权,更有知识。因为有好的机制,随着时间的推移,奇瑞公司的技术积累终究会在不久的将来开花结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