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模式--管理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9:49  新浪汽车

  奇瑞质量控制体系

  早在2001年2月就通过了由国家轿车质量检测中心质量认证体系中心组织的ISO9001体系认证,2002年8月又通过了德国莱茵公司的现场审核,从而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O/TS16949标准认证的整车制造企业,而ISO/TS16949是目前国际上最严格最先进的汽车生产质量控制体系。

  信息化管理

  2002年10月,有IBM公司参与实施的SAP/ERP项目正式上线运行,加上公司内部完善的OA网络,奇瑞公司能够对整车的制造、销售、售后服务进行跟踪。SCM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使得奇瑞公司的采购越来越多地实行了电子化,比较好地做到了各种零部件的准时供货和排序上线,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而CRM的投入使用,奇瑞在客户服务及终端管理上实现了全面信息化。

  丰田管理理论+奇瑞实践=奇瑞管理模式

  丰田精益生产方式(TPS)于1982年开始在我国领头企业推行,但成效一直不理想,奇瑞总结其原因为:一、领导层不够重视;二、方法不当。

  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创造辉煌,奇瑞在推行TPS上独辟蹊径,于2003年9月从日本聘请了寺田真二先生为顾问并组织了TRMS小组全面推行TPS。

  寺田真二顾问带领TRMS小组选择B11生产线为试点推行精益生产管理方式,通过半年努力,B11生产线在生产管理、劳动效率、物流和产品质量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

  1、节拍平衡和5K改善

  通过现场观察员工作业动作与顺序、物料摆放、设备布局、测量员工的作业时间,编制节拍平衡。通过节拍平衡图的原理来消除“瓶颈工序”和平衡劳动强度,再辅以5项改善。

  2、稼动率与夕市

  将工作日按“时”划分为时段,观察每日实际产量与计划产量的差异,并详细记录导致停线原因,编制稼动率曲线图。通过稼动率图帮助管理者了解生产计划未完成和不均衡化的原因,再采取对策进行控制。

  3、直行率和单车缺陷

  在装配线CP7和CP8质量检验点答对下线车辆进行检查,记录所有车辆单车缺陷数,编制单车缺陷表和直行率图。根据这张管理表分析产量质量的原因,并采取对策,从而提高直行率。

  4、物流JIT

  为降低库存,实现准时化生产,物流导入看板管理,并与ERP结合,开发了电子看板(SCM系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