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精神号--克尔维特跑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5:30  清风车影
美国精神号--克尔维特跑车(图)

  美国电影追求的是大手笔、大制作;美国汽车讲究的是大马力、大排量,但二者所呈现的效果却颇为一致,那就是豪华气派得一塌糊涂。克尔维特(Corvette),作为美国的第一款跑车,从1953年诞生至今,50年的岁月,半个世纪的光阴,以其强大的动力,出位的性能,超炫的风格以及舒适的驾乘感受征服了无数苛刻的跑车爱好者。如今,克尔维特已成为美国跑车的一面旗帜。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英国的美洲虎XK120和MG TD跑车相继驶入美国,这对于自由豪放的美国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新鲜事物,它产生的影响力超乎人们的想象。有钱人如影星克拉克.盖博会选择美洲虎,而平常人则会青睐MG跑车。

  通用的传奇设计大师哈里.厄尔(Harley Earl,1893-1969)看到了这种新车型在美国的潜在市场。与现在庞大繁复的通用管理模式不同,50年代通用的决策是几个人说了算。厄尔就是其中之一。1951年,厄尔在上大学的儿子杰瑞(Jerry)对美洲虎跑车非常执迷。厄尔于是花了大力气来研究这种欧洲人的机器。经过几次对欧洲的访问,厄尔认定美国也需要两座的高速轿车(跑车)。1951年,厄尔组织通用设计部门制作了一款叫做马刀的双座大型概念车,不过很快厄尔发现真正的跑车需要有优雅的外形。于是他从通用的设计部门单独分出一个小组,他们负责双座跑车的外形设计。而这个双座跑车当时被命名为Opel计划。

  为了拥有美丽的外形,厄尔在Opel计划中使用了玻璃纤维材料,这种材料在加工复杂外形时更容易。1952年,Opel计划宣告完成,1953年纽约车展通用的跑车正式展出,它就是今日声明显赫的克尔维特。Corvette的本意是17世纪英国一种快速护卫炮舰,通用选定此名刻意强调其跑车身份,也是用以向当时风行的英国跑车挑战。

  通用最初生产克尔维特,本来是为满足极少数尊贵客户,1953年推出的第一款克尔维特只生产了300部便停产。通用一度想就此作罢,未料想1954年福特在底特律车展推出雷鸟(Thunderbird)敞篷双座跑车,通用欲与之对抗,克尔维特这一品牌就坚持了下来,而且整整半个世纪屹立不倒。克尔维特品牌随着发展,今天被归为了通用的雪弗兰部(跑车部)。

  第一代克尔维特为我们留下了一个悬念,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款跑车使用的居然是自动变速箱。从常理而言,强调运动的跑车应该使用手动变速箱才对。这种现象的出现,表现了美国人对跑车的精髓并不了解。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厄尔估计当时纯正跑车的市场还不够大,采用自动变速箱可以拓宽市场。不管怎样,第一代克尔维特还是成功的,它生产了300辆。与通用的克尔维特相比,福特的雷鸟跑车更“民用”一些,销路也更好,不过在1957年之后为了争取更大的市场,雷鸟变成4座轿车,从而渐渐淡出跑车市场。在随后的数十年中,克尔维特与道奇蝰蛇(DODGE VIPER)的对抗成为美国跑车的主旋律。

  J Mays担任福特设计总监职务后,开始了品牌的复兴工作。动感十足的新野马和新雷鸟被推向前台。面对福特的步步紧逼,通用方面自然也不甘示弱,在2003年克尔维特的50周年庆典版本50SE(Special Edition)推出后,在2004年北美车展再次搬出力作第六代克尔维特C6。

  克尔维特

  50华诞特别版

  2003年是克尔维特跑车诞生50周年,按照国际惯例,通用于2002年下半年推出克尔维特50周年特别版(50SE)。

  克尔维特50SE一度打算像1953年第一款300辆克尔维特那样采用白色车身红内饰,但是很显然太过素雅;也有人坚持像1988年克尔维特推出的12款概念车那样采用金黄色车身,但是反对的人更多,这种在拉斯维加斯流行的色彩用作大典似乎太不庄重。

  经过一番唇枪舌剑,克尔维特50SE的颜色选定为近些年使用频率较高的红色。为了庆典的慎重考虑,红的成色也被细致斟酌。50SE的纪念红,不同于保时捷鲜艳的御林军红(Guards Red),也不是40周年庆典时颇受冷遇的紫红。50SE的纪念红源于法国东南部城市勃艮第,那是欧洲最著名的红葡萄酒产地。毫天疑问50SE有着葡萄酒般滑腻的光泽,在红色表面下是一层氧化铝的覆盖层,正是因此在不同的光照强度和角度下,50SE对我们的视觉冲击各不相同。

  克尔维特传统的车标是在椭圆内交叉嵌套着两面旗子。那面黑白相间的旗子,表示该车是参加公路汽车大赛的运动车,那面红色的旗子上的蝴蝶结(十字结),表示该车由雪弗兰分部制造,旗上的奖杯和花朵,则代表夺魁后的欢呼和成功的纪念。50周年的车标徽章则在传统车标的左侧添加了一个5,原车标中的椭圆自然就演变成0。这一特别徽章出现在车身前罩、车尾、翼子板、车轮轮圈中央、座椅、地毯和头枕等位置也有印记。

  对克尔维特车熟悉的车迷可以发现50SE是基于Z06跑车改进而来,基本的外观相差不大。50SE是传统的楔形设计,前大灯采用上翻式,平时隐藏于发动机罩内。发动机的两个进气格栅水平细长,这与1957年厄尔设计出的“鲨鱼嘴”进气格栅已经有了很大不同,可以看出进气口内部有精密的导流设置,除了进入发动机提供燃烧的空气外,另外一部分气流被导向车轮制动盘和车身前翼子板后部的气流槽口与发动机进气口相配合控制这股气流。过气口的两侧有转向灯,下面有前霓灯。整个发动机设置略微显出波浪型,这与法拉利跑车非常相似。

  硬顶的56SE顶篷部分非常圆润,玻璃纯黑色,蓬顶则与车身一致为勃艮第红。后视窗的面积非常大,看起来像飞机的座舱。敞篷版的50SE则是标准的美国风格,很宽很大,尤许是尾部没有后视窗的影响,行车舱顶面异乎寻常的“宽阔”。无论硬顶还是敞篷,50SF的尾部都非常刚直,水平面与两个立面的连接显出美国人的霸道,车尾略微上翘,这是厄尔的高尾鳍风格,两侧各有两个尾灯,中间细条型则是制动警示灯,四个尾气排放管位于底部正中。

  克尔维特50SE标准版售价5万美元,敞篷版5万6千美元,总体说来要比非50周年纪念款的同级别克尔维特贵2千美元。但谁又能否认,这2千美元不是值得的呢?

  克尔维特C6

  ——美国精神号

  美国精神号终于回来了!

  向来被誉为美国跑车经典的克尔维特(Corvette)第六代C6,在2004北美车展上隆重亮相。克尔维特表示这次是全新换代,绝非在前代基础上修正的改良版,期望藉此将克尔维特的名望推至新高峰,与欧洲跑车豪门一争高下。

  克尔维特C6毫无疑问就是为了取代C5(1997-2004)而诞生的。作为新世纪的第一代克尔维特跑车,C6力求在追求突破与呵护传统两方面寻找最佳结合点。该车在造型上显得紧凑,线条富于张力,充满了力量与激情。拥有如此流畅的线条,使C6的风阻系数只有0.28。C6的车长比C5大约减少了127毫米,但轴距反而加长。车身比例进行了轻微的改动,缩短的座舱更倾向于整洁的欧洲风格。C6前轮采用18英寸轮毂,后轮采用19英寸轮毂,车轮拱罩因此显得十分强悍。锥形的尾窗是克尔维特的一个标志,只是略显脆弱。前脸部分,C6夸张的前照灯非常传神,与进气格栅一起勾勒出一张只属于克尔维特的富于青春朝气的脸。

  由于C5在内饰方面倍受非议,设计师对C6特别进行了改进,一切以豪华舒适为目标。车主除享有标准配备的CD音响外,还可选用DVD、XM卫星广播及On Star通用汽车卫星系统。C6的动力系统沿用C5的Z06的6升V8号缸铸铝发动机,经过调整这款发动机可以输出400马力功率和550牛米转矩。已经应用在克尔维特50周年纪念版本上的可变电磁式阻尼减震器成为C6的标准配置。C6将有两种手动变速箱可选,除了标准款外,克尔维特还提供Z51版本变速箱,这个版本可以大大提高加速性。自动变速箱方面,克尔维特并没有太大的动作,只是将C5的4L60-E变速箱稍作改进。出于成本考虑,C6的底盘取自修改过的Sigma后驱平台,通用凯迪拉克CTS也采用这个平台。悬挂方面C6前后都采用双叉骨结合横置复合型钢板弹簧。

  克尔维特C6将在2004年第三季开始销售,预计售价4.5万美元。随后通用还将推出克尔维特C6的敞篷版本。

  今天,“克尔维特”已成为汽车工程艺术领域高性能运动车的代表之一,提到美国青年的汽车梦就不能不提到“克尔维特”。与豪气中不失优雅的欧洲跑车相比,代表着美国精神的克尔维特更显夸张、剽悍,甚至有些炫耀的味道。

  也许,这也是美国的“味道”吧。

  商标Tips

  克尔维特(CORVETTE)是美国通用公司雪弗兰部生产的高级运动车的商标,它沿用17世纪英国一种炮舰的名字,意向当时风行的英国跑车挑战。

  商标图案是在椭圆内交叉嵌套着两面旗子。那面黑白相间的旗子,表示该车是参加公路汽车大赛的运动车;那面红色的旗子上的蝴蝶结商标,表示该车由雪弗兰分部制造,旗上的奖杯和花朵,则代表夺魁后的欢呼和成功的纪念;上方的“CORVETTE”表示名称;左下方的“1953”年,表示“克尔维特”车的诞生年代。自“克尔维特”诞生那天起,就以超凡的魅力、独一无二的款式而畅销世界,是美国汽车工程艺术领域的代表。

  1957年,厄尔设计出独特的“鲨鱼嘴”散热器格栅;1963年,由彼尔设计的分开式后窗,使其成为运动车收藏者最羡慕的珍品之一;1968年,由彼尔设计出的“峰腰可乐瓶”形状的车身,长长的发动机盖线条轮廓流畅,闪闪发光的侧翼,堪称一件艺术珍品。

  八十年代中期,为了突出克尔维特商标上的那两面旗帜,就将文字和外圆去掉,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简洁、明快的新“克尔维特”商标。(文/苏菲)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车故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