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野马40不惑 福特追溯当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5:14  新浪汽车
图文:野马40不惑福特追溯当年

2005款福特野马

 新浪汽车讯 2004年4月12日,成千上万的车迷正准备从世界各地赶往纳什维尔(Nashville) Superspeedway,参加2004年4月17日的福特野马诞辰40周年庆祝会。即将到来的庆祝会由美国野马俱乐部举办,这一庆典引发了人们对全新的2005款福特野马(将于今年秋天上市)及其始祖-第一辆1964款福特野马追本溯源的兴趣。


2005款福特野马

  新型福特野马的第一部真正的“量产”样车现正在野马的新家-密执安州Flat Rock的国际汽车联盟(Auto-Alliance International,福特与马自达合资的制造厂)工厂中装配。2005款福特野马将野马传统的造型特色与现代技术和澎湃的动力性能结合在一起,为这款美国劲车的40周年纪念献上了一份厚礼。


1964款福特野马跑车

  随着第一辆2005款车型即将面市,人们对第一辆1964款福特野马跑车的传说充满了好奇,都想知道它是如何掀起了如此经久不息的狂热,如何在市场上打下了这样一片宽阔的天地,又是如何发展为这样一款劲车,至今仍不愧是公路上唯一的纯种跑车。


1983款福特野马跑车

  轰动开始的时刻

  1964年4月17日,在纽约弗拉兴(Flushing)牧场的世界博览会上,福特野马首次向世人亮相。野马亮相的前一天,福特在ABC、NBC和CBS晚上9点30分的黄金时段同时播出了野马的广告片。一时间野马成了最热门的话题。

  当亨利.福特二世在福特展台上正式揭下野马汽车的盖头,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被抢购首批福特野马的顾客挤破了门坎。

  各种奇闻趣事不胫而走。说有一位顾客怕买不上车,非要在经销商处等着自己的支票结算,竟在自己订的野马汽车里睡了两天。还有一个人一边开着皮卡,一边看着经销商橱窗中的新野马,着迷走了神竟将车开进了橱窗里。在野马上市的头一天,福特就卖出了近22,000辆。上市后的12个月内,售出的福特野马便超过了400,000辆。

  原型福特野马的底盘是在福特Falcon底盘的基础上开发的;全长为461厘米,轴距274厘米,宽度为173厘米,各尺寸与Falcon底盘均十分接近。首批福特野马的平均零售价为2,812美元,选件平均价格为371美元。

  虽然福特野马汽车向公众首次亮相是在1964年4月17日,但第一辆车却是在3月初下线的。因为经销商需要用车来提前布置展厅,以便迎接即将来临的全国大型展示。第一辆野马的车辆识别号码(VIN)为5F08F100001,是一辆4,261立方厘米V 8型白色敞篷车。这辆车下线后不久便参加了加拿大宣传游,被送到位于纽芬兰圣约翰市的乔治帕森(George Parson)福特经销店。

  第一辆野马车注册的车主名叫斯坦利.塔克(Stanley Tucker),是一位19岁就开始在天上飞的客机飞行员。五十年代塔克在加拿大东部驾驶小飞机,在蒙特利尔飞过道格拉斯DC-3和柯蒂斯C–46,后来成为圣约翰市东方航空公司的一位机长。

  一天,塔克开着他的汽车在圣约翰附近兜风,看见一群人在围观车号为5F08F100001的野马车。塔克向经销店老板帕森说他要买这辆野马,帕森原本不想卖,想把车多留在店里一段时间作广告用。但第二天塔克带着支票来了,帕森只好将这部第一辆野马卖给了塔克机长。

  对于塔克买下野马后最初几年的情况,野马月刊中曾引述过这样一段话:“很长时间在纽芬兰只有我这一辆野马。真是让人春风得意。人们好几次将我逼到路旁,问这问那,比如这辆车是什么牌子,哪儿出的,性能怎样,价钱多少等等。拥有和驾驶这部汽车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进入车里有进入驾驶舱的感觉,我觉得和开飞机差不多。”

  回归故里

  塔克无意中买下这部有历史意义的汽车后不久,福特公司的代表就得知他们在加拿大促销用的这部第一辆野马汽车已经不在自己手中了。福特执意要把车购回,但塔克不愿意。在拥有该车的两年时间里,塔克驾着它行驶了16,100公里。

  与此同时,福特野马的销售更加火爆。野马之前,福特的畅销纪录由Falcon占据首位,在两年零16天内共生产了一百万辆。野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便生产了一百万辆,打破了这个纪录。

  由于要进行第一百万辆福特野马下线的庆典活动,福特向塔克正式提出了一个交换条件:用第一百万辆野马交换第一辆野马。在1966年3月2日,在迪尔伯恩举行的第一百万辆野马下线庆典上,塔克和福特公司的主管们一起站到了装配线的终点。

  后来福特汽车公司将第一辆野马车交给了亨利.福特博物馆,这辆车便进入了馆藏。在野马10周年和20周年庆祝会上,该车曾短暂地展示过。1987年,该车参加了“美国人生活中的汽车”的长期展览。

  重新上路

  虽然第一辆福特野马汽车永久的家是在迪尔伯恩市的亨利.福特博物馆,但并不妨碍它做一次难得的远足,驶往纳什维尔参加4月15日至18日的福特野马40周年庆祝会。福特汽车公司将在4月15日启动此次庆典活动的开幕仪式。开幕式的内容包括一场生动的野马40年回顾和P - 51野马战斗机的飞行表演。野马的名字就是来自这款战斗机。

  活动的第一天是1964款和2005款野马的设计人员、以及福特的营销代表就美国偶像的原型和现代版的发展举行一次独特的专题讨论会。第一辆福特野马将与新的2005款野马样车在“传统帐篷”中并列展示。

  野马俱乐部的成员将可以兴致勃勃地重温野马浓重的历史,彼此交换有关野马的传说轶事,向福特的工程师们请教2005款野马的技术问题,这个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周末。4月18日星期天,随着迪尔伯恩市总装厂(野马目前的生产基地)和国际汽车联盟工厂(2005款野马的新基地)的代表参加闭幕式的“火炬接力”活动,使整个活动达到高潮。

  野马俱乐部的铁杆成员将继续进行一项跨越60多个城市,持续整个春季和夏季的庆典活动,将这份对于野马车的狂热推向全国。秋天,福特将推出全新的2005款野马,届时野马的大庆年方才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

  福特汽车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它的汽车品牌有福特(Ford)、林肯(Lincoln)、水星(Mercury)、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捷豹(Jaguar)、马自达(Mazda)、富豪(Volvo)和路虎(Land Rover)。此外,还开展了汽车信贷(Ford Financial)和汽车租赁(Hertz)等业务。福特汽车公司的制造和装配业务遍及30多个国家,产品行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到1913年,当时第一批T型车销售到中国。目前,福特汽车还拥有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0%的股份,并于1997年底推出了Transit

  全顺商用汽车。2001年4月25日,福特汽车公司和长安汽车集团成立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专业生产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轿车。目前已成功推出福特嘉年华蒙迪欧两款轿车。2003年7月,原装进口的福特SUV家族的杰出代表—福特翼虎登陆中国。

(编辑:张效铭)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靓车佳人专题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