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价:供需力量在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1:34  北京现代商报

  久旱逢甘雨,昨天北京终于迎来了一场透彻春雨,雨后的空气沁人心脾,我在南方读书时却很少有这样的企盼与喜悦,因为那里雨总是下得太多,缠缠绵绵,没完没了。

  好雨知时节。反之则是“坏雨”,不受欢迎。降价也是这样。从今年一月开始,各家车商都扯直了脖子轮番高声吆喝,有明加配置实减价的,有又加配置又减价的,还有干脆一降三五万元的。刚开始几轮吆喝,还有些新鲜劲儿,赢得几声喝彩,现在家家喊,天天喊,再好听的乐曲也架不住这么糟蹋,消费者更是恍若不闻,只把钱包捂得更紧了。

  翻翻厂商降价的理由,不外乎三大类,就像是单口相声,极富幽默:一者说我们是回报广大用户,让利于消费者(回报之前必有索取,那以前肯定从购车用户上挣了太多钱,多得已经不好意思了);二者说我们是挤出车价水分,树立价格新标杆(这个太诚实了,怎么能坦白以前自己的车价水分太多了?);三者说技术提高、产量扩大、成本降低,所以能保持价格竞争力(这个听上去最合理,但什么决定价格?是生产成本吗?)。

  据说美国一大学教授上课时给出了一道题,让MBA学生分成两组,模拟同一行业相互竞争的两家公司,制定各自的产品价格策略,看谁最有竞争力。这帮高材生翻出学过的不同价格制定模型,绞尽脑汁,然后据理力争,场面火爆。教授本人一言不发,下课时,拿起公文包转身就走,出门前冷冷抛下一句话:价格,与成本无关,只要能卖出去就行。

  是啊,学经济学时,老师从来就是用供给和需求曲线做分析,根本没有成本的位置。这么看来,今年车价比着降,厂商说得天花乱坠,原因其实只有一个:供需力量在逆转,汽车厂商产量扩张速度大于市场扩大增长幅度,开始供大于求。虽然局部市场、个别车型还存在排队加价现象,但汽车市场总体难逃此“厄运”,80%甚至100%的翻番速度只能留在销售人员心中成为美好回忆,他们需要学会应对的是一个稳定增长但幅度平缓的市场。现在才是各家开始比拼真实功力的时候。所以我们可以再等等,精彩还在后头。(徐淳)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