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修专家在线聊天实录 上海大众桑塔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8:35  新浪汽车
维修专家在线聊天实录上海大众桑塔纳

上海大众桑塔纳
车型参考:上海大众--桑塔纳

专题:汽车维修专家在线问答

维修专家在线聊天音频回放

  维修专家在线栏目是由新浪汽车频道与北京汽修公司联合打造的,为车友提供维修保养服务的一档长期、固定性的维修专家在线聊天栏目。每周二的下午两点到三点,北京汽修公司维修专家将作客新浪聊天室,回答网友关心的汽车维修保养问题。

  2004年4月13日下午,新浪汽车邀请北京汽修公司六厂孙满忠师傅和上海大众页川段永山师傅与网友交流上海大众桑塔纳的使用保养问题。

  部分网友问题摘要(向下查看详细内容):

   桑塔纳2000五万公里,车在静止怠速下每隔45秒就会抖动,怎么回事?

    我两年前买的桑2000,不到一年就发生在踩刹车时,右前轮发出放炮的声音,特约维修站一直修不好,不知是什么原因?

    普桑,不开空调,车底老存水,为什么?

    世纪新秀有一点撮车,是否需要清洗电喷嘴和气门?

    桑2000喷气门嘴和节气门多少时间清洗一次?

    普桑,保持在5000公里换油,前次换油加了一瓶安耐驰,结果跑了4000多公里反而出现急加油冒蓝烟状况,不知怎么回事,检查机油也没见少,请问是怎么回事?

    桑塔纳2000,在三四五档松油门后右前门咕咕的响?

    我的时代超人跑了12万公里,近半年出现时速90至110公里踩刹车的时候方向盘会发抖,大约踩了三、四次就会出现一次发抖,排除路面、轮胎因素,我做过修理,已换了4付刹车盘、换刹车皮、轮毂轴承、转向节。

    97年桑塔纳2000,最近好几次出现跑了一段时间高速后,加温灯和水温灯两个一起逐渐由暗变亮,一直到最亮后也不熄灭,油量和冷却液都正常,水泵和汽油泵也都正常工作,短时间灭车再启动,这两个灯也是由暗变亮,但没有闪烁,只有长时间的灭车再启动后两个灯会像正常启动后亮一回就熄灭,这怎么回事?

    行驶22万公里普桑,怠速950的时候,发动机还是抖动,刚清洗过化油器,好了几天,这个车是黄标改绿标的加了三元净化器。点火之前,电瓶灯亮,点火后即使高转速也不灭,行驶一段时间10分钟后灯逐渐暗下来直至完全熄灭,什么原因?22万公里,电瓶去年刚换的,不缺电瓶水。

    普桑行驶25万公里,正常保养,现在车方向盘有失控的感觉,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聊天实录

   

  

北京市汽修公司六厂的孙满忠(左)和北京上海大众页川销售维修公司段永山

  网友:桑塔纳2000五万公里,车在静止怠速下每隔45秒就会抖动,怎么回事?

  段永山:没有说是什么形式。是什么形式的发动机呢?

  主持人:如果分两种车的话,分别应该是什么?

  段永山:任何一款汽车,发动机着了不可能维持一个短速,有一个怠速的波动。尤其对于电喷车来讲,波动的情况比化油器车严重。为什么这样说呢?同时改变配油油量,化油器车只会单独的改变点火的情况,控油量、喷油量都是基本稳定的,变更量小。电喷车通过控制,包括空气传感器等协同工作以后,既改变喷油,也改变了点火,这样就会加速车产生更大浮动的波动。之所以好车感觉很静,除了发动机的控制更精密以外,五秒钟调整一次还是一秒钟调整一次,这有版本的问题和软件的问题,这好车,软件开发更合理一些,对发动机的静音的问题,把发动机的震动吸收掉了,就会感觉车很安静,这也是一个区别。

  网友:我两年前买的桑2000,不到一年就发生在踩刹车时,右前轮发出放炮的声音,特约维修站一直修不好,不知是什么原因?

  段永山:如果是“当当”的响,声音也很清脆,这时候看一下制动前支架磨损了,还是制动片的问题造成的。

  网友:普桑,不开空调,车底老存水,为什么?

  段永山:定期检查防冻液是否亏损,如果防冻液没有漏水的地方,是不是车前封闭不严,洗车的时候漏出车底下去了,到夏天的时候,空气很不好。检查一下曾经是否装过防盗器,一到夏天,会大量的漏水,应该马上检查了。

  网友:世纪新秀有一点撮车,是否需要清洗电喷嘴和气门?

  段永山:清洗是保养性质的,不是有故障了就一定要清洗,在没有故障的时候,定期按公里数就必须做这个,这是必修课。

  网友:桑2000喷气门嘴和节气门多少时间清洗一次?

  孙满忠人:在北京使用的话建议在二万到三万之间,节气门清洗更高一点。

  网友:我的普桑怎样才能使空调制冷效果好一些?刚请教的冒蓝烟的情况用不用拆及其?怎样才能治好呢?

  段永山:由于普桑车特殊的空调系统的设置,出风口最低温度应该控制在5度、6度左右,在这个范围,不会太低了,这是跟原厂设计息息相关的。大家使用注意的就是蒸发箱的清洗;另外检查进风口是否密封;第三,看暖风水伐关闭的情况,否则会提高空调的温度。所以,使用时要注意这些。第二是冒蓝烟,可能是烧机油了,串气的情况比较严重了,应该考虑到维修发动机了。

  网友:普桑,保持在5000公里换油,前次换油加了一瓶安耐驰,结果跑了4000多公里反而出现急加油冒蓝烟状况,不知怎么回事,检查机油也没见少,请问是怎么回事?

  段永山:对于我自己的用户来讲,我们不光是哪一个维修站,不建议在机油里面加添加剂,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加入添加剂达到不同的作用,我们不赞成用。有可能添加剂的作用下造成蓝烟,本身不是机油大量消耗,出于这种情况。下次保养的时候,把机油全部换掉,同时加新的机油,去检查是否还有这种情况。如果有这种情况,跟添加剂就没有关系,可能跟发动机有关系。从桑塔纳大保养的时候是18万公里,就应该做二级维护了。因此,是29万公里了,是否做过了,如果一直没有做过,可能跟加添加剂的关系不是很大,还是检查发动机比较好。

  网友:桑塔纳2000,在三四五档松油门后右前门咕咕的响?

  段永山:检查底盘是否松动,下半壁的球头等是否松动,这可能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所在。还要检查一下压力轴承。

  网友:我的时代超人跑了12万公里,近半年出现时速90至110公里踩刹车的时候方向盘会发抖,大约踩了三、四次就会出现一次发抖,排除路面、轮胎因素,我做过修理,已换了4付刹车盘、换刹车皮、轮毂轴承、转向节。

  段永山:这个问题挺奇怪的,我们曾经也碰见过,首先是自动盘变形导致,有可能是自动盘硬力造成的,还有配合不好造成制动抖动,要从这方面入手检查这方面的故障。

  网友:97年桑塔纳2000,最近好几次出现跑了一段时间高速后,加温灯和水温灯两个一起逐渐由暗变亮,一直到最亮后也不熄灭,油量和冷却液都正常,水泵和汽油泵也都正常工作,短时间灭车再启动,这两个灯也是由暗变亮,但没有闪烁,只有长时间的灭车再启动后两个灯会像正常启动后亮一回就熄灭,这怎么回事?

  段永山:这是电路问题。

  网友:行驶22万公里普桑,怠速950的时候,发动机还是抖动,刚清洗过化油器,好了几天,这个车是黄标改绿标的加了三元净化器。点火之前,电瓶灯亮,点火后即使高转速也不灭,行驶一段时间10分钟后灯逐渐暗下来直至完全熄灭,什么原因?22万公里,电瓶去年刚换的,不缺电瓶水。

  段永山:清洗化油器出现电瓶灯不灭的情况,在清洗的时候没有涉及到发电线路这块,跟清洗阀门器是不搭档的。这次检查的还是发电机的充电和指示线路的情况,通过你说的现象,我不认为是仪表的问题,我认为发动机的可能性大。在正常的情况下,比如化油器的普桑车,起动比较低,怠速比较低。抬一下油,怠速就比较高,这是什么原因呢?跟发动机有关系,检查一下发动机,不要坏在路上就着急了。

  网友:普桑行驶25万公里,正常保养,现在车方向盘有失控的感觉,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段永山:引起这个故障的原因要检查,可能牵涉的部位比较多,首先要检查轮胎。轮胎胎面不平衡,也修整不了平衡,反而会带动抖动,尤其收油和滑行的时候会出现这个问题。还有转向流程、三角臂的交套等都会在收油的时候产生振动。如果你到维修站以后,通过试车,把这圈子划得很小,在这圈子就放得比较大。

  主持人:聊天已经进行了一个小时,即将接近到尾声,请两位专家对使用上海大众车的车友在维修和保养方面有哪些注意的,请两位简单的说明一下。

  孙满忠:我建议大众的车友定期做保养,去专营店做正规的保养。专营店不仅仅换机油问题,还检查轮胎、底盘、控制系统,做得比较全面,能够及时发现隐患,不至于把你泡在路上。另外,你跑完高速以后,不要让发动机熄火,要二三分钟怠速以后再熄火,一个是润滑加油泵,另外给加油泵继续加油了。

  段永山:刚才满忠已经把我说得已经很全面了,同样代表上海大众正规维修站说这个事情,不论做什么事情,对于车的事情,修车找维修站,包括对装饰、装修,刚才在节目里也说了,要找有资质、正规的地方做,是对自己负责,对车也是负责的。就刚才咱们说的这些问题,我再补充一点,比如帕萨特、2000动力转向的车,一定要注意在掉头和转弯的时候,方向盘一定要注意不要打死,打死点的位置保持,会很大程度缩短助力泵的寿命。最后祝所有的车友或者我们的用户开自己的车顺心,一路平安!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