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杂志》第四期--双雄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7:29  汽车杂志
《汽车杂志》第四期--双雄会(图)

《汽车杂志》第四期封面

  一部是“宝马”,一部是“富豪”;一部是FF,一部是FR;一部是自然吸气,一部是鼓风涡轮增压。两部风格流派迥然不同的高级房车对决,会有什么意想不到的结果呢?

  宝马530和富豪S80一直是高端价位的中型豪华房车,虽然两者都来自欧洲,但不同国度造就不一样的造车理念。一般观念中,北欧流派的VOLVO注重的是安全和舒适,而德国BMW则以操控和技术领先车坛。

  宝马530和富豪S80成为了今天事业有成的中产们优先选择对象,这类欧洲豪华中型房车不但性能出众、乘坐质量上佳,最要紧的是它有代表车主身份的象征意义。高价位的豪华房车一直都有他们的市场,买得起的依然会买,甚至每每出新款时便要更换。很多时候,拥有这类车的老车主是很有自己的一套的,认定了某个品牌就不容易改变,反观一些准车主便没有这么果断。

  眼前这一款宝马在2003年才推出市场,厂方编号E60,已经是五系列里第*代车型了。为了更适应市场的需要,车厂不得不在性能和安全性方面继续提升。动力上,前一代的5系列最高动力配备为4.0升,而新一代5系最高已经达到了4.5升(M系列除外)。每一代新款5系出现,总有人说新车的操控性比旧款要高,但同时,车身也随着每一代的进化而变得更加庞大和更加沉重。其实,这些相矛盾的原理是难以并存的,但往往就被车厂克服掉,现今的造车技术可见一斑。

  富豪亦一样,一直惯用前轮驱动和直列式汽缸及涡轮增压作为主要的引擎规格。在这一款S80的动力配搭上更加细分化,由2.8 T6、2.4升、2.0T到眼前这台2.5T。在输出数据上,最新推出的2.5T最接近宝马530。安全性方面,除了原有的侧撞气囊外,座位头枕上均安装了头颈保护系统,以及进一步提升车身刚性。从这些方面,你会相信富豪对驾驶安全上的执着。

  性格影响外观

  两车的车身大小虽然相差不远,但外观上完全是两种性格的体现。宝马5系车身线条流畅自然,前大灯造型像鹰眼般有神,过目难忘,相比起富豪仿佛年轻了许多。反观富豪,尽管近年来已经年轻化,但车身线条依旧保留家族特色,四平八稳,稳重中带些儒雅。如果以外形定夺的话,宝马就像都市里的优皮一族,努力上进的年轻才俊,为了追求更好的个人成就而活力十足。富豪则像那些事业有成,家庭观念强、凡事讲究稳妥且年纪相对成熟的成功人士。

  无可否认,的确大部分用家都是以车形来标榜自己的个性或者定位,这样的好处是让人对你的印象加深,正所谓“好马配好鞍”。

  布局决定取向

  前文提到,不同的车厂有着不同的造车理念。外观都是三厢的房车,在布局方面居然大不相同。富豪采用前置横列式五缸发动机,较宝马的纵置式发动机能腾出更多的驾乘空间。我们欣赏S80的车厢布置,造工水准很高,选择的材料和设计都很花心思,可以看出富豪对驾乘人员的乘坐环境还是比较着重的。

  宝马则多年坚持自己的理念,以驾驶乐趣为本将纵置发动机和后轮驱动延续下来,情愿牺牲一些驾乘空间也要让车主享受到宝马出色的驾驶乐趣。这就是两间车厂各自的造车理念。

  不同驱动的特性

  虽然两车都属于高级房车之列,但他们的驱动特性和性能特征却相去甚远。后轮驱动的宝马是车厂历年来的坚持,富豪则相反,前轮驱动省却了不必要的传动组件,令输出更有效和直接。

  宝马的后轮驱动以一根传动轴从车头引伸到后轴驱动两个后轮,而前轮只需负责转向,这样的“分工”无疑是合理的配搭。这种驱动布局优点在于不论是慢速市区内穿插或高速路上巡航,行驶中都会令你感到相当的顺畅。加上后轴上机械件的增多,令整车的前后轴重量分配均匀,自然在操控上也较对手出色。转动宝马的方向盘力度适中,路感清晰,有着一贯德国车的扎实感。反观富豪,方向盘力度过与轻盈,路面传递的信息不清晰,造成驾驶者信心不足。不过,富豪的前轮驱动好处是传动组件简单和有效,由位于车头下方的变速箱连接出来的传动轴直接驱动前轮,有效地减少传动效率的流失,是现今多数轿车采用的传动方式。但前轮担负着驱动和转向功能的同时,在操控上的确不及后轮驱动般理想。

  为什么这么说?当车重分配较平均的车辆在快速转弯时表现会自然和合理些,前轮驱动的布局多少会令车辆的重量分配偏向前轴,快速转弯时前轴负荷增加,令负责转向的前轮出现轻微转向不足的现象。这是两种驱动方式明显的特性,如果你一向都是规矩地驾驶的话,以上情形你是很难体会得到的,因为以现在的造车技术,普通百姓根本无法体现,哪种驱动方式对于你来说其实问题真的不大,不必介怀便是了。

  性能特征

  宝马是自然吸气引擎的死硬派,在现今所有型号的车上都难觅其涡轮踪影。宝马坚信,只有自然吸气发动机才是最合理、最值得信赖的。所以,宝马发动机在同类型发动机中一直有很好的口碑。530这台3升发动机输出合理,应用广泛,同时用在如330、X5 3.0上。富豪S80 2.5T是车厂近来推出的一个型号,属富豪全系列发动机中输出力度偏高的一款,比2.5T高端的有在2.8T6发展出来的2.9T6,低端也有2.0T和自然吸气2.4等。

  富豪的2.5T五汽缸鼓风涡轮增压引擎横置于发动机舱内,配用一个低压涡轮后能产生210匹动力和320牛顿米扭矩,峰值扭矩在低至1500转时已经产生,故低扭十分丰厚。只要你轻轻“碰”着油门,将转速保持在一、两千转左右,扭力会活跃地涌出,十分适合城市里的走走停停。当你稍微对油门施压,踏下油门的一半行程,凌厉的加速会令乘客身体突然后仰,这就是涡轮增压引擎最大的特征。不过,2.5T的调校到底还是偏重日常驾驶而设定,只要你温柔地对待油门,它可给予驾驶者一份开着大排量汽车的感受。但如果你狠狠对待油门的时候,其爆发力比自然吸气引擎来得突兀些。

  而宝马的自然吸气引擎,90%的扭矩同样在1500转便出现,加上较大的最终减速齿轮和电子油门的配合,起步反应尤其值得称赞,带给你的不止是快捷,还有畅快之感。你会看着转速表活跃地攀升,越往上越兴奋,发动机运转的畅顺性和平稳性只有宝马直六能达到这般境界。市区里的表现,除了起步快捷外,中段加速依旧有力,那是因为这副引擎扭力分布平均,从1500转一直到红区的6000多转,扭力几乎没有衰退迹象,你踩下多少油门它就毫不保留地将动力回赠多少给你,绝不议价,你会觉得愈踩愈有,扭力随时奉上。

  两车的加速比试几乎打成平手,0-100km/h加速时间上,大家用时的差距不出四分一秒内,发动机的输出是两种不同的特征,富豪的涡轮带有一些爆发性,宝马则源源不绝、从容不迫。

  安全及装备

  富豪是一直都以安全性能来标榜自己的,建厂几十年来,许多安全设计的确给人类带来莫大的贡献,如我们日常用的三点式安全带,至今几乎所有车厂所采用。富豪的主动安全方面在这几年也有明显加强,STC循迹系统主要是预防在湿滑路面或突然加速时导致车轮打滑,它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自动调整驱动轮的转速,从而令车轮有更好的附着力。另外,安全气囊内也有乾坤,富豪的两个主气囊是可以分两级进行充气膨胀的,当撞击力较强时,它会迅速膨胀;撞击力较弱时,系统通过延长充气时间来降低气体压力;如果撞击力更小,以致没有必要启动安全气囊,此时安全带预紧器则会发挥保护作用。WHIPS(头颈保护系统)是富豪为防止后撞而独创的技术之一,当车辆被后方碰撞后,WHIPS通过后移座椅、改变座椅的角度,可以使乘客的颈部和脊柱所受的拉力减少。

  宝马530全车的前、侧安全气囊为数不少,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原理也是对付轮胎打滑时的干预和控制。PDC(驻车前后距离警示系统)能清晰地知道障碍物与车身间的距离,哪怕技术不怎么好的驾驶者通过此系统驻车也能得心应手。其实宝马的安全性也是顶级之作,只是各车厂宣传的手法不同而已,宝马的安全性是不会比富豪差多少。

  另外,宝马的i-Drive控制装置继7系后沿用在这款5系列上,不过要比7系那套简化多了,过程只需先按下菜单键,然后摆弄那个金属控制扭便可操作。

  总结

  两台不同布局、性能特征不同的豪华房车有着自己各自的造车理念,就像前文所讲,外型上已流露出性格特征,而机械上的不同风格流派也使得两部车的比试更有观赏性,老实讲,这两部高级房车比试的话题性更甚于我们对它们性能上的优劣喜好。操控上,530i更为直接,性能上,S80 2.5T更强悍,我个人偏重操控上的享受,530会比较适合我。(谭德凯)

  性能数据

  BMW 530i

  引擎型式直列6缸

  排量2979cc

  最大马力231 hp/5900 rpm

  最大扭矩300 N.m/3500 rpm

  变速箱

  型式6挡自(手)动变速

  轮胎225/50R17

  制动

  前/后轮碟式

  车身

  长4841mm

  宽1846mm

  高1468mm

  轴距2888mm

  车重1580kg

  主要装备

  6速自(手)动挡,ABS防抱死制动系统、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全车电子防盗、遥控中央门锁、电动真皮座椅、高级自动空调、方向盘上音响控制器、前排双安全气囊、i-Drive多重信息显示系统、角度可调方向盘、前后雾灯、六碟CD高级音响、全方位倒车雷达、合金轮圈、后排空调出风口、手动后遮阳帘、氙气大灯。

  VOLVO S80 2.5T

  引擎型式直列5缸配涡轮鼓风增压

  排量2539cc

  最大马力210 hp/5000 rpm

  最大扭矩320 N.m/1500-4500 rpm

  变速箱

  型式5挡自动变速

  轮胎215/55R16

  制动

  前/后轮碟式

  车身

  长4822mm

  宽1832mm

  高1434mm

  轴距2790mm

  车重1510kg

  主要装备

  5速自动挡,ABS防抱死制动系统、ST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WHIPS头颈保护系统、SIPS防侧撞保护系统、预紧式安全带、雨滴感应器、电动天窗、八向电动真皮座椅、高级自动空调、方向盘上音响控制器、前排双安全气囊、车外温度感应、角度可调方向盘、前后雾灯、十碟CD高级音响、合金轮圈、后排B柱空调出风口、氙气大灯。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