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04款东风柳汽风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5:57  汽车导购
试驾04款东风柳汽风行(图)

  无声不一定就代表沉默--试驾2004款风行

   第一次看到新款风行是在2003年的广州车展上,新颖的前灯组设计使整车一改老款风行中规中矩的形象,流露着三分的稳健和七分的高贵。这种变化不仅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更寄托了东风柳汽努力拓展新年车市的决心和希望。今天,我终于有机会亲身试驾这辆久违的MPV。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2004年年初的中国车市,那就是“新”。新年的前几个月,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新款车型来迎接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想必大家已经习惯于各种各样大张旗鼓的新车上市的消息。然而东风柳汽却选择了一种“悄然”的方式来推出2004款新风行,据厂家介绍他们并不追求新车在短时间内就大红大紫,只求大家在实践中体会它的实实在在。

  外形:改变最大,整车更具魅力


图为2004款风行内饰


图为2004款风行内饰

  2004款风行继续沿用了日本三菱太空舱的整车造型,标志性的短车头设计与后倾角适中的A柱之间过渡圆滑自然,既保证了可靠的正面碰撞安全性,整车造型的协调也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新款风行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前灯组,造型融入了宝马新7系的设计元素,左右转向灯被移至灯组的上端,时尚美观,可谓是整车外观上的点睛之笔。同时,新颖的水箱格栅以及大包围式的保险杠也为车辆优美的造型增色不少。另外,本人在这之前接触的国产中低档MPV大都为了降低成本,而在制造工艺水平方面有所牺牲。大概是出于思维定式的缘故,起初我们对新款风行的制造水平并没有太高的奢求,但是在对2004款风行的外形进行了一番品评之后,我们的看法被完全改变了,2004款风行在钣金件的冲压水平、漆面的喷涂质量以及橡胶材料的质地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各部件接缝间隙较小且非常均匀。

  内饰:人性化设计与多功能性的完美结合

  新款风行的中控台采用了分体式设计,大弧线过渡的造型简洁明快,再加上黑灰双色的颜色搭配使车内气氛更加和谐,没有桃木内饰的点缀似乎更适合营造温馨的乘车环境。中控台上的各种功能键的布置触手可及,但空调仍然采用的是拨杆式控制方法,这多少显得有些跟不上潮流。这款风行MPV并没有安装安全气囊,副驾驶席前面通常安装气囊的位置设置了一个储物格,方便实用,相同的做法在一些国外刚刚引进的车型上也曾见过。这款风行轿车采用了大风挡高座椅设计,为驾驶员获得良好的视野提供了很大帮助,这种居高临下的感觉是各位喜爱MPV车型的人们梦寐以求的。

  我们所试驾的是一辆手动型的风行,地板式换挡杆布置在主副驾驶席之间。由于该车的宽度较大(1 765 mm),主副驾驶席之间空间显得非常宽敞,使得变速器挡杆的布置显得有些不协调。不过风行还有一款自动挡车型,采用的是怀挡式设计,这样就可以空出前排两座位之间的通道,方便乘客在前后排之间自由走动。出于实用的考虑,一般MPV车型都会在座椅的组合形式上下一番工夫,风行也不例外。该车的7座型采用的是2+2+3布置方式,和我们先前试驾的大众夏朗相比,新款风行体现了日系车型在细节方面考虑的周到程度。把夏朗的座椅换一个组合方式可以说是一件非常艰巨的任务,几个“pose”下来,来回搬动笨重的座椅把我们的两位记者累得满头大汗。但是风行却没有这样的尴尬,第二排座椅可以单独调节,沿着导轨前后滑动显得很轻松。更值得一提的是,轻轻搬动座椅旁边的开关就可以将其360°水平旋转。把第二排座椅的靠背完全放倒时,就形成了一张舒适的双人床,在旅途劳累时可以帮您获得很好的休息。另外,将第二排座椅向前移动并翻折,同时将第三排座椅收拢并悬挂在车身的两侧壁上,您就可以获得一个很大的载物空间,风行就可以成为一辆全封闭的厢式车。


图为2004款风行

  驾驶感受:高速行驶表现不错,悬架调校适中

  我们此次试驾的新款风行搭载了沈阳三菱生产4G64发动机。提到这款发动机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国内很多车型上都可以发现它的身影,它在三菱帕杰罗速跑、奇瑞东方之子中华等车型上都有不俗表现。这款发动机在怠速情况下运转非常平稳,手扶在变速器挡杆上感觉不到它的抖动。大概是个子太大的缘故,用力踩下油门踏板我们不能马上感到发动机动力的爆发。不过,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动力性还是令人满意的,80~120 km/h加速非常有力,驾驶者有充足的信心穿行超车。但不知是否出于新车磨合的原因,新款风行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发动机噪声和风噪较大。该车配备的5挡手动变速器挡位清晰,换挡过程轻松快捷。虽然挡杆较长但各挡位的行程很短,从舒适程度上讲完全可以和一些轿车相比。

  2004款风行的悬架调校适中,中速过弯时高大的车身不会出现太强的侧倾现象,双横臂式前独立悬架能够可靠地保证前轮的各种定位参数,配合上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转向机,驾驶员能够准确、可靠地操控车辆。我们在城市路面上测试该车行驶平顺性时,韩泰215R15轮胎抓地性很好,加速、转弯、刹车等动作显得信心十足,胎噪也非常小。不足之处在于该车的底盘设计的过薄,行驶过程中轮胎卷起的沙砾打在底盘上,清脆的敲击声非常清楚地传到车内,这和先前试驾过的各种轿车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配置:丰富程度令人吃惊,独特的天窗设计依旧是亮点

  提到风行的配置,独特的5天窗设计始终是一项值得称道的优势。坐在风行的车厢内将所有的天窗统统打开,您会觉得自己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那种贴近大自然的感觉定会征服相当一部分喜欢自驾车出游的朋友。前排的天窗为电动可开启式,乘员舱的4个天窗则是固定式的,都设有电动窗帘,但遗憾的是这4个天窗仅有采光功能不能起到通风换气的作用。除了驾驶席可以统一调节全车天窗以外,每一个天窗的电动窗帘都可以单独控制。

  风行车内的照明设施会给您一种呵护备至的感觉,工作人员向我们演示时,我联想到了飞机上的照明设备。乘员舱中部安装有照明和阅读双重功能的灯光组合,包括15 W的日光灯和6 W的橙色日光灯,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模式,另外,灯光的亮度也是可以随意调节的。

  该车在配置上尽力做到处处为乘员着想,采用了双回路空调系统,后排可以单独调节自己周围的温度,座椅旁还设有多个杯座和储物格,使用非常方便。另外,单碟CD、6喇叭音响系统、有防夹功能的电动车窗、遥控门锁等豪华装备也可以在这辆中档MPV上找到。安全设施方面,新款风行的所有座椅均附有安全带,电动可折叠后视镜、ABS和全车防撞钢梁也成为了标配,但不知为什么安全气囊没有进入标准配置的“大名单”。

  经过几年的发展,东风柳汽风行已经形成一套能够进入国内大多数MPV细分市场的产品组合。2004年年初更以推出“10万元以内MPV——菱通”的重大举措挺进低端MPV市场。目前,公司的产品价格线可以从9.98万元延伸到23.98万元,您无论是公用还是私用、是载人还是运货,都可以从中找到合适的车型。

  2004款东风柳汽风行

  一直以来,东风柳汽务实的企业形象,风行MPV朴实无华的风格得到了很多讲求理性消费用户的喜爱。2004款风行MPV一改当初略显保守的整体形象,整车透露出丰富的时代特征。优化外形设计的同时,新款风行延续了老款“轿车化”的驾驶感受,无论是商务接待还是居家旅行都显得韵味十足。面对国产MPV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已经小有成绩的东风柳汽已经做好准备,希望能够一展身手。(文:马欣图:陈卓)

  强项:

  多变的座椅组合操作轻松简便;

  高速行驶动力表现充沛;

  各种人性化配置,物超所值。

  弱项:

  车辆隔音设施不够理想,底盘过薄。

  技术参数

   直4、SOHC、16气门

   发动机型式三菱4G64发动机

   排量L 2.4

   最大功率kW(r/min) 93(5 250)

   最大扭矩N.m(r/min) 190(2 500)

   变速器型式5挡手动

   长、宽、高mm 4 655、1 765、1 950

   轴距mm 2 800

  整备质量kg 2 275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行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