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世纪将是柴油车时代 中国柴油车市场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1:26  中国汽车报

  上周,美国调查公司J.D.Power公布了对清洁柴油车销量的预测:由于石油价格持续上涨,清洁柴油车的销售量将在未来几年内超过混合动力车。

  本项调查是以最近三年购买新车的7126位消费者为对象进行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清洁柴油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转矩、技术等很感兴趣,但就其保养费、修理的容易程度、售后服务点的数量等表示担心。而混合动力技术方面,消费者普遍认为其燃料耗费低、污染轻,但对其耐久性、电池寿命、行驶功能(特别是加速功能)等有些担心。

  该公司预测:“如果今后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的话,清洁柴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技术将更容易被市场接受”。该公司称:“如果石油价格的上涨比消费者预想的还要快的话,会有更多的消费者购买清洁柴油车或混合动力车。”调查者普遍认为,今后石油价格将会每年递增2%,但也有近1/4的人认为每年会上涨6%以上。

  另外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清洁柴油车的需求超过了混合动力车。该公司预测:“厂商计划投产的清洁柴油车数量虽然低于混合动力车,但未来几年内柴油车的销量有望超过混合动力车”。

  根据预测可以看出,人们将越来越多地认识和认可柴油车的优点,全球的柴油车销量逐步扩大是一种必然趋势。2003年,柴油车首次在意大利汽车销售记录上占到52.4%的份额。而之前,在法国、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及卢森堡,柴油车的销售量早已超过了汽油车。一个新的趋势是,在过去的4年中,柴油车在欧洲西部的销售中所占的份额以每年4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

  J.D.Power曾在几个月前发表了一项有关轿车销售数量的预测称,全球柴油车的比例到2015年将达到28%。柴油车的销售在欧洲以外地区将增长60%左右,全世界柴油轿车销售数量预计将增长到2015年的2700万辆。该公司还预测说,柴油轿车的销售在欧洲、亚洲、南美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今后12年里在北美也将增长16%。

  在今年2月份,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也公布了全球柴油发动机乘用车市场的相关调查结果。该研究所指出,如果综合日、美、欧各柴油乘用车市场的利好因素,到2005年,全球销量可超过750万辆,到2010年,将进一步突破千万辆大关。

  可以想象,如果中国像法国、意大利那样,有一半的乘用车使用柴油动力,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柴油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国内车市,随着柴油品质的提升和发动机的进一步改进,使用柴油车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人预测说,2004年将是“中国柴油车元年”,一直置身于外的柴油车将开始进入淘金时代。随着技术的发展,柴油车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我们乐观地期待中国的柴油车市场可以像欧洲、北美市场一样逐步地蓬勃发展起来。(刘榴)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