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油价上涨制约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31  人民网-市场报

  私人买车的消费者最近都在骂娘,尤其是买车时间在四五年时间段的人。买车占据了主要开支的他们不得不再为汽车消费所抱怨。我所说的抱怨是指油价的再度上涨。从3月31日开始,北京的汽油价格攀至4年来的新高。

  有例为证:开富康的邻居老张自打汽油涨价后,整天掰着手指头算账,原来100元钱能加31升多93号汽油,现在只能加28升多了,一下子少了3升。按百公里油耗9升计算,这100元钱少跑30多公里……

  油价的接连上涨其实制约的不仅是有车一族。老张也坦言,算归算,车既然买了该用还得用。可是,对于那些准备买车的人来说,油价的上涨意味着买车计划的推迟。油价上涨10天之后的汽车交易市场,人气大不如从前,低油耗的汽车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以至于从涨价开始,奥迪等车型开始举行节油大赛了。最惨的当属SUV了,这个耗油的大家伙目前少有人问津了,除非公款买车之人。

  油价的上涨不仅给消费者和“五一”前应该热闹的车市泼了一盆不大不小的冷水,而且也制约了汽车企业的销售。一位汽车老总抱怨,本来一塌糊涂的价格战就不好卖车,半路杀出的油价上涨又给他们带来了一个新课题,来如何说服消费者。

  油价上涨可以有多个理由,比如中国汽车疯狂增长,中国石油越来越少,又越来越多地依靠进口等。但是消费者不明白的是,油价老涨,油品的质量就是涨不上去,大家可能对“砸大奔”的事件还记忆犹新,其实,这里面或许有车的问题,但是更大的问题是我们的油品质量不达标,从而最终导致汽车“水土不服”的。从这一点上来说,奔驰们多少是冤枉的。还比如上海通用凯越在国外是烧93号汽油的,为什么到了中国只烧90号就可以了,这是典型的汽车企业向油品质量低头的做法。(周光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