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蹈家电业覆辙 中国汽车业从做大走向做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21  青年参考

  中国汽车业与当年彩电业的发展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目前汽车业,尤其是轿车企业仍处在相对高利润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资本蜂拥而入,随之而来的是去年汽车市场接连4次的降价狂潮,汽车产品的利润空间也正在逐步下调。

  更有专业人士认为,汽车业很可能重蹈中国家电业覆辙。随着产能大幅度增加继而导致价格竞争,通过市场的整合集中、兼并重组,从一个相对暴利的行业群体,最终融入微利行业的队伍。于是,我们不禁要问,汽车业究竟会不会步家电业后尘,迅速做大做滥?

  汽车业紧步彩电后尘

  细数中国汽车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盛的发展历程,与当年的彩电业如出一辙。彩电企业从最初的几家国有企业,一夜之间发展到几十家、上百家。后经充分的市场竞争,最终存活下来的不过几家。如今的汽车业大有重蹈彩电业覆辙之意。

  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彩电开始凭票供应,那时起,彩电就成了人们心中的紧俏货。经历了80年代的彩电销售高峰,到了90年代中期,据有关部门统计的资料表明,平均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彩电拥有量达90台以上。当时,由于彩电业增势迅猛,行业利润颇丰,中国涌现出大大小小的彩电企业几百家,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彩电厂。彩电市场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到了2000年之后,经过一系列兼并重组,小企业有的倒闭,有的改行生产彩电上下游产品,目前成规模彩电企业只剩下十几家。据相关人士称,生产一台普通彩电的利润只有十几元钱,彩电业快速跌入微利时代。

  随着汽车业的高速发展,目前的汽车市场已经明显呈现买方市场的特点。汽车市场降价频繁,新品牌新车型肆无忌惮地投放市场。

  做大做滥只是时间问题

  尽管从产业发展规律推断,“价格战、品牌战”是汽车业的必经之路。但是,由于汽车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与家电业之间存在不少差异,与相对饱和的家电市场不同,目前汽车业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汽车的高速发展只是近两年的事情。贾新光形象的比喻,市场上畅销的“夏利”仅仅相当于当初家电市场的“9英寸黑白电视”,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汽车市场还会持续“火”上一段时间。

  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大批家电企业转型进入汽车业,也是看好汽车行业在近一段时间将会为企业带来相对多的利润回报。中国汽车要达到彩电那样的普及程度,尚须一段时间。这位负责人强调:“汽车业做大做滥只是时间的问题。从目前市场需求量分析,短期内做滥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注入汽车业,企业与企业、品牌与品牌之间的竞争将不可避免。”(责任编辑 王一三)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