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逐风摇辔行--海南再试伊兰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08  汽车导报

  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中,到海南三亚去享受一下海滩椰风的生活,握着伊兰特的方向盘,飞驰在风景宜人的东线高速,阳光透过天窗洒进车厢,落在身上,从来没有这般惬意。

  刚经历了广东五十年一遇的寒冷冬天,能够在开春到海南充电,补充身体内能,不用“春捂秋冻”的增加衣服来保暖,我的生命仿佛可以在这里新生了。

  午后的阳光被云彩遮掩,幽幽的海风吹来,带着初春的温暖。收拾好摄影的工具,载上漂亮的Model,两旁种满椰子树的海边在柏油路上一边兜风,一边寻找最佳的拍摄地点,心情自然无比舒畅。上次我们提前试的伊兰特是韩国版,而这次给我们的是正式的北京现代版,又多了一个和它相处的理由。

  首试正式中国版

  一进车厢,马上就被浅灰色的内饰吸引住,因为目前国内大多数车厂都采用浅黄色的设计,相比之下伊兰特的气氛更趋深沉。与韩国版不同的是仪表板和门边把手改用了黑咖啡色的仿桃木装饰,做工精细,与深沉的气氛搭配,平添几分高贵的格调。

  有质感的地方还有自动挡的变速杆头,以垒球的针缝形式用真皮包裹,握感亲切。我看过隔壁车的手动挡变速杆头,也是以同样的方式制造,圆圆的形状正象是一只真正的垒球。

  起步时,可以明显感觉到加油的一刹那,车身俯仰现象比上次试驾的韩国版伊兰特减弱很多,表明了国产后伊兰特的悬挂是经过偏硬调节的。另一方面,在减速杆的吸震做得很好,虽然避震调硬了一些,但整个悬挂在目前国内同级车型中可以说是最软的。快速经过小的起伏时,车身仍然出现细微的上下摇晃才恢复平稳。

  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中国版的伊兰特和韩国版的悬挂在调校上究竟有哪些差异。于是在一个急弯前,收油,稍微点下刹车,提醒车内乘客注意坐稳了,慢慢加油出弯,车身的倾侧程度还是比较明显,不过激烈程度还是在操控之下。可能是坐车的永远要比开车的要更担心,后座的美女模特还“特意”提醒:“慢一点吧!”看来车身的倾侧也是蛮大的,至少惊吓了后座漂亮的美眉。

  及时挺身而出的TSC

  有人建议去附近的农场,据说那儿很有海南风情。但通往那个农场的小路路况非常不好,我觉得可以接受,正好可以试一下在烂路上悬挂的表现。刚开始只是一段颠簸的硬泥路,只要稍微收慢车速,小心翼翼就可以通过。再往里走路面更糟,主要障碍由海边松软的沙土形成,越野车或SUV是可以轻松跨越的,但轿车却无能为力。

  在沙层较厚的地方我们的伊兰特差点陷了进去,稍微加大油门,感觉前轮已经在空转了。再踩深一点,TCS开始介入,电脑感应到前轮和后轮转速的差异,采用断油措施,使得发动机转速并不随油门踏板所踩的深度成比例地加快,以防止车轮进一步刨开沙土,越陷越深。

  情非得已,我们决定放弃那个传说中的农场,原路返回。经过几进几退之后,我们倒车逃出了那条充满浮沙的小路,另寻他处拍照。看来真的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先进的装备总会在必要的时候帮你脱离困境。

  飞驰在东线高速

  去过海南的朋友都知道,海南省是全国唯一实行费改税的省份,全岛公路没有一个收费站,就连高速公路也不例外。因此在海南行车兜风,总觉得没有什么拘束,虽然油费比平时平均每升高出一块多。

  对于伊兰特的百公里油耗,我们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很难测试出来,因为车辆都要轮着开,不过单从厂方提供的资料来看,伊兰特算是比较省油的,每百公里最低油耗6升多一点,在同级车型当中拥有一定的竞争力。

  在前往博骜海南试车场路上,我们可以大方地进行高速体验,在比较温柔的时候,让发动机转数维持在2000至3000转之间,良好的隔音令车厢内部格外安静。当车速超过100km/h时,语音提示就开始提醒已经超速,从110km/h开始风噪开始加大,但好在并不是产生于某个特定部位,而是均匀地笼罩于整个车身,关上天窗的遮阳板后,安静程度要更好些。

  在一些路面接合位处的小颠簸大部分都被软中带硬的悬挂过滤完毕,我问身边的乘客感觉怎样,基本上都反映感觉良好,证明了其悬挂对于中国的环境来说不至于偏软,长时间的乘坐都不会感觉到有眩晕的感觉。

  好了,舒适的感觉已经体味到了,让我试试它的动力加速性吧。在100km/h的时速下手动挡降到三挡,发动机转速在3000转往上指针的上升速度依然很快,发动机噪音会随即加大。我特意一直踩下去,到5900转时,发动机就已经开始发出明显的嘈杂之音,直至6800转电脑断油,保护发动机。

  由于规定不能超车,又与前面引路的索纳塔距离太近,我想收慢车速拉开足够的距离一试极速,谁知我慢的时候,前车又放慢,想必是担心我们掉队吧。最快的速度是190km/h,此时也只是5挡5000转,还有起码1000转的余量。以这么高的速度行驶,手中的方向盘竟不觉得发飘,与低速时相差不大,但偏软的悬挂在高速时让车内的乘客产生了担心情绪。在中途休息时,我问其他试车人员极速最多去到多少,他们当中有的最快到达211km/h,可能车速表显示的结果与实际的速度有些出入,但这个数字对于一辆舒适型的家庭用小车来说已经相当了不起了。

  在高速公路飞驰,我们发现居然还有一些农用车和摩托车也在共道行驶,围栏里面也居然还有行人在匆匆赶路,甚至还有谁家的狗在慢慢地散步,这个景象与费改税的科学管理形成强大的反差,这也算是海南高速公路的又一特色吧,可惜我的双手要紧握方向盘,没有立此存照,无法和大家分享。

  舒服的车架

  到达试车场后,我们有绕桩和直线试车的机会。现场的桩位摆得间距较近,不知道是否刻意为之?毕竟较短的桩距不利于反映出车辆的实际操控性能。第一个来回,以较慢的速度热身,我隐约觉得伊兰特车架似乎偏弱。第二个来回我稍稍加快了速度,发现果真车架刚性不太强。

  除了车架的原因,偏软的悬挂和韩国轮胎也是降低性能的因素。之后我翻了一下伊兰特的资料,厂方表示国产版伊兰特比韩国版加大了悬挂的硬度,是通过更换弹簧和增加后悬挂连杆数,由3个增加到4个。连杆数也可以在后期增加的吗?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蹲下身子观看车底的情况,发现北京现代为伊兰特加装了后悬挂的防倾杆,于是便算多加了一根连杆了。

  即便如此,车架还是不够扎实,很快就会到达极限,出现推头现象,有时还表现出轻微的甩尾倾向。不过话又说回来,车架刚性对于应付日常的使用是绰绰有余的了,普通的车主根本不会像我这样激烈地折磨它。

  在试车场测试期间,北京现代还特意安排了一辆相同级别的凯越来进行直线加速比拼。结果并不重要,只是这样刻意地将凯越和伊兰特摆在一起,表明了北京现代已经确定了伊兰特最重要的竞争对手。

  伊兰特的配置很丰富,1.8手动挡豪华型15.68万,自动挡豪华型16.68万,两个版本的标准装备均包括正副驾驶电热座椅、电子恒温空调、电动天窗、1+8CD唱机、ABS+EBD+TCS系统和四个安全气囊等,自动挡还有记忆学习功能。在性价比上绝对有竞争优势。

  在回去三亚酒店的路上,我逃脱了公关公司安排的大巴,跳上了另一辆伊兰特,目的是想试试后座感觉。无论是腿部和头部都十分宽敞,满座三个人的肩部横向位置也足够,只是大腿的乘托有所欠缺。没有美女同坐,没有方向盘可握,车内的空调凉风习习,很快我便睡着了。一个多小时后,醒来的我得出一个结论:后座不错。

  作者:撰文:梁晓明|摄影:楼浩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伊兰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