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汽车”群集广州 有望演绎底特律式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四月十二日电 至二0一0年广州市花都区汽车产业产值将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汽车经济让昔日养花种菜闻名的花都区如今成为“金山银矿”。在今日举行的广州花都二00四花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业界人士认为日系汽车群集广州有望令花都由此进入经济引擎角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WTO中国首席谈判代表、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国家、地方政府领导,国内外汽车生产企业、科研院校及汽车流通领域的代表共三百多人齐聚花都谈经论道。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别选址花都举办此次论坛,也意味着这个迅速崛起的汽车产业基地已引起经济界人士关注。

  业界人士认为,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集群”广州与当初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集群”底特律颇为相似,广州也有望演绎底特律式传奇。而日系车的这种集群基本属于市场行为,按照“产业集群”理论,凡以市场为主形成的产业集群区域,具有强大竞争力。因此广州汽车业正沿着正确有序道路发展。

  资料显示,当人均GDP达一千美元后,汽车将走入家庭,目前广东省这个数字已超过一千七百美元,汽车等高层次消费已初露端倪。

  作为广州汽车产业重要一极,广州花都区成为汽车业界新亮点。在此出世的广州风神实现当年下线当年盈利,而后组成东风汽车乘用车分公司,计划至0七年将生产六款新车、三十万辆乘用车;今年三月下旬,东风乘用车研发中心落户花都,这是日产全球第四个汽车研发中心,将令中国汽车与全球同步。

  据了解,目前已有四十多家汽车配套企业落户花都,总投资近三十亿元人民币,另外还有汽车学院、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正在筹建中。花都形成了集汽车制造、零部件生产、汽车研发、贸易及物流,汽车博览、教育等于一体的汽车产业基地,产业集聚效应初见。

  与会专家认为,广州花都将成为中国南方地区汽车制造与贸易的重要市场,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的集散地。(王华 马操)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