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中国步入“后门胁时代” 目标市场份额1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9:01  中国经营报

  4月1日,广州本田第30万辆轿车下线,广州本田总经理门胁轰二也借此宣布功成身退,改由日方副总经理峰川尚接任。这是一个并无悬念的人事更替,早在两个月前,广州本田就已经接到了这一通知。但事实上,峰川尚接任只不过是日前本田管理变革的一个侧影,他只接任了门胁的一部分职责,已超龄服役的门胁所卸下的担子,本田正在通过组织结构调整分解给多人管理。由集权转为分权,本田中国的管理层变化将潜移默化对本田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乃至对汽车市场的格局产生影响。

  门胁后备

  发亮的光头,随和的神态,被广本员工亲切地称为“老门头”的门胁轰二,对本田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可谓功勋卓著。自从1993年派任中国后,门胁轰二先后担任和兼任过本田技研工业北京事务所所长、本田技研(中国)有限公司社长、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总代表、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诸多职务。

  也正是门胁,当年第一个把广州标致合作失利的消息带回了本田总社,为本田赢得了与广汽合作的机会。近年来广州本田一路高歌猛进,不仅使本田在中国站住了脚跟,更赢得了本田(广州)出口基地和东风本田两个整车项目。同时,本田的摩托车业务在中国市场上也一改前几年受挫的势头,成了中国市场上的大赢家。

  当然,正因为门胁轰二在中国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作用,早已达到60岁退休年龄的门胁仍在超龄服役。虽然人事变动表面看起来波澜不惊,但实际上,在门胁超龄服役的这两年里,本田一直在对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构架和人员进行大规模的调整。

  就在门胁宣布退休的同一天,酝酿已久的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运作。据悉,新的投资公司注册资金为3000万美元,合作采用持有中国各合资公司部分股份的形式。投资公司作为本田的全资子公司,除制订中国业务的综合性战略方案外,还将代表整个本田集团处理相关业务。此前一年,为了统一运营迅速扩大的中国地区事业,本田设立了第六个区域本部——“中国本部”,而在投资公司成立后,中国本部的机能也将被纳入这一公司。

  根据本田技研北京办事处提供书面材料,从去年开始,本田总社的常务董事兵后笃芳已经开始担任中国本部部长,并从今年开始担任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本田总社的另一名常务董事池谷保男则于今年4月起开始担任中国本部副部长。据了解,池谷保男此前在本田总社负责的是摩托车业务,就任中国本部副部长后将主要分管中国市场的摩托车业务。此外,广州本田的新任总经理峰川尚也是一年前才由本田中国事务处调任广州本田副总经理。另有消息透露,峰川尚还将于今年6月出任本田总社的董事。这样一来,原先由门胁轰二一个人负责的工作现在实际上已经由本田总社的3名董事分别承担。

  “后门胁”时代的本田运势

  “同时派出3名总社的董事出任中国事业专务,这在本田是第一次。”本田技研北京办事处相关人士解释:“由于市场变化本田需要进一步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和运作力度,统一运营整个中国事业。”

  本田在门胁轰二退休前后进行的调整,除了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外,更重要的目的是想通过资本纽带整合在华业务。据介绍,本田目前在中国共建有11家合资公司和子公司,分别负责汽车、摩托车以及通用事业等多项业务。新投资公司开始运作后,凡是有关本田在中国的合资项目,日方出资人将主要由投资公司代为实现,而无需日本总部直接出面。此外,本田方面接下来将与各合资公司商议,将部分股份注入新成立的投资公司,根据中国有关政策,注入投资公司的股份将占各合资公司股比的10%以上。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了对本田新架构下业务整合的担心,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广州本田与东风本田的协调问题。该人士提出,在门胁轰二退休前,门胁身兼本田中国总代表和广州本田总经理之职,尚不能完成广州本田与东风本田的销售渠道整合,如今管理架构一变多,协调二者间的关系就面临更大的变数。

  在临退休之际,面对媒体“现在购买广本的几款车都得漫长地排队,是否后悔把价格定低了”的提问时,门胁轰二的一句话让业界震动:“如果按我当时的想法,我希望把价格定得再低一些”。

  在车评人钟师看来,门胁轰二的这种表态揭示出了广州本田今后还将手持价格利刃拼杀中国市场。长期以来广本执行的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式发展的路子,很好地控制了成本,其定价在业界向来极具威慑力,新雅阁飞度的定价公布后都曾迫使竞争对手挥泪降价跟进。以前由于产能跟不上,在定价时还有所顾忌,随着今年广本的产能提高到24万辆,规模化生产将使成本进一步降低。“本田要想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利益,下一步重点要考虑的就是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因而一定会在价格上有更进一步的动作。”

  尽管本田技研北京办事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本田今后几年在中国的事业计划尚在制定当中,现在不便发布。但在去年的东京车展期间,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会长宗国旨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本田在日本和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10%,他希望本田在中国也能达到这一目标。看来,新广本管理仍将坚持老门胁的低价路线,为市场份额而战。(作者:宁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