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林柯尔连出重拳 顾雏军再造汽车产业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5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格林柯尔连出重拳顾雏军再造汽车产业链(图)

格林柯尔再造汽车产业链

  4月6日收购亚星客车,4月8日再签襄阳轴承

  沉寂了许久的格林柯尔最近又开始行动,近一周来格林柯尔先后完成了两件涉及未来进军汽车制造业的大事。先是本月6日,格林柯尔对扬州亚星客车公布的要约收购期满,正式完成了对亚星客车的收购。接着在本月8日,格林柯尔与深圳一家ST上市公司襄阳轴承的第一大股东襄轴集团签署协议,受让其所持的绝大部分股份而成为该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至此,格林柯尔旗下已经拥有4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香港上市公司,其中在汽车行业已经拥有2家上市企业,并初步形成了上(汽车轴承制造)下(整车制造)游的产业链关系。

  前天上午,格林柯尔与襄轴集团方面正式发布了股权转让的消息,扬州格林柯尔重组襄阳轴承4191.3308万股国家股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占29.84%。原第一大股东襄轴集团持股比例则下降至3.56%,成为第二大股东。由于这是格林柯尔继去年成功重组亚星客车后再次重拳出击汽车产业,而且是一举就挺进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战略腹地襄樊,因此备受业内关注。据悉,襄阳轴承是我国的四大轴承基地之一,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汽车轴承生产专业厂,其“ZXY牌”轴承一直是我国汽车轴承的第一品牌。业内人士指出,格林柯尔此番重组襄阳轴承再次出击汽车产业,得以贯通旗下的汽车产业链,充分显示出其在汽车产业谋求更大作为的决心。格林柯尔高层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他们入主襄轴后将加大资金投入,尽快完成轿车轴承建设项目,力争将襄轴建成全国技术实力最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汽车轴承生产供应基地。

  其实,根据格林柯尔方面的说法,他们进入汽车业“纯属偶然”:去年科龙在扬州筹建中国最大的出口冰箱制造基地时,恰逢亚星客车有意开展重组正在物色合作伙伴的时候。由于科龙董事长,同时也是格林柯尔董事长的顾雏军当时给扬州市政府留下了深刻印象,结果打算建立冰箱基地的顾雏军意外地接到了亚星客车抛出的绣球。直到接手亚星后,顾雏军才发现,“其实汽车业的发展机会与前景毫不逊色于家电业”。因此格林柯尔作出了重大的战略决定,以亚星为立足点全面进入汽车行业,并从汽车主机业向零配件业延伸,打通汽车产业链,实现汽车产业的一体化。据格林柯尔方面透露,他们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密切关注进入汽车配件行业的机会了。

  有意思的是,冰箱业是家电领域受到钢材涨价拖累最大的行业之一,而顾雏军此次入主的汽车轴承业也遭受着钢材涨价的煎熬。业内人士指出,钢材涨价对轴承行业的降成本能力形成了实质性的考验,“谁熬不过涨价关,就可能面临退出的境地”。从这个角度而言,顾雏军能不能把在冰箱行业的成本控制优势在轴承行业充分展示出来已经成为决定其这招棋成败的重要因素。(张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