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车市难起波澜 SUV市场可能受到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42  人民网-市场报

  3月31日,国内汽油价格全面上涨,其中北京市的93号汽油从每升3.20元调整为3.46元,涨幅超过8%,攀上了2000年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的最高价位。

  自去年4季度以来,汽车市场虽然降声一片,但销售持续低迷,至今难出维谷。此次油价上涨对汽车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是否会又给满目愁容的汽车经销商雪上加霜呢?

  厂商认为油价上涨对车市影响不大

  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并不太在意油价上涨可能给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

  国内一家骨干轿车企业的销售人员说,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市场已经适应了油价的这种变动。这次上涨的幅度大一些,但也不会对汽车销售产生大的影响。这是因为,燃油费用在整个养车支出中所占的比例有限,油价上涨给私家车主增加的开支一个月不过三五十元,一年也不过四五百元。这对于购买私家车、特别是购买中高档私家车的消费群体来说无足轻重。

  奇瑞市场部部长胡清林认为,油价上涨增加的支出与全部养车费来比较,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他又说,从长远来看,油价上涨对消费者还是会有一些影响,今后汽车生产企业应该更加关注油耗指标。

  某汽车专卖店的一位销售人员说,与轿车相比,SUV耗油量大,其销售可能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但不会很大。他认为,油价上涨对SUV销售影响的大小与产品的档次直接相关,低价SUV受到的冲击会更大。帕拉丁是一款中档次的SUV,购买者是一个特定的消费群体,主要是一些集团或收入较高的消费者购买,油价的上涨基本上不会影响到这个消费群体的购买。

  油价上涨将改变消费者的消费理念

  根据国情,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养车费用(包括各种税费)较高,而燃油费用所占比例不太高。但随着能源紧缺,今后的油价仍可能有较大的上升,消费者购车时将更加关注汽车的油耗。此次油价上涨将改变中国消费者的传统消费观念,车并不是越大越好,排量也不是越大越好。

  2003年被称为中国车市的SUV元年。但是,今年以来,许多颇具户外运动情结的消费群体已经开始质疑SUV的“强动力,高油耗”。对一度销售火爆的国产SUV,消费者除了关心车价、配置外,关注最多的就是“油耗是多少”。看来,油价上涨令国产SUV市场很难再续去年的辉煌了。

  油价上涨将影响出租车更新选型

  当前各大中城市都在着手出租车的更新换代,所以油价上涨的影响除了涉及出租公司和出租司机的收入外,还会涉及出租车的更新选型,进而影响到汽车市场。

  北京市现有出租车约6万辆,其中,夏利3.5万辆,富康捷达等2.5万辆,其他高档车约3000辆。北京市《出租汽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初步拟定,已向市技术监督局报批。今后几年,全市每年将有1万多辆旧出租车更新,这大约占到每年20万辆的北京轿车市场的5%-6%,是个不小的数量。

  汽油提价300元/吨,相当于直接成本提高9%,在政府不上调出租车运营价格的情况下,增加的成本必须由企业自行消化;北京出租车司机1个月的运行里程约1万公里,此次油价上涨将使他们每月多支出300元。

  近期柴油轿车进京无望

  此次燃油涨价,柴油价格未变,这使得部分经销商和消费者关心起柴油轿车了。

  从一汽经销商处了解到,捷达、宝来等家用柴油轿车确实已经行驶在长春等地的街道上了。但是来自北京市环保局的消息表明,尽管柴油轿车在环保和节油方面具有某些优势,但经过测试,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都比汽油车多,而这两种污染物又是北京着重控制的污染物;另外,目前北京市场上的柴油油品不能保证柴油车的排放达到欧Ⅲ标准,同时微型柴油车排放现在还没有通行标准,所以,近期家用柴油车还不能在北京销售和行驶。(崔进贤)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