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材价格暴涨:家轿降价风将缓 轻卡平均涨价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25  深圳特区报

  日前,汽车市场传出了一种不同寻常的声音,由于受到钢材爆涨的影响,轻卡价格普遍上扬,平均涨幅达2%,东风、福田、红塔、江淮,南京等几乎所有轻卡品牌的价格都有所波动。这一现象,与从年初开始即竞相降价的家轿市场相比呈截然相反的走势,打破了汽车市场一直以来只降不升的局面。

  成本上涨的连锁反应

  据悉,引起此次轻卡价格震荡的直接原因是钢材的爆涨。有数据表明,自去年开始,国际及国内市场上钢材和钢铁生产原料的价格均大幅上扬,今年1月钢材涨价的幅度达18.7%。汽车行业是钢材的消耗大户,钢材占汽车总耗材的60%-70%。

  而与家轿相比,轻卡的钢材成本比重要大的多,而利润空间却比家轿市场小的多,所以硬挺成本上涨的承受力度没有家轿强。有消息说,上月,东风、福田、红塔、江淮,南京等“轻卡老大”高层曾进行秘商,达成同步提价的协议。

  就深圳市场而言,市场上几乎所有的低端轻卡产品都做出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浮,涨幅300元到2000元不等。消费者对此的反应并不强烈,有经销商表示,买车也如同买股票,市场往往是“买涨不买跌”,所以目前的轻卡行情还是非常平稳的。

  家轿“降风”将渐缓

  从轻卡涨价的现象折射来看,有行业人士猜测,家轿市场会否也受到相应冲击和影响?从成本角度来看,汽车原材料的价格上浮,也势必牵动家轿成本的增加。随着新车和众多04款升级车型的不断上市,家轿市场中的“老车型”将也面临困难。但客观成本上扬,利润空间缩小,加上许多车型已经以增加配置来“变相”降价了,所以“降价”风潮的走向应该是渐行渐缓。(作者:易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