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行为都是从市场角度出发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7:32  新浪网友

  我是汽车专业毕业的,但是我想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讲一下我对“三大汽车厂”的自主研发问题的看法。我的看法是:一个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行为都是从市场的角度出发的。所以“三大”研发与否或研发积极不积极都是他们企业的市场行为。现在我们搞市场经济,企业都是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市场来进行经营,自己负责自己的生存、发展了。所以我想“三大”现在和将来的行为都无所谓“和全国大众闹对立”。

  我认为造成“三大”目前这种“不尽如人意”的局面的因素-正如大家分析-是多方面的,但是这一切都要通过市场来解决。设想一下,如果国家允许民企进入,汽车行业充分竟争,那么“三大”还会有这么高的利润吗?他们还会象现在这样“发展不尽如人意”吗?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扶“三大”,让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获得了特权:他们不怎么需要去争,就能够获得许多民企或其他国企打的头破血流才能得到的资源。这种特权自然使得“三大”的发展就“不尽如人意”了。

  其次,“三大”的合资体制也限制了他们不能达到大家盼望的“超越式发展”。对“超越式发展”我打个比方,老一辈搞“两弹一星“是在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下做成功的,没有基础,但是集全国之人力、物力一下子达到了世界水平。为什么能这样呢?因为如果我们不奋斗,不拼命,国家的安全就无保障可言。“三大”是企业,按市场经济规则来讲,不需要这么拼命,只要把外方的产品拿过来消化,基本就可以了。当然这一过程中他们也会学习别人的经营管理、研发等先进经验,但那是渐进式的,即使自主开发还要和外方处理好关系。这就是合资企业的经营方式,我认为这是由企业自身特点决定的,我们没有必要指责“三大”的经营方式。反观哈飞、奇瑞这样的纯国企,虽然也有国家或地方支持,但是如果不自主研发,不积极开拓市场,不提升自己的品牌知名度,谁能给他们提供呢?他们是处在“生死之地”啊,不奋斗,不拼搏就不能生存下来。重庆长安虽然也是合资,但时间较晚,依赖性较小,所以也是很拼命的。其他很多企业也是这样。这是由他们企业的特点决定的。

  总之,不论是“三大”还是其他企业都是根据自身状况和市场来采取行动的,我们不必告诉他们该怎么做,诸如车应该卖什么价等等,这都是要市场来决定的。反倒是我们应该放弃“努力培养几个大厂”这种观念,而要放开市场,在市场经济下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汽车企业。而国家只要制定宏观框架,引导汽车业和谐、健康发展就可。毕竟我国的汽车企业在市场经济下的经验还不多,而且汽车行业相对来说太年轻,想想国外有多少人在从事汽车或与汽车相关的行业,他们那么多人(如果智商不比我们低的话)动起脑子来是肯定要比我们这么少人要厉害,不论是研发还是经营管理。我想培养公平的市场环境比培养几个“大厂”要来得重要。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