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征燃油附加税的前兆?油价上涨给汽车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6:01  财富时报

  在刚刚过去的3月底,全国各地纷纷传出燃料油价格上涨的消息。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从3月31日开始,全国范围内的油价已经调高了价格。通知规定,油品经销商可对成品油进行上浮最高8%的调整,但全国范围内的油品价格跟商量好了一样,无论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价格都上调了至少8%的幅度。

  我国是石油进口大国,所以国际石油价格的波动对我国的影响较大。此次涨价就是由于欧佩克的减产,造成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才影响到了我国的石油价格。

  此次成品油上涨的幅度是我国自2000年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的历史最高点,油价的上涨几乎牵动了社会生活中的每一根神经,尤其是几种用油量大的行业更是叫苦不迭。对于刚刚迎来春天的汽车产业,也带来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征收燃油附加税的前兆?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作为汽车界的代表,向十届二次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提议,提议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建议国家出台燃油附加税政策,他对记者说“中国的油太便宜了,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象中国这样子的。”

  就是这样的巧合,油价果然就上涨了,而且是世界范围内的上调价格,这当然与“汽车狂人”李书福的几句话没有关系,但是能源的告急导致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将是不争的事实。

  近几年来,出台燃油附加税的声音此起彼伏,可是此项政策却由于多种原因至今也没有出台。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附加税的工作已经进入审批程序之中,一旦时机成熟将适时开始实行次政策。在此次成品油价格没有上浮之前,世界上实施燃油附加税政策的国家的石油价格都比我国贵出50%多,至少相当于人民币5元钱左右。我国率先实行燃油附加税的试点——海南省,调整后的、可用于家用轿车的成品油价格高达4.43元和4.68元,价格平均高出其他省份近30%。

  如果没有过渡,燃油附加税直接出台,那么巨额的油价涨幅将会对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汽车业内人士表示,有一个平稳的过渡期,将会避免由于征收燃油附加税对能源需求带来的负面影响,顺利开展此项工作。油价上涨是出台燃油附加税的前兆,这只是业内人士的一个预言,如果有事实依据可循,那么油价的上涨则是刚刚开始而已。

  影响SUV或大排量轿车?

  目前全国范围内8%的油价上浮,对汽车市场销售的影响是不同,因为分车型的不同,影响则表现在不同的方面。

  普及型家庭用轿车的经销商表示,油价的上涨并没有对其销售造成什么影响,因为油价上幅的幅度消费者还可以接受。以北京为例,比如一辆1.6L家用轿车,每天行使50~60公里,以百公里8升油计算,现在93号汽油价格为每升3.46元,涨价了0.26元,一年中这部汽车将会多花费400多元钱,平均到每月多增加油费35元左右。这部分费用相对于汽车总价值来说是微乎其微的,一般的私家车用户还可以负担,因为汽车毕竟是一个消耗品。

  SUV的经销商则对油价的上涨颇有微辞,因为SUV的油耗非常大,油价上涨后将会直接影响其销售。这其中也分情况而论,影响最大将是低端的SUV产品。因为高档SUV的市场定位比较细化,是一个特定的消费群体,这种车型不只是单纯的代步工具,它还具有休闲、娱乐或其他的特殊用途,这部分消费群体并不在乎多出的几个油钱。在国外,SUV是一种个性化的车型,大多数是家庭的第二或第三用车。而国内10万元以内的低端SUV,大部分消费者是作为家庭第一用车来购买的,这种车本身的油耗就很大,私家车主们平时也是很注意省油,即使油价上涨两三角钱,在原来高油耗的基础上累计,也会显得很多。一辆1.6升左右排量的家庭用轿车一年所用的全部费用,包括停车费(一般水平)、养路费等,可能与一辆SUV一年的用油费用相仿。

  当然,由于北京、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的“换车族”开始瞄准大排量轿车,“适时”上涨的燃油价格也使一部分人非常理智的望而却步。

  对此,北京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助理郝殿英说,油价上涨对新车主的影响不大,因为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对油耗的概念不是很明晰,只有经常开车的人才会了解汽油的具体使用量,而目前汽车市场的消费主体还是以新车主居多。

  油价会不会持续上涨?

  此次油价的上涨,短期内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不会太明显,因为毕竟涨幅不大。但是,此次油价的上涨却受到了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能源告急已是众所周知,人们担心的是,如果油价持续上涨该怎么办?

  虽然近年来油价有涨有落,但总体趋势石油价格是上扬的。以北京为例,2000年93号汽油价为每升2.32元,去年为3.20元,最新价格为3.46元,涨幅接近50%。市场人士说,不断攀升的油价将逐渐促成消费者购车的理性化,小排辆车的节约与环保观念已经渐入人心。

  无论是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还是将来要实行的费改税政策,都是在限制人们少用油。我国固有的消费观念是,追求大排量,讲究排场,传统意义上的汽车不只是代步工具,多数则代表着车主的身份。不过这种情况近年来已经有所好转,在去年的一项针对消费者购车时最为关注的因素的排序中:价格、总体性能、品牌、外观、安全性、售后服务和油耗分列前七位。这说明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性价比已经比较重视了,但是我国汽油的低价格,也造成了消费者对油耗重视不够。此次油价的上涨可以说是为消费者敲响了警钟,因为如果油价持续上涨,消费者对油耗的考虑将会重视起来,这也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小排量车可能会成为家庭用车的首选。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机动车的燃料消耗水平普遍比世界上发达国家低10%至20%。目前我国石油需求的35%依赖进口,而我国机动车目前已消耗了全国石油总产量的85%。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专家提醒,消费者购车应该回归汽车只是代步工具的本位上来,汽车并不是排量越大越好。(本报记者丛刚)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