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尔福在华发展的目标是长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50  财富时报

  4月5日下午,在北京市中心东方广场的一个会议厅里,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集团副总裁戴维*伍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戴维副总裁开宗明义,他首先介绍说,此次通过9天时间对中国及亚太地区的考察,得出如下结论:

  第一,经过10年的经营,德尔福已经确立了在华的领先地位;

  第二,下一步,德尔福会继续深化在华业务,将研发业务增加到中国,当然也包括人才的培训,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积蓄力量;

  第三,德尔福在华发展的目标是长期的,我们的步骤第一是制造、第二是技术、第三是本土化、第四是出口。

  戴维强调,10年来的成功说明德尔福的策略是正确的,我们在华发展的路已经走得相当好,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还说,9天时间里,我看到很多评估、数字、展望等细节的东西,但重要的还是要看人,他们非常有能力。做好未来,有这些人不仅对本土化,而且对德尔福的全球战略也很重要。

  德尔福在华发展及思路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德尔福集团今年在华的投资设想,重点领域是什么?

  戴维:中国的市场发展得很快,这要看与客户(整车厂)的合作,根据整车厂的需求,引入到这个领域。如我们在苏州刚刚开始的汽车音响系统,因为市场巨大,我们不仅在中国市场要投资,还要继续与客户合作。

  陈锦亚:我来补充一下,从产业链上讲,看客户有什么样的要求,决定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决定投不投资、决定建哪种企业,这些都很重要。从这个角度上看,合资还是进入客户市场的有效途径,为客户、也为德尔福创造价值。到2007年,德尔福集团在华采购要达到10亿美元,一定会加强在华企业。供应商的开发与管理,最直接的受益者还是德尔福的在华企业,有供应商支持,对采购计划有推动作用。

  记者:德尔福今年在华的业绩增量会是多少?

  戴维:德尔福在中国10年,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长30%-35%,去年达到50%,今年没有理由会低于30%-35%。

  关于在华采购问题,德尔福在上海建立了一个全球采购办公室,专门从事供应商开发项目,分解供应商资料,包括过去历史、生产流程、质量评估、开发与生产能力提高等方方面面……这些都需要时间和工作。2004年的工作的确很难,要看进程、看效果。

  但是我相信2007年在华采购10亿美元的目标一定能够做到,新技术会不断带来更多的成。

  合作伙伴也有更多的价值

  记者:能不能请陈锦亚先生谈一谈在中国合资与独资的区别?

  陈锦亚:我们的观点是:到底是谁更重要?是客户的最大利益,还是为了什么?

  德尔福的理念是跟随客户走,客户是第一位的。怎么使自己的工作让客户(整车厂)更满意,更轻松,合资与独资都是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所以,德尔福在华的合作有多种形式,有100%投资的,有占大股的,也有占小股的。我们对所有的企业都很满意,因为能够为客户提供最高的满意度。合资的关键是看双方能不能够形成的1+1>2的情况,最好地利用我们的资源为客户服务。

  戴维:我们要继续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哪一种形式都要用本地人才。通过人才培训、通过具体项目,成果不仅为中国的市场服务,也全球市场服务。德尔福是以技术为先导、高技术的公司,在华战略在集团中具有非常重要的角色。

  从管理的难易程度上讲,可能控股或独资的企业会更容易,但是效果也不一定最好;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合作伙伴也有更多的价值,合资非控股也可能会带来更好的效果。我们总是从实际情况与客户的角度出发。

  关于技术中心及汽车电子

  记者:不久前,德尔福宣布在中国上海建立技术中心,引起很大轰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全春泽:德尔福在亚太地区有四个技术中心,日本、韩国、印度和新加坡各一个;在建的有两家,韩国和中国各一个,韩国的技术中心今年7月即可启用;中国的则要到明年7月正式启用。我们在韩国的技术中心很重要,最早是与大宇汽车合作建立的KDAC,是重要的合资企业,20年来培养了大批人才,不仅为德尔福在韩国的客户,也为亚太、为全球的德尔福客户服务。在中国的技术中心,目前已有100多人加入,对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记者:关于技术中心的建设,德尔福方面通常都做那些考虑?

  戴维:从定位来讲,需要很多判断。首先要考虑地区经济的发展;其次要考虑用什么样的技术、服务范围、哪些客户、具体要求等很多方面。

  在中国,第一要为中国客户服务;第二通过技术中心扩大业务,将来能够做桥梁,开拓更多业务,服务更多客户。从技术中心的角度讲,要把技术中心作为争取客户的桥梁,为将来的客户服务,同时培养本地人才,不仅为中国,也为全球服务。

  记者:随着信息化、集成化的加快,汽车电子类产品在整车中的比重不断加大。那么,电子控制类产品在德尔福集团的产品当中占有多大的比重?

  戴维:2003年,在德尔福集团281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当中,电子电器产品占销售收入的40%。现在,汽车用电子电器类产品增长得很快,我们将有计划的将其带到中国来。我们知道,必须要加快产品引入到中国的速率,因为市场要求很高,德尔福有一个小组正在研究可行性。当然,这要有客户(即整车厂)的支持和介入才能取得双赢,要通过很多项目,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好,在任何产品上都有可能与客户共同合作。

  德尔福及其中国同行的未来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国政府有这样的目标,汽车及零部件出口要达到40%,金额在1000亿美元左右,您对此有什么评价?

  戴维:相信中国政府的目标有充足的理由和调查基础。单从德尔福在华业务来讲,已经有20%出口,这一数字还在增加。哪些产品出口,要从价值链、供应商、什么产品等方面研究并作出决策。另外,有些客户从中国采购,为德尔福提供了机会,使我们的十多家企业,也能为这些客户服务。

  记者:通过这段时间的考察,您如何评价中国的零部件企业,怎样看待它们的发展机会?

  戴维:对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未来要加强几个方面:第一是质量的提高,要了解全球客户对质量的要求,从根本上加强控制;第二要加强与客户的沟通能力,为整车厂供货,要进一步加强用国际通行的英语沟通能力;第三,在技术上下功夫,因为汽车工业发展快、要求高,要积极满足整车或一级供应商对技术的要求.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有37%的增幅,而且几年来一直是30%以上的增长,这对国内零部件供应商有着非常光明的前景。因为通过各种手段,整车厂也会帮助供应商,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使所有的供应商都得到更快的发展。(本报记者张宇星)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