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档汽车个性消费 且看另类北欧车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3:54  新浪汽车

  “买日本车,买的是工具;买德国车,买的是机器;买英国车,买的是感觉”,世界汽车工业发展100多年,不同文化背景孕育了不同的特色风格。比如,较早抢滩中国市场的德国车,做工严谨却也显得刻板保守;英国车是个老式贵族,豪华却多少传统得有些沉闷;日本车,精致实用,但过于重视细节又难免有些小家子气;美国车,调和豪华舒适与科学实用的产物,追求最大最好......

  而快速升温的中国汽车市场,在熟悉了各系品牌的不同风格后,消费者不禁开始寻求更加个性的选择。尤其是在高档豪华车市场,“坐奔驰,开宝马”固然是高档车的一种象征,但“随大流”从来就不是个褒义词,日渐成熟的消费者开始关注是否还有更多的选择?成熟稳重和个性乐趣的交叉点在哪里?于是,强调个性和人文色彩的北欧风格跃入人们的视线。

  在自然、科技和环保的理念影响下,崇尚纯粹个性的北欧风格产品席卷全球,简洁、实用的家居用品、“以人为本”的电子产品、极简主义的珠宝首饰,不仅被公认为同业中的翘楚,同时也给北欧汽车工业带来了创立独特风格的契机。

  多冰雪的北欧驾驶条件十分恶劣,要求汽车具备更加强健的功能和高度的实用性,而不仅仅是安全。作为北欧车系的一大代表,Saab在别人仅进行测试的北极圈制造,其独特的品牌背景、卓而不群的风格及极具吸引力的驾驶乐趣,在全球市场中独树一帜,自有一群忠实而同样个性的拥趸者。

  在外观造型上,北欧寒冷的气候和独特的地理环境杜绝了汽车表面浮华的装饰,“少即是多”,摒弃一切多余的装饰线条。Saab在北欧典型的简洁设计中揉和了其经典的航空设计要素,流畅的低风阻外观、独一无二的蛤壳状发动机盖、与飞机头部设计类似的流线型车身都赋予其“我欲凌空飞翔”的独特气势。

  同时,北欧设计更强调温暖和人性化的诉求,以人为本的概念在Saab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切围绕驾驶者的设计”,Saab的设计者们竭力在车中注入人性化的设计因素,驾驶者任何可能的动作,哪怕是一瞬间的担心或不便都成为设计中所需慎重考虑的环节,例如为防止膝盖损伤而从方向盘柱转移到变速杆附近的车锁,安全头枕、夜用仪表板等看似简单的细节都因此而生。还有更多无法一眼看出来的细节关怀,例如经过亚利桑那型气候(热带气候)、斯堪地纳维亚气候(寒带气候)和亚洲典型高湿度气候种种考验的真皮材料等等。

  相对来说,北欧车系各大品牌进入国内市场的时间都比较晚,以Saab为例,Saab9-5运动型轿车作为其排头兵,于2002年年中才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同时由于目前国内“高档车个性消费”的概念还未深入,不少消费者仍然把高档车作为商务或身份炫耀,北欧风格还并非主流。

  但作为国内主流高档车市场的补充,其原创的基因和格调可谓独树一帜,尤其在消费更趋成熟的地区,北欧车更个性化、不张扬的低调奢华气质尤其吸引拥有国际化背景拥有独特思维方式的自信成功人士,他们主张的生活态度正是“不人云亦云”、“不以奢华炫耀成功”的新概念。这股消费新风对于北欧汽车产品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市场机遇。最近,Saab就已经提出了“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目标,力图在日趋细分的高档豪华车市场给中国的消费者更多全新个性选择。

  当然,如何让这种特立独行的风格更广泛地被消费者所接受,甚至衍生出一种新的潮流,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