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颠覆者奥克斯--民企造车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3:33  瞭望东方周刊

  “奥克斯集团向来都是不按照常理出牌,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乱拳打死老师傅’”

  因为缺电严重,本应靓丽的宁波夜色有点黑。但是奥克斯集团灯火通明。

  3月28日,在前往奥克斯集团的途中,出租车司机为《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解惑:“奥克斯集团可是我们宁波市的财神啊,去年纳税仅少于镇海炼化和大红鹰集团这两家国企,它怎么能够停电!”

  在奥克斯集团多元化扩张中,进军汽车产业之举无疑最引人关注。民企造车运动已经进入了战国时代,但是,奥克斯集团仍有信心与各路英雄一争高下,因为奥克斯在业界一直扮演着颠覆者的角色。

  奥克斯的实力来自于电能表产量全球第一、空调销量全国第三、员工有1.3万人、总资产达45亿元。但这还不是全部。

  全国招募造车豪杰

  35岁的樊成伟如今成了奥克斯集团负责汽车业务的最高领导之一,是奥克斯集团总裁郑坚江汽车业务的左膀右臂。奥克斯集团发展策划部部长、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江伟笑称樊成伟是“汽车少帅”。

  虽然樊成伟很年轻,但是在汽车销售这行浸淫已有10年。这是他的第一次跳槽,在来奥克斯之前,他在长安铃木从事销售10年,家也安在了重庆。尽管奥克斯集团开的薪水不见得会比合资公司长安铃木高,但在奥克斯集团汽车销售公司他可以总揽全局。

  “郑总要他做集团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可樊成伟坚持要从副总经理做起,因此销售公司现在没有总经理。”黄江伟说。

  经过数次采访,奥克斯集团在汽车上的布局在记者头脑中已逐渐清晰:在沈阳设有沈阳奥克斯汽车公司,SUV(多功能车)和皮卡已经下线,奥克斯集团创业元老陈永安出任董事长,曾在一汽大众、一汽红塔以及金杯汽车工作多年,在汽车界颇有名望的于文扣出任总经理;在宁波设有宁波奥克斯汽车公司,由曾任一汽大宇总经理、一汽技术中心副主任,吉利汽车宁波公司总经理的蒋书彬执掌帅印;樊成伟执掌的奥克斯集团汽车销售公司则负责整个集团的汽车销售。

  这三家公司在集团地位是平级的,将来会整合成一个汽车事业部。

  吴德云是奥克斯集团副总裁,分管人力和宣传,目前正在全国马不停蹄地搜觅汽车精英。奥克斯集团今年计划投入3000万元引进人才,但是,高管一级的人才是很难找的,尤其是汽车领域。

  “很多时候,奥克斯集团的总裁和副总裁会出面亲自和他们谈,晓以大业,许之美景。”黄江伟透露。

  奥克斯集团是一个口号很多的企业,在汽车人才的引进方面,也有一句口号:生产找“老人”,营销找“新人”,研发用“外脑”。

  据黄江伟介绍,生产用“老人”就是要充分吸收中国汽车工业50年所积累的宝贵人才资源;营销用“新人”,就是利用营销观念新、没有太多传统禁锢的营销新军“乱拳打死老师傅”;研发用“外脑”,奥克斯非常强调全球化,但它不强调在汽车上有什么核心技术。

  总裁郑坚江曾写过一篇题为《人对了,企业就对了》的文章。他提出,“企”字去“人”则为“止”,人是企业生产发展最主要的链条。

  随着各路汽车豪杰的加盟,奥克斯集团底气十足。面对记者对民企跨行造车的质疑,黄江伟说:“有像于文扣这样的汽车界元老级人物坐镇奥克斯,还有人会认为奥克斯是新手造车、外行造车吗?”

  新四军后代痴迷过热经济

  奥克斯集团对过热经济的喜爱近乎痴迷,正是其颠覆者形象的一个注脚。

  奥克斯先是在业内都大呼产能过剩的时候,大举进入空调业,“数战功成万骨枯”,2003年终于跻身全国三甲;再次是在手机行业已经存在巨大库存时,兴建数条手机生产线,由于申请手机牌照无望,近期可能会收购一家具有牌照的手机企业;如今又以重金下注汽车业,新车已经上市。

  奥克斯集团总裁郑坚江在创业之前是一个汽车修理工,创业时在四明山下龙关乡的一个牛棚里加工钟表零配件、拉杆天线等小五金,之后转产电能表,赚取第一桶金,最终成为该产品的全球老大。

  之后,奥克斯集团走上了多元化扩张之路,现在已经投资了电能表、变压器、空调(包括中央空调)、手机(包括手机电池)、汽车、房产、物流、医疗等八大领域。

  从修车到造车,从中可以看出郑坚江具有“汽车情结”。但是相比李书福或者陶建幸这样的先行者,郑坚江介入汽车业就有点晚了。

  但是,郑坚江从来就不怕晚。黄江伟说:“奥克斯在手机和汽车领域高速发展时期进入,其实是巧妙地回避了市场的培育期,此时关键是自己的企业能不能比对手做得更好,从而获得比较优势。”

  郑坚江的父亲是一名新四军战士。也许是受父辈的影响,郑坚江在企业战略上一直在借鉴毛泽东的思想。譬如,在市场策略上,奥克斯秉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套路;在提高效率的问题上,奥克斯搞过“整风”运动;奥克斯还设有党委、党校;企业文化理念也写成标语在厂区到处贴挂。有意思的是,吴方亮、李晓龙等奥克斯集团的销售精英在出差时也经常随身携带毛泽东的传记和著作。

  2003年上半年,奥克斯集团在调研后决定进军汽车产业。“中国所有的东西都比国外便宜,除了汽车”,奥克斯集团认定汽车市场已经得到培育,汽车产业竞争还十分不充分,汽车产业大有可为。

  2003年6月,奥克斯汽车项目8人筹备小组成立,郑坚江任组长。小组兵分两路,杀赴江西、江苏等地寻找合适的汽车厂家。

  首先进入奥克斯视野的是江铃、富奇、南汽等企业,在分别进行了接触和洽谈后,由于在各方面分歧较大,没有太多进展。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出台后,郑坚江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机遇,于是决定走关东。

  奥克斯和沈阳市政府一拍即合,与沈阳农机集团达成协议,出资5000万元,成功收购双马汽车95%的股权,从而获得了SUV和皮卡等车种的生产牌照。2003年10月,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3年11月,奥克斯第一批新车下线。

  2004年2月24日,奥克斯集团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宣布5年内滚动投入80亿资金,最终实现45万辆汽车的年设计产量。

  因各个产业扩张太快,原来在宁波鄞州的300多亩工业园区已经不能满足奥克斯集团的生产要求。2003年,奥克斯在宁波市明州工业园又征地3000亩,投资30亿元,兴建三星奥克斯科技园,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工程。

  3月29日,宁波细雨纷纷,《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探访了奥克斯的新科技园。园区正在施工,道路十分泥泞,空调厂房、手机(电池)厂房已经修好。在园区边上有一条河,奥克斯人把它命名为清水河,河上的桥也得名清水桥。

  喜欢把园区建在河边,似乎体现了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偏爱,那就是认为流水可以带来财运。

  “乱拳打死老师傅”

  在进军汽车产业时,奥克斯集团提出了一个口号,“要给中国汽车行业虚高利润减肥”。

  奥克斯的决策者认为,汽车业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暴利行业,而中国老百姓收入水平普遍偏低,造老百姓买得起、用得上的汽车肯定大受欢迎。

  据奥克斯计算,汽车在国内供不应求,光宁波一地,每天上牌300辆,以此估算全国296个城市的购买力少说也在50万辆以上。

  奥克斯认为,一些汽车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资源配置不合理和浪费现象,如果在这些方面深入挖掘,已经能够满足奥克斯的利润追求。

  在明眼人看来,奥克斯这个“合理的利润追求”的说法,几乎已经宣告一场汽车价格战拉开了序幕,尽管奥克斯在汽车领域还是羽翼未丰。

  尽管奥克斯集团目前只有SUV和皮卡的生产目录,但是奥克斯集团已经对外宣称第一辆奥克斯轿车将于明年年底面世。

  一位汽车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克斯集团向来都是不按照常理出牌,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乱拳打死老师傅’,它现在造汽车能够搞出一些什么名堂,我们也是拭目以待。”(记者方亮浙江宁波报道)

  (插入)奥克斯集团的汽车投资规划

  期次实施时间投资额设计年产能

  1期2004年2月-2005年6月20亿元10万台

  2期2005年6月-2006年12月25亿元15万台

  3期2006年12月-2008年12月35亿元20万台

  共计5年80亿元45万台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