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迪拉克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0:20  网友:luis2005

  新浪网友:luis2005

  11月4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举办了迄今为止在中国的最大型媒体交流及试车活动。这一活动启动了奔驰全新的中国战略。一场汽车企业争夺中国富人市场的争斗大幕已经拉开。

  其实,通用和梅赛德斯-奔驰碰撞得火星四溅之前,国内外各大汽车企业就纷纷出招争夺豪华车市场这块利润丰厚的蛋糕。

  去年,宾利汽车就曾在北京车展以价值888万最贵轿车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其后销量一直节节上升,售价最高的宾利雅致728在中国的销量更成为全球第一,再一次印证了中国超级豪华轿车市场的潜力。而宾利雅致728在北京的销量又居全国之冠。9月9日,宾利汽车英国厂方及宾利中国派出代表向宾利北京展厅颁发了“宾利雅致728全球销售大奖”,庆祝中国成为这种售价高达988万元的豪华轿车全球销量第一。

  与宾利一样同为顶级豪华车的代表的劳斯莱斯,从上世纪30年代起就分享着车界金字塔顶端的无限风光,被称为只有少数富人可以拥有的珍宝。10月13日,劳斯莱斯北京展厅开幕,新款劳斯莱斯“幻影”亮相中国,售价585万元。劳斯莱斯的中国市场目标是5%,全球1000辆中的50辆留在中国。

  10月16日,宝马公司在上海举办试车活动,试驾活动中宝马公司不仅展示了国产宝马——由沈阳华晨宝马汽车公司生产的宝马325i四门轿车,宝马家族的其他所有车型也几乎纷纷登台。这样安排的目的就是要告诉消费者:“宝马就是宝马,不管工厂设在哪里,宝马的品质都是一样的。”华晨宝马高级副总裁方智勇甚至把国产宝马的竞争矛头直指奔驰,他说:“宝马325i的竞争对手是奔驰的C级”。10月18日,由华晨宝马出品的国产宝马3系轿车在全国五大城市同时发布。“宝马”开始甩开四蹄在中国土地上自由驰骋。

  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制造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同样策划着一个全线反击计划。10月17日,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在北京对记者说,福特公司今后不排除在中国生产高档车的可能性。福特先生的自信心不是凭空而来的,随着马自达在中国站住了脚,陆虎、沃尔沃又在高档进口车市场上抢得不小的地盘。福特公司的雄心也在膨胀着,17日比尔福特在北京饭店宣布“我们要加速了”,这句话可谓意味深长,随着福特全线进军中国,其旗下的沃尔沃也不可避免的要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上竞争。

  随着各路诸侯进军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号角吹响,国内传统豪华品牌奥迪独步江湖的时代已经宣告结束。为了应对几路强敌咄咄逼人的攻势,奥迪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今年年初奥迪推出A4车型,其后,顶级轿车全新奥迪A8正式登陆中国,为后续的跟进夺得先机。与此同时,奥迪在中国还频频开展文化活动,着力宣传品牌。要保住市场地位,奥迪还会立足于其完善的销售网络,这也是它目前最大的竞争优势。奥迪在全国的47个城市有58家具有世界水平的三位一体销售网络。

  一时间,中国的高档车市场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国被认为是汽车业最后的也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市场,快速增长的经济造就了一批具有高消费能力的新贵,他们将带动高档车市场的需求,面对这块巨大的蛋糕,各个汽车巨头都是“钢枪已擦亮,军号已吹响”,该亮招儿了。

  所以对属于通用公司的凯笛拉克来说得加快进入中国这个广阔的市场,分得一份美羹。在拓展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中,通用丝毫不落人后,就在梅赛德斯-奔驰有限公司举办媒体交流及试车会的同一天,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北京宣布:2004年将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全方位引进中国。这一举动大有和奔驰叫板的架势。通用的攻势还不仅于此,北京时间11月13日,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底特律还签署协议,将通过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等,于明后两年向中国整车出口并在中国本地生产凯迪拉克、别克等通用汽车主要产品。据悉,这是凯迪拉克第一次在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生产。通用汽车这一系列协议的总价值约达13亿美元,位居同时签署出口协议的美各大汽车公司之首。

  综观这几大公司的知名品牌车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其发展进行分析。

  l——价格这个中国人购车最为敏感的因素,凯迪拉克CTS和SRX两款车型,根据美国通用方面的资料,在美国市场上这两款车型的生产商建议零售价分别为31345美元和38690美元。以凯迪拉克CTS为例,受配额、关税、汇率等多种因素影响,进口到中国后售价估计为55万元左右,而国产化后的同一车型则可能比进口车便宜15%左右,在47万左右。而国产的华晨宝马530i包价是69.8万,而350i是47万。目前戴姆勒-奔驰还没有国产,报价在62—180万不等,虽然现在在价格上没有优胜但随着它2006年与北汽合作的戴姆勒-奔驰车下线,在价格上无疑会赶上凯迪拉克。而我们再看看凯迪拉克的另一强大对手一汽奥迪价格在不同型号上是36—57万不等,但其与凯迪拉克CTS同一档次的A62.4有将近10万人民币的差价。在次一项上一汽奥迪而走在它们前面的

  l——汽车的本身品质也是中国高端购买者最看重的。1909年加入通用汽车公司,选用“凯迪拉克”之名是为了向法国的皇家贵族、探险家、美国底特律城的创始人安东尼.门斯.凯迪拉克表示敬意,商标图形主要由冠和盾组成。冠象征着凯迪拉克家族的纹章,冠上7颗珍珠喻示皇家的贵族血统。盾象征着凯迪拉克军队的英勇善战。盾分为4个等分。第一和第四等分是门斯家族的全底纹章,中间横穿过的深褐色棒把三只相同的黑鸟分开,两只在上,一只在下。这三只鸟意味三味一体的神圣,还意味着大胆和热情的基督教武士智慧、富有、聪敏的头脑和它完美的品德。第二和第三等分是由于内部通婚,当另一块领土加到门斯家族的财产上时,这些4等分才能在门斯盾形纹章里被采用。4等分内采用的色彩表明了广阔的土地,增色了门斯家族的名望,红色标志着行动的勇敢和大胆;银色表示团结、博爱、美德和富有。横穿的棒表示了在十字军战争的骑士们的勇敢。凯迪拉克商标是底特律城创始人的祖先的英勇和荣誉。

  此标志亦比喻着凯迪拉克汽车的高贵、豪华、气派和潇洒。凯迪拉克骑士们的英勇善战,攻无不克,比喻着凯迪拉克牌汽车具有巨大的市场竞争能力。所以从一开始凯迪拉克角逐得就是高端消费者,拥有它将是一个人成功与尊贵的象征。凯迪拉克从不为了屈服市场而屈降它那高贵的头颅。真是这种舍我其谁的姿态拌它走过了辉煌的百年。而同样尊贵的戴姆勒-奔驰也是近代成功人士的首选,这点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的占有利率上就可看得很清楚,虽然国外的众多豪华车涌入中国的今天戴姆勒-奔驰仍是首选。奥迪国产化也使得它赢得了使用者的实际认可,加上它极为优秀的售后服务,也不能小看它,但它要赶上前2着的贵族气质恐很难。劳斯莱斯在这点上最为优秀,但其年产1000量的作为是不能威胁其它车的市场份额。

  l——售后服务。在经历了价格竞争后随其后的必然是售后服务,这个也是这些车进入中国市场并取得份额后要面对的最严峻的问题。正所谓江山易打,守是难啊!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需找合作者或是国产化,在这点上一汽奥迪做的最早也是最出色的,它的配件大量生产,奥迪在全国的47个城市有58家具有世界水平的三位一体销售网络,维修点遍布全中国。宝马虽然已部分国产化,但和一汽奥迪相比还是很逊色的。凯迪拉克好在可以利用它的“兄弟”别克在中国的销售网点。而戴姆勒-奔驰在这方面简直是一张“白纸”。其它的国外车更是要花大量的金钱在这方面,显然就增加成本而降低的竞争力。

  l——从中国的人的审美观来看。中国人审美观虽然和日本相近,但或许是由于中国人在心理上难以去与日本人共享我们的美吧,我们就别恋了德国车,联政府接待外宾用的都是戴姆勒-奔驰,这也就难怪中国普通的消费者不喜欢日本高档车凌志的原因吧。美国车林肯和凯迪拉克还是比较符合中国那些北方大款的。

  l——公司市场策略。凯迪拉克的通用公司在中国的中档车市场做得是相当出色的,作为豪华车的凯迪拉克今年年底进入中国市场,但我个人认为这个速度还是慢了。不过现在进入还是可以补救的,因为通用的营销网点现在也已成熟,凯迪拉克可以加以利用。而戴姆勒-奔驰也一改老大的姿态了,开始运量着2006年和北汽合作了,一汽奥迪成绩更是不要说了,就2字-----“辉煌”。小日本在这方面就没那么明智了,也许是因为中日的历史原因吧(个人观点),小日就是不把好东西给你中国,就算你花再多的钱。因为他们骨子里看不起中国人。

  终上因素可以看出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上一汽奥迪;宝马和戴姆勒-奔驰做的最为出色,目前在这档市场上占有率较高,这个局面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凯迪拉克可能会挤得一点份额,但决不会对老3强构成威胁。局面很难被打破,凯迪拉克的路将很难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