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 汽车综合症伤害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9: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车生活正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方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充分享受着驾车带来的种种乐趣和便捷。殊不知,不正确的驾车姿势和驾车习惯已经成为了伤害车主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各类由驾车引起的疾病正悄然形成。在驾车过程中引起重视、学会预防这些疾病成为每一位车主的当务之急。

  司机常见病症

  ●噪声性耳聋

  机动车发动机运转、汽车喇叭、所载物体的振动等,可产生不同强度的噪声。部分机动车驾驶室内噪声强度超过规定标准,喇叭声在某些地方不绝于耳。司机长期在噪声的“轰击”下,易产生损伤导致噪音性耳聋。早期多在开车之后出现听力下降,如不开车,听力又会逐渐恢复。但长期开车,反复接触强噪声,就会造成听力明显损害,且不能完全恢复,导致双侧不可逆性耳聋。

  医生建议:在不妨碍驾驶、安全的情况下,关闭车窗,或在车上播放舒缓的音乐。

  ●视力疲劳综合征

  司机在开车时,眼睛时刻都要注视路面的车辆和行人的情况。倘若汽车的挡风玻璃质量粗糙,或高低不平,厚薄不一,便可直接影响司机的视力,导致视力疲劳综合征,即在开车过程中,出现头晕、视物模糊、两眼胀痛等症状。

  医生建议:司机可以在车停后眺望远处或绿色植物,缓解眼部疲劳。

  ●脂肪肝

  脂肪肝是现代人的通病,它的成因是吃饭时间不规律,暴饮暴食。而有了车子以后,生活节奏更快更灵活。许多人吃饭时间不正常,夜宵却是省不了。油腻食物下肚,又缺少运动,脂肪肝来了自己都不一定知道。

  医生建议:开车的时候,最好带上小点心,实在饿了,就先拿它垫垫肚子,这样既不会饿坏,也使自己在能吃上饭的时候不暴饮暴食。

  ●颈椎病

  司机在开车的时候,长时间一个姿势,而且眼睛盯牢前方脖子挺直,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痉挛,发生颈椎微错位,压迫、刺激神经,出现头部、肩部、上肢等处疼痛、发胀,开车时间越长,得颈椎病的几率越高。

  医生建议:开车时要保持体位正确、多运动。没事情的时候多活动活动脖子。一般连续开车一个小时,需要有意识的去活动脖子。车辆等红灯时,头部向左、向右旋转各十余次,可预防颈椎病。

  ●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又叫前列腺肥大。主要是由于长期坐着,小便时间不正常,导致长期的尿潴留,加速脏器的退化造成的。开车的人,上厕所是个问题,尤其是开长途汽车的。所以,男性司机们可得留意了。

  医生建议:要及时上厕所,脑子里要多掌握“厕所地图”,一些短途最好提前解决。天冷的时候要注意局部保暖,可以在驾驶座上加个厚一点的垫子,或者衣服穿得长一些。加强运动,车子停下来时可以抽空活动活动身体,促进血液循环。

  记者鞠艺制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