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能品质有差距销量却不错 为何经济型SUV畅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6:32  中国汽车报

  尽管关于经济型SUV名分的争论至今未果,尽管对经济型SUV的功能、质量等业界还有许多怀疑,仍然没有挡住经济型SUV的迅速崛起。去年,经济型SUV的销量占据了整个SUV、越野车市场的半壁江山,长城赛弗一举夺得销量第一的桂冠。而这类SUV的快速扩张,对近两年SUV、越野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也是功不可没。

  从功能和品质上看,这类从皮卡底盘上发展而来的经济型SUV,确实与真正的SUV存在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在越野性、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那么,消费者为何还会选择这种也被戏称为“准SUV”的经济型SUV?

  近日,网上车市就此进行了一个小型调查,结果表明:外形和低价位是消费者选购经济型SUV的首选理由。而赛弗和江铃是受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经济型SUV品牌。

  调查显示,在537个答卷者中,有225人的购买理由是外形,占到41.9%。排在第二位的是低价位,占35.2%。另外,品牌和配置也是人们在选购经济型SUV时比较看重的因素,分别有31.8%和29%的被调查者在购车理由里选择了这两项。而越来越被轿车用户关注的售后服务,在经济型SUV八大购车理由中仅排第六位。

  此次调查涉及长城赛弗、中兴、福田、江铃、万丰、大迪、天马、曙光、双环等9个经济型SUV品牌。在对车型品牌的选择中,长城赛弗得票最多,占总调查人数的31.5%;其次是江铃,占到25%。双环所占比例为14%,位居第三。其他品牌则都不足10%。

  这次调查虽规模不大,但从中依然反映出了一些规律性。首先,人们在购买经济型SUV时主要看重外形和价格,这表明,这类车型之所以有市场,还在于人们的SUV、越野车情结。在中低收入消费群体中,有许多人购买能力不高,却喜欢SUV、越野车,经济型SUV使他们有了圆梦的机会。因此,他们更注重有其形,而对品质、售后服务等退而求其次。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我们普遍认为的经济型车消费者品牌认知度不强,在此次调查中,品牌却在购车理由中位居第三。尽管目前经济型SUV的品牌、车型较多,产品同质化倾向明显,但品牌集中度却较强,主要集中在两三个品牌上。这与去年的经济型SUV各品牌的销量也基本吻合。

  据网上车市总监华雪介绍,此次参与调查的人数是网上车市历次调查中参与人数最少的,只有其他调查的十分之一左右。他分析,这可能与SUV购买群体较小、关注度不如轿车高有关。不过,这一比例与SUV在整个汽车销量中所占比例相比,还高出不少。以2003年销量为例,SUV、越野车销量只占了总销量的4%。(黄晓天)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