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重汽、沃尔沃合作 发动机项目悬念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6:09  中国汽车报

  3月29日,“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沃尔沃发动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字。这个框架协议并没有透露出实质内容。

  这次的三方合作留下了许多悬念。人们只知道总投资是20亿元人民币,生产的发动机排量是9升~13升。他们分别以什么入股、投资金额多少等细节内容都不得而知,甚至连具体是什么机型都不清楚。

  悬念一:谁是老大?

  三方对此事都高度保密,只有在3月29日的签字仪式结束后,竺延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笼统地表示股比是“一半一半”。

  3月31日,第一辆华沃卡车在济南下线。记者在下线仪式现场采访了多位中方人士,但他们都谢绝透露发动机项目的资本构成细节。

  在下线仪式之后的新车试驾活动现场,记者遇到了几位外国同行正在采访沃尔沃公司的人员。这时记者灵机一动,站在他们身边不动声色地开始“旁听”:那位接受采访的沃尔沃人员向外国记者表示,沃尔沃将以1.05亿美元的出资,占据合资公司52%的股份;而一汽与重汽将分别持有24%的股份。这样算下来,三方合作的总金额约为2.02亿美元,折合约16.7亿元。这与沃尔沃集团公司总裁兼CEO雷夫.约翰松在3月29日的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上陈述的投资总额基本符合。因此,原先部分国内媒体发布的“本次合作总额为20亿元”的说法并不准确。

  当天下午,记者与中国重汽某中层干部交流时得到的信息也侧面验证这个股比的准确性。记者问他:“原先不是计划大家各占一半的吗?现在怎么变成沃尔沃控股了呢?是不是象征意义更大些?”他笑了笑,并没有反驳记者。

  但关于股比的问题,国内现在并没有三方承认的官方版本。究竟怎样,值得大家关注。

  悬念二:怎么就杀出个“程咬金”?

  3月初,记者采访中国重汽有关人员时得知,中国重汽正在和沃尔沃进行发动机项目的谈判。据称,双方把这个事“捂”得特严实。“我们要进去拍照作资料,都被拒之门外。”因此,外人对这个项目的进展知之甚少。不过,当时记者被告知,“惟一可以肯定的是,到3月底谈判会有个结果。”

  可是到了3月底却风云突变,一汽如“程咬金”一般半路杀出,成为合作第三方。消息刚一披露,就有业内人士判断重汽在谈判中吃亏了,而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的几次发言也仿佛在验证这个判断。

  在3月29日的协议签字仪式上,马纯济发言时着重强调“经过努力,(发动机)项目得以落户济南。”而在3月31日的华沃卡车下线仪式上,马纯济又再次强调“经过努力”。

  在采访过程中,知情人士透露,重汽与沃尔沃关于发动机项目的谈判是去年年底开始的,实质性谈判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而一汽是在春节过后参与进来。中国重汽一开始时并不同意,无奈沃尔沃和一汽的态度比较坚决,中国重汽不得不做出了让步。在沃尔沃和一汽同意了重汽的几个要求后,重汽也答应与一汽合作了。于是,三方在很短的时间内达成了合作协议。

  据透露,在重汽提出的几个要求中,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发动机项目必须落户济南;二是沃尔沃今后要与重汽进行进一步的合作,例如在变速器、后桥等领域。

  但就此说重汽吃亏了恐怕真的太早了,这场博奕的胜负还很难预料。

  悬念三:谁受的冲击最大?

  雷夫.约翰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计划,新工厂将在2005年建成,2006年实现发动机国产,到2010年将能够年产5万台发动机。而相对地,华沃的设计能力是2010年年产1万辆卡车。那么,剩下的发动机给谁用呢?

  最先感受这个发动机项目压力的,应该是国内的高端重型载货车生产企业。发动机2006年国产意味着,届时一汽和重汽将能够使用成本大幅度下降的沃尔沃发动机。而到2010年的时候,等发动机的批量上来了,这价格嘛……

  事实上,受到这个项目冲击的不仅仅是国内整车企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竺延风表示:“一汽的部分车型将配备沃尔沃发动机。合资公司生产的发动机除了满足一汽、重汽和沃尔沃的需求外,还将提供给全球其他企业。”

  这自然包括国内的企业。

  雷夫.约翰松告诉记者:“(发动机)项目对中国来说更重要,它对卡车和大巴都有很深厚的意义。”言语中透露出沃尔沃集团对国内客车市场的兴趣。

  如果真是这样,这个悬念的答案,对国内独立发动机企业来说,可能不是个好消息。整车企业可以选择和国际上其他公司合作,毕竟外面还有像“曼”、“斯堪尼亚”这样的巨头在伺机而动;独立发动机企业的前途就真的不好说了。(王冀)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