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出游必备用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9:42  网友:沙海孤鹰

  新浪网友:沙海孤鹰

  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驾车出行可谓自由自在,但前提是要有充分的准备,愚见如下:

    一、三查:

  1.检查车况,检查轮胎(包括备胎)老化及损伤程度,判断其是否可以完成你的行程。检查制动系统,主要检查制动效果、制动液是否有渗漏、制动液是否缺少。检查电瓶、机油、冷却液、转向助力油是否正常。如果你的车刚进行完维修或保养,建议不要马上驾车出游。此外还有一点,如果你的正时皮带到了保养手册要求的更换时间了,建议在出行前最好换条新的。

  2.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带病出行,即使是小的头疼感冒也要加以小心。

  3.检查出行资料,早做准备,了解你目的地及沿途的情况,资料来源于媒体、书刊杂志、及网络,主要涉及路况、路线、沿途社会状况、消费状况等。根据这些资料,制定出行计划及路书。不要怕麻烦,只有准备的比较充分,你才能充分的体味驾车出游的乐趣。

    二、三证一卡:除了带足钞票外,别忘了带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保险卡,如果你是长途旅行,三证是缺一不可的。还要注意以上证件是否都已审验了。此外有些地方查车时要查养路费和车辆购置税证,有备无患,如果方便就不妨都带上。

    三、随车工具:

  1.千斤顶、轮胎扳手、一字和十字改锥、手钳、至少一把死扳手(根据自己车的情况配)、一只活动扳手、一根5米的拉力不低于1500公斤的牵引绳、一个工作灯(手电筒也行),这些是必备的随车工具。当然你可以多带一些其他的工具,如果你觉得有必要。

  2.如果你的旅途比较漫长或你喜欢到人烟稀少的地方,有条件的话不妨准备个好一点的启动电源、电动充气泵(选择那种可以长时间连续工作的)、一把补胎锥和几根补胎塞条(使用极为方便、简单)、一个备用油桶、一副40A的电源搭线(如果你带了启动电源,这个也就可以免带啦)

  3.如果你是越野爱好者,那你要带的东西就太多了,除了以上的东东,电动绞盘(绞盘的拉力一般选车重的1.5倍)、沙铲、水桶、专用动

  滑轮、滑轮卸扣、U型卸扣、牵引杠、立式机械千斤顶等等,等等。

    四、行车必备用品:

  地图和指南针---驾车旅行不可少的东西。地图的出版永远赶不上道路的建设,所以除了要准备一本比较全的行政地区图及高速公路地图外,在你所到的地方尽量能去购买一份当地的城市地图。不要盲目自信自己的方向判断能力,在荒原、山区及在低级别的公路夜间行车时,错误的方向感会给你带来极大的后果,还是多看看指南针吧。

    五、驾车旅行中的生活用品:

  1.衣物,俗话说出门在外,饱带干粮,热带衣。冷暖无常所以必备的衣物是不可少的,尤其是在夏秋季,大家往往会忽视了地区间的气候差异,比如在我国西北部的很多地区就有这“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说法”,此外不要迷信自己是如何的强健,因为有个地区的适应的问题,同样是7月份的晓风,不同的地方吹到身上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所以除了随身用于洗换的衣物外,根据季节的不同,要适当的带一些,防寒、防风、防雨的衣物。应该说其中的风雨衣是驾车出游必备的衣物。

  2.应急药箱:创可贴、云南白药(强烈推荐)、绷带、医用胶布、体温计、退烧药、止腹泻药、止痛药、风油精或清凉油,如果你去的地方常有毒虫出没,那么蛇药你最好还是备一些。不要觉得这些麻烦,到处都可以买到,之所以叫应急药箱,就是为了有备无患。况且就是你备全了这些药也占不了多少地方。

  3.针线包:大小号的缝衣针各准备一两根,线要结实,稍粗一些。针除了缝东西外,也会有其他的用处,比如说挑扎到肉里的刺。

  4.电源:随车带一个12V变220V的电源逆变器,一般可选功率300W左右的即可,可以为你的手机、DV、电脑等有220V电压要求的用电器提供即时供电和充电,而不会损坏这些设备。

    六、安全装备:

  1.灭火器---一定不能少

  2.停车警示牌或警示灯----一定不能少

  3.防身用品,枪是不能带的啦,电击器是很好用的,带把夸张的刀子搞不好会把自己吓着,折叠的工兵铲其实是一个既实用又好用的家伙。

    七、通讯装备:手机、对讲机、电台,对讲机要5W以上的。还有一种古老的通讯方法--点堆火搞点狼烟出来。

  (顺便说一下,在高原上,电子打火机是打不着火的)

    八、旅行休闲用品:这类东西就随心所欲啦,你要露营,就得备帐篷(有单层和双层的)、防潮垫、睡袋(根据温度选)、野营灯、充气床垫等供你选择。你要野炊,烧烤盘、烧烤炭、烧烤餐具、野餐毯等等也有很多。总之玩的东西你就看着带吧,又不用你扛,人家汽车扛着。

  还有什么,希望各位DX添加

  (本文有修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