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宝马全面提速 国产宝马入门车下周露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0:14  京华时报
华晨宝马全面提速国产宝马入门车下周露脸(图)

图为国产宝马318i原型车(资料图片)

  昨天,华晨宝马高级副总裁方智勇向外公布,宝马全球最成功的车型———318i国产车将在4月17日上市,他同时透露,国产宝马525i和520i也将在6月份以前上市,这比之前业内预测的上市时间提前了几个月。“宝马中国的步伐明显在加快。”中国汽车工业咨询总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分析说。

  国产车型不再进口

  “我现在要说一个新闻。”昨天,华晨宝马负责市场销售的高级副总裁方智勇在华晨宝马北京的办公室透露,国产宝马318i即将上市,时间定在4月17日。宝马318i被称为宝马轿车的入门级车,“宝马3系在全球很成功,但最成功的就是318i。”方智勇说,配置2.0L排量发动机的国产宝马318i,将使用与国际同步的技术,发动机上有些部件是直接从宝马新7系借用来,使其动力更强劲。

  国产宝马318i是宝马在国内生产的第三款车,去年10月份国产宝马首款车325i以47.385万元的价格上市,一个月后,国产530i以69.5万元的价格上市。方智勇表示,318i上市后将进一步完善国产宝马的产品链。“你不要希望宝马318i很便宜。”方智勇说,宝马不是一个便宜的车,但他表示国产318i价格将比国产325i价格便宜一些。

  昨天,方智勇还透露,宝马今年将有三款车国产,除318i以外还有5系的520i和525i都将国产,并且上市时间确定在6月份以前。方智勇表示,按照宝马集团的一贯做法这些车国产后,同类型的车都将不再进口,今后进口宝马将以7系为主。

  渠道建设紧锣密鼓

  华晨宝马在加快新车下线脚步的同时,经销商的网络建设也在加快。“我们在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没有想到中国市场会这么好。”方智勇表示,在去年华晨宝马签订协议时,只在18个城市选定了24家销售网点,但由于国产宝马销售远远超出预期,销售网点已经明显不足。“如果华晨宝马出现发展的瓶颈,这个瓶颈肯定不是质量和价格。”方智勇不无担忧地表示,最有可能出现发展瓶颈的就是销售网络不足和产能不足。

  “经销商网络建设是华晨宝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年底经销商网络建设将达到41家,明年达到55家。其实,华晨宝马经销商的选择工作也在加快步伐,去年宝马国产后,国内申请做宝马经销商的企业有1000多个,但宝马下线之前选定的24个经销商网点一直没有增加。”方智勇说。

  直到几天前,华晨宝马宣布了自去年国产以来选定的首家经销商———北京盈之宝有限公司,并且国产318i可能就要在盈之宝开业当天在其店内举行上市仪式。内部消息称,还有6家经销商已经通过宝马审核,也将在两款国产5系上市前后正式开业。

  “国产率”话题敏感

  事实上,华晨宝马在扩大产能的同时,更多的投资是要解决它们国产化率的问题。去年国产宝马的首款车上市后,宝马的高层对国产宝马的国产化率闭口不谈,而业内的专业人士得出的结论是,当时国产宝马的国产化率只有0.1%,几乎是全部进口散件组装,这与国家政策规定的国产化率达到40%的要求相差甚远。

  之前的近半年时间内,几乎没有媒体记者看到过设在沈阳的工厂,两次新车上市活动选择在远离沈阳的上海和北京,华晨宝马当时的用意很明显———不希望媒体记者看到的工厂是一个进口散件组装的车间。

  现在,这个问题显然有较大改变。昨天,方智勇在回答记者有关国产化率的问题时,数次提到在5月份会邀请媒体到沈阳工厂参观,“你们看了工厂就明白我们的国产化率了”。而且,方智勇表示,华晨宝马已经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国产化率的认证,“在政府没有批准之前不便说”。但他表示,如果认证通过,华晨宝马的国产化率就会达到国家政策要求的40%。

  提速的背后(记者观察)

  华晨宝马高级副总裁方智勇几次强调此前对中国市场预测不足。他甚至大胆地表示,以后宝马中国的市场,可能会超过宝马在德国的市场,而宝马在德国市场的年销量高达24万辆。

  除了巨大的市场前景外,还有两个原因促使宝马提速。一个是,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明年进口车将取消进口许可证制度,这样国产车对进口车的价格优势就基本上不复存在了,国产宝马要在这之前,完成产品链,提高国产化率,积攒与进口车竞争的本钱。

  另一个是,宝马的竞争对手奔驰、VOLVO以及卡迪拉克都即将在国内生产,宝马抢在它们之前进入国内市场,就希望在它们还没有进来之前占尽先机,在以后的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就像奥迪一样,尽管,宝马和奔驰都不愿意把奥迪当做自己的竞争对手,但在国内因为奥迪早一步进入,并且占有了高档车市场较大的份额,不论宝马还是奔驰要再进入这个市场,就得选择先和奥迪竞争。

  (本报记者张利东)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