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看对手给你打多少分--解读汽车公司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27  中国汽车报

  看看竞争对手为你的公司打多少分——解读《财富》2003年全球最令人仰慕的知名汽车公司排行榜

  作为一家著名的跨国汽车公司的老总或者员工,除了在产销量的世界排名中了解本公司处于什么位置外,你是不是也想知道同行是怎么评价自己的?是不是也愿意在你同行的背后“指点”一番?著名的《财富》杂志就是在这种“背靠背”的打分中,在全球30个行业中为每一个行业评出了2003年度中最受人仰慕的前15家公司和全球50家全明星公司。今年3月出版的《财富》杂志(英文版)刊登了这些公司的得分和排名,并将这个评选结果作为本期的主打内容。

  创新、管理质量、社会责任感等9大项成为衡量指标

  《财富》委托美国Hay集团在30个行业中选择了346家年营业收入超过80亿美元的世界知名公司。Hay集团在2003年第四季度设计了9个评比项目,调查了这346家公司中的10000名总裁、高级官员和分析家。每个行业的提名最多不能超过15家企业。回答者按照9个项目为每个公司打分,按照9项平均得分的高低排出最后名次。这9个衡量指标是:创新能力、公司资产使用状况、全球化程度、管理质量、雇员才能、财务稳固状况、长期投资价值、社会责任感和产品和服务质量。

  前15家汽车公司排名,丰田居首,菲亚特最后

  在没有了解排名的依据时,面对全球15家知名汽车公司令人仰慕的先后顺序,你可能一时有些发懵。为什么排在前3名的是丰田、宝马本田?世界车坛的“老大”通用却被甩在了本田的后面?

  其实,丰田以7.32分排在第一并不出人意料,因为从早先的很多报道中我们已经感受到,2003年又是这家日本公司丰收的一年。日前,丰田公司预测,在上一财年丰田的纯利润有望突破1万亿日元,这个成绩在日本各行业中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在财务稳固这一项上,丰田的得分肯定是汽车公司中最高的。而全球化和公司的管理质量以及长期投资价值等项,丰田的得分也会很高。这样丰田没理由不成为汽车行业里的第一。

  宝马与丰田的得分十分相近,可能有些令人惊讶。记者认为,宝马公司赢得的较高分数应该来自它的创新、管理质量、财务稳固和产品和服务质量几方面。而年销量第一的通用公司,则可能是财务和长期投资价值方面的得分过低影响了排名。

  菲亚特和三菱排在最后两位,真实反映了二者目前糟糕的财务状况。特别是菲亚特在创新、长期投资价值和全球化3项中得分在30个行业的所有公司中位居倒数第三,而在管理质量、产品和服务质量中的得分更是所有公司中最低的。

  汽车公司整体表现逊于其他行业

  如果把15家汽车公司的得分,放到30个行业的346家公司中去对比,我们发现汽车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并不太强。汽车行业中的最高分7.32分,与其他行业的最高分相比属于一般,而汽车公司中的最低分2.92分,与各行业中最低分相比则属于较低的。比如,《财富》杂志从各行业的排行榜中按得票数选出了50家公司,组成了财富2004年全明星公司阵容。但遗憾的是,在这个阵容中,汽车公司只有丰田、宝马和本田位列其中。在另一组按国家分类排列的数据———本国企业领袖中,只有丰田、宝马分别被评为日本和德国的企业领袖。在其他国家,如美国、法国、英国,汽车公司在与其他行业的竞争中都败下阵来。法国和美国的公司领袖分别被家乐福和宝洁公司(Procter&Gamble)获得。由此可以看出,用9大项指标来衡量,汽车公司的平均表现肯定不及其他行业。9项指标得分前3名中汽车企业无一入选。

  另外在所有346家公司中,获得最高分的是美国家用和个人用品公司———宝洁,8.75分,得分最低的是经营百货的kmart公司,2.43分。

  对于财富的排行,有些汽车公司可能并不认同。不过记者认为,这个排名符合近期国际汽车业的整体状况。比如日本企业总体上在财务和竞争力等方面好于欧美公司,特别是丰田公司的优势和日产的上升势头(由2002年的第九升至2003年的第五)。无论如何,对于每一个汽车公司来说,财富的排名还是给了我们一个认识自己和别人的角度。即便对于没有参与的中国公司,我们至少也可以看看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国际排名中到底处于什么位置。(张向东)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