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飘飘--试驾04版红旗名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1:08  汽车时代
红旗飘飘--试驾04版红旗名仕

04版红旗名仕图片

04版红旗名仕内饰图片

  按:近几年来,中国的中高档轿车市场可谓百花齐放,当国外品牌众多的车型纷至沓来、瓜分市场的同时,我们似乎忽略了一个名字——红旗,这个曾经代表中国汽车工业辉煌的品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红旗真的山穷水尽了吗?没有,我们终于看到了它后激勃发的激情。

  曾几何时,见毛主席、住钓鱼台、坐红旗车成为各国领导人访问中国的最高待遇,在北京一个早春的下午,像我这样出生在70年代的人有幸体会到了后两种待遇,一汽轿车公司在北京的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04款红旗名仕的上市仪式。

  其实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此次红旗的改型还没有脱离奥迪100的影子,但是我觉得却说明了一汽人想要振兴红旗的信心,自红旗诞生的45年来,一直以“官车”的形象出现,素有“国车”的美誉。但随着一汽奥迪A6、上海-大众桑塔纳、上海通用别克君威等一批强力公商务轿车的出现,红旗传统的官车地位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在这个生死存亡的时刻,红旗毅然改头换面,向着商务化进军,红旗明仕系列的推出将单一的官车模本向商务车推进,很显然这招收到了效果,2002年红旗销量上升65%,2003年保持继续上升趋势,老红旗“找回了青春”。此次04版红旗在保持了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商务化的装备,让它在强手如林的商务轿车市场中保留住了自己宝贵的阵地。

  从生产成本的角度,车身覆盖件的改动是需要很大成本投入的,04版的红旗名仕在这方面用了一种点到为止的策略,在能够集中反映亮点的地方花了足够的本钱,首先车灯换成了水晶大灯,做工也更为讲究,与之相称的前散热格栅也作了细节上的处理,看起来和新的车灯更协调,与车身同色的前后保险杠进行了重新设计,只是原来奥迪100残留下来的雾灯缺口还是没有堵上,为了更加增强整车的动感,前后轮的轮眉也出现在新款的名仕身上,让以前看上去秃秃的侧面多了一点活力,车身侧面的装饰条以前一直是简单的梯形截面,这次改型加上了一条既美观又增加安全性的筋。整车的最大亮点还要算是尾部的改变了,自从红旗背离了奥迪100经典的方形分体尾灯,一直以来它都是人们议论的焦点,总让人觉得老气横秋,此次在尾灯和车牌位置的上方加装了流线型的镀铬装饰条,让有些平庸的尾部顿时增添了不少活力,配以国际上流行的双色一体式尾灯设计,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可能有些读者对这样的小打小闹不屑一顾,但是从设计理论上来讲,汽车的改型往往比从新设计一辆新车要困难的多,尤其是像红旗的前身——奥迪100这样在当时是十分完美的经典船型车身的基础上改变,要把最新的设计元素融入到几十年前的车型中,还要和谐一致,真的难为了中国的设计师。

  其实这次04版的推出最大的亮点还是在内饰与安全性的改进上,坐进驾驶舱,虽然还能一眼看到它的瑕疵;虽然关门的声音还不是很协调,但他处处都已显示出一款商用轿车的档次与变革。风格完全摆脱了德国车的影子,仪表盘与中控台明显的区分开了,中间隔以能以假乱真的仿桃木装饰,车门内侧、手刹手柄、以及排档杆上都铺以桃木装饰,所体现出来的稳重、气派让我联想到了老红旗。此次升级新增了许多人性化的配置,可调节照明的组合仪表、真皮座椅、浅色内饰、电控行李厢开启系统等配置,相信会使红旗明仕的乘坐和使用舒适性上较原先有很大提高。而车内温度显示和恒温空调也体现出了这款车的商务品位。

  红旗明仕04版首次将双气囊作为标准配置,大大增强了车辆的被动安全系数。四轮盘式刹车同样也是明仕04版的标准配置,使车辆在制动时,刹车距离大大缩短,而从奥迪A6上移植过来的ABS+EBD系统更是物超所值,使车辆在紧急刹车时,仍可以平稳操控转向避让危险。205/60R15的宽胎和同样来自奥迪的轮圈增加了抓地力。

  红旗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管家式服务”,他将红旗用户现存的和潜在的需要都变成一汽轿车的服务项目,使各种服务一条龙,当您购买了红旗轿车后一切事情都交给红旗的服务站来办,真正做到了用户是“主人”,服务站是“管家”。管家式服务刚推出不久,就得到了红旗用户的广泛好评,认为红旗的管家式服务让他们变得轻松,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488发动机和有些生涩的档位是那些对它寄予厚望的人难以接受的,但是想想它C级车的定位和14.98万的低价格,我们也不能对它要求太多,比比那些动辄二、三十万的合资生产的中高档轿车,相信04版红旗名仕会有它广阔的市场。

  说实话,就在04版红旗名仕推出之际,对红旗的指责之声一直没有停息过,车型老、没特点、技术落后、不思进取,这些既反映出了人们对更高生活状态的追求,也为红旗的现状着急,恨铁不成钢。但是我们冷静的想一想,即中国放开对国外车型的引进之后,中国世界著名品牌纷纷以SKD、CKD的形式快速投产、上市,甚至当年就收回投资,这种发展模式是否真正适应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记得有一家日本汽车公司的老板曾说过:“除了提供低成本的劳动力和销售渠道以外,对实际经营和管理的贡献是零!”当外国公司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当我们开着在国外只有八千多美金,却在中国标价十五、六万的“准进口车”的时候,我们是欣喜还是悲哀?以前我一直认为这种现象是中国汽车工业急功近利的表现,通过人们对红旗的态度,让我觉得急功近利的不仅仅是商家,还有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我们已经失去了发展民族工业的耐心,而是奢望我们的企业一夜之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这种心态直接影响了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当然,人们的耐心并不能作为我们自己不思进取的借口,也不可能拿老百姓的血汗钱作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石,市场竞争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红旗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生存的空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可喜的是,我们在红旗的身上已经看到了这种前景,日前,与几位一汽来的朋友进行了一番深谈,得知一汽轿车投资18亿元新建的新基地进展顺利,而真正具有民族特色的红旗全新换代产品也早已在秘密研制中,并已有了具体的上市时间表,闻听此事不禁令我欣喜万分。

  此次上市活动结束后,当我慢慢走向门口,蓦然回头,一幅当年毛主席在中南海试乘我国自主研制的红旗轿车的巨幅照片立在远处,相信主席和蔼、期待的目光一定能激励当代的汽车人再续红旗的辉煌!(撰文/试车/摄影:程义凯)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红旗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