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降团队连推三款新车型 外脑研发造就奇瑞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0:34  北京现代商报

  奇瑞真正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震撼性影响的事件是2003年一口气推出三款新车型,即QQ东方之子旗云

  事实上,当风云刚刚投入批量生产,奇瑞就开始策划新的车型。一个新企业,从2000年干出第一款车型后不到三年就又推出三款新车型:为什么奇瑞的技术能力能够这样快地提高?

  在路风教授报告中披露,原来,奇瑞于2003年推出的三款新车在技术上都是由一支来自二汽的精锐部队开发出来的。

  2000年底,十几个二汽技术中心的研发工程师酝酿出走,直接的导火线是下定决心走合资之路的二汽打算撤销技术中心。但这些人当时苦于没有去处,因为若大之中国,难以找到想自主开发的汽车企业。此事后来被奇瑞知道,便力邀他们加盟。2001年7月,先期人员抵达安徽芜湖;8月,计划出走的11-12人全部到达芜湖。这批人员安顿下来后,又把他们已经流散在外的原二汽技术中心的10来个同事找回。于是,一支20多人的汽车开发团队组建起来。之所以称之为“团队”,因为这些技术人员不仅就个人来说是一批精兵强将,是二汽技术中心开发轿车的骨干,而且他们曾长期共事,一起干过产品,所以他们不仅各有所长,而且拥有一个团队所必需的默契和配合。无论个人水平高低,这样一个团队是需要多年的合作才能锻造出来的。实际上,这些人就是曾经进行爱丽舍改型的主要参与者,其中多人在法国受过培训,是二汽技术中心在轿车开发领域的中坚力量。

  为什么这批精锐部队要离开二汽?据这个团队的负责人之一(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1993年毕业生)解释,最根本的原因是“国有企业对技术人员的漠视”。他列举的理由是:(1)急功近利的国企领导眼睛只盯着外国技术,不认为自己的技术人员有价值,所以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没有发挥出来。(2)国企不尊重技术人员的意见。汽车是技术非常复杂的产品,在开发阶段必须尊重技术人员;但国企是长官的意志,领导在决策上经常不考虑技术可行性。(3)国企普遍腐败。图纸需要一轮一轮的改才能进步,但供应商总是找领导批条子,让不符合质量的零部件蒙混过关;技术人员在有缺陷的零部件上做,只能越做越差。(4)国企中总有一群不干活的闲人,只会说风凉话,让干活的人有挫折感。这些因素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让大家都对自主开发丧失信心。因此,萌生去意的原因是年复一年不思进取的工作气氛,作为当时二汽研发团唯一一名30岁以下(28岁)优秀的主任科长,他激动地说:“我30岁时就可以看到我40岁和50岁时会是什么样子。”

  这支团队组建后不久就接受了为奇瑞设计新车型的任务。他们随后苦干了8个多月,设计出来东方之子和QQ。开发速度之所以如此之快,原因是这些技术人员都憋了一口气:一定要把车型设计出来!于是大家没有节假日,每天除了睡觉吃饭就是工作。一位设计人员曾经创造了连续48小时没有睡觉的记录。完成东方之子和QQ的设计任务之后,这个团队又在“风云”的基础上改进,设计出来“旗云”。奇瑞即将于2004年向市场推出的第一款SUV越野车以及另一款A系列车的改型也是他们设计的。

  2003年4月,这支团队的全体人员曾经在一起吃饭庆祝新车型的设计和试产成功。酒酣之时,有人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还是在二汽,还是这群人,我们是否也能干出两款车来?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干不出来!他们离开后,二汽原有的轿车自主开发能力基本不复存在。那么,二汽是否对他们的离去心疼?是否阻止过他们的离开?答案平淡无奇:都没有。这个事实证明,只要不进行自主开发,设计工程师是没有价值的,无论对国外企业还是中国企业都是这样。

  商报实习记者付维妍整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