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上谈车 造车是永远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59  北京现代商报

  有一个问题我等一直都搞不明白,中国人连航天飞机都可以自己造了,为什么却倒在了造汽车这件事情上。也许有人会说,你站着说话不腰疼,航天飞机每次顶多造两架,而汽车却是需要量产的。但是和我一样想法的人,居然还不在少数。

  上次丰田花冠上市的新闻发布现场,有记者问到,为什么花冠车身上只有TOYOTA的标识,却没有打上一汽丰田的LOGO。花冠设计师回答巧妙:“因为这是一款全球车。”后来就为这句话,我还真的观察了不少车型,也请教了不少人。威驰,不是全球车,它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但它也没有。据知情人讲,在中方要求下,造车时才在花冠车门里面贴了个一汽丰田的标识,不过呢,好象是不干胶的。

  其实,在有人看来,这本身也不算什么事情,但是我看中方主机厂未必这样想。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比较欣赏美国人。前不久在桂林试驾04款蒙迪欧时,也和福特方面的许先生探讨过这个问题。蒙车的车尾贴着“长安福特”几个字,实事求是地说,真的不如不贴好看,也有记者当时开玩笑说,买回去后肯定会有人把这几个字抠掉,大家一笑了之。但是我想,这几个字,长安福特看着必定很爽。我数了数,还是有不少的合资品牌,都给了中方这个露脸的机会。

  想想也挺心酸的,明知道一个螺帽的尺寸是错的,却都没有权利去改,在这一点上,我不知道德国人的严谨是否是把双刃剑。这又使我想起了他们严谨的另一件很好玩的事情。那次在青岛试驾高尔,我和交通台的马小姐同车,商量好了,不按照路线图走,而是绕道看看青岛市的风光,结果最终也没能达到目的,因为后车上有位德方人员,他以为我们迷路了,硬是跟踪了很长的一段路,很热心地把我们“带”回原路上,哈,可爱的德国老兄,我们笑得前仰后合。

  说了这么多看似不着边际的事情,我是想提一下自己的建议,“以市场换技术”的初衷注定是不会尽如人意,那就学学吉利们,李书福就说,不就是造汽车吗,故作什么神秘!不过我相信,如果有一天,李书福的汽车造出了高水准,国人一定给他树个丰碑。

  也许正因我们目前的弱小,才给了全球汽车列强最后的淘金机会。

  J079雷雅梅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