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贷险“只闻其声不见其踪” 其原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8:53  经济参考报

  按照保监会的通知,3月31日,旧车贷险一律废止。与此同时,中国人保、太平洋财险、天安保险和永安财险的6个新车贷险产品获批。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市场上尚无法买到车贷险。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总公司车险部的熊琳表示,新车贷险并不会马上在全国推广,而是首先在部分地区试点,在北京地区具体何时推出尚不清楚。

  太平洋财产保险北京分公司在5年前就停止了北京市场的车贷险业务。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未从总公司接到新条款。

  天安财产保险和永安财产保险的北京分公司也未开始销售车贷险。

  据报道,在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大城市近期内也买不到车贷险。

  保险公司迟迟不推出新车贷险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案是谨慎。

  车贷险全称为“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通俗地来说,车贷险就是购车人要想获得银行的按揭贷款,必须先购买这种保险,万一购车人不能还款,由保险公司负责向银行还款。

  近年来,车贷险恶意骗保让保险公司损失惨重,一些保险公司的赔付率甚至达到400%;而且由于涉嫌诈骗案件和法律纠纷较多,保险公司陷入大量的刑事案件和诉讼纠纷中;为清理逾期贷款,保险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此付出了很高的管理成本,经营压力很大。因此,2003年各保险公司陆续停售了车贷险,市场上汽车贷款改以房屋抵押为主。

  即便这次车贷险在保监会的指导下提高门槛,一些保险公司还是表示近期不会重返车贷险市场。华泰财产保险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一些人在申请车贷的时候根本就没想还,无论是提高首付比例还是缩短贷款年限或是设定免赔率都不能过滤掉这许多的风险,保险公司还是要面临很大的道德风险,因此华泰没有近期开办车贷险的计划。

  另外,还有一些保险公司称正在制定新条款,其目的不言而喻,就是想再观察一下。平安保险财险总部牛四强告诉记者,平安正在制定新的车贷险条款,但何时上报保监会并没有时间表。他表示,由于目前信用环境差,车贷险的风险还很大,为慎重起见,平安的新车贷险条款至今仍未定稿。

  为什么保险公司对车贷险都在观望等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其深层次的原因毋庸分析都明白——我国个人信用体系还远没有建成。

  保监会也承认,车贷险赔付率高的首要原因是信用体系不健全,缺乏信用监督和惩罚机制,失信者不会得到应有的制裁。产品设计不合理,责任范围过大只是次要原因。

  所以,重新进行产品设计,缩小责任,提高门槛并没唤起保险公司的热情。在我国信用环境没有大的改观之前,保险公司对于车贷险的风险都是有所忌惮的。

  不单是国内保险公司,连“洋”公司对国内信用体系的不完善也有顾虑。2003年底,上汽通用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三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就获准筹建和开展汽车信贷业务,但时值今日,市场上还是没有这三家公司的影子。

  对于车贷险这样一个曾因保险公司亏损严重而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的险种,保监会的态度也是谨慎的。保监会表示,将密切关注车贷险市场经营情况,加强同银行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加强对车贷险市场的事后监管,对违规经营、扰乱市场正常运行的保险公司加大处罚力度。

  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车贷险出台后,贷款买车的成本增加了。因为新车贷险产品要求贷款车辆首付款不得低于车辆全款的30%,新车贷险期限不超过3年,这显然提高了此前央行对车贷首付款不低于20%、期限不超过5年的规定门槛。可以预见的是,今后购车一次性付款的比例将会增加。

  作 者:赵江山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