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青年报与新浪汽车联合调查机场停车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8:3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从3月20日零时起,航站楼一层道路只准出租车和民航班车驶入,其他接客人的车辆须全部进入停车楼。机场停车楼对小型机动车提供30分钟免费时段,即第一小时前30分钟免费,超过30分钟不足1小时收费6元,1小时以上按每半小时5元收费。大型车标准不变。

  以前曾经去过北京首都机场的人一定对机场的交通状况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司机将车停在机场高速路的收费处、高速路的路肩甚至是机场停车场的入口前面;二号航站楼前行车道上,从早到晚挤满了等着接机的车;拎着行李等待接机的旅客站满了航站楼和停车场之间的人行道……司机们也不容易,要么将车停在路肩上,却不熄火,战战兢兢回头观望,只待看见拖车的警灯闪烁,便入挡加油,逃之夭夭;要么在高速路上不紧不慢行驶,背后压着一串车龙,耳边只有不满的喇叭声;要么在停车楼门口假装修车、在候机楼前走走停停,只要不被拖就行……绕了一大圈,目的只有一个———不交那至少六元的停车费。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首都机场不该收停车费,现行的停车费标准偏高,如果降低停车费将大大缓解交通拥堵局面。

  本次调查采取网上调查的形式,由新浪用户自愿参与填写问卷的方式来获取信息,共历时7天,收集有效问卷4862份。

  -被调查者普遍认为,机场停车费偏高

  在回答“您认为首都机场停车场该收停车费吗?”这一问题时,有66.65%的人认为,“不该收,停车费应由航空公司或机场承担,让市民免费使用,既然乘客已经花了几百元甚至数千元乘飞机,为什么不能享受一个免费的车位呢”;有30.48%的人认为“该收,至少要让政府收回建停车楼的投资”。

  如果机场停车场必须收费,涉及到收费标准问题,被调查者的意见分歧比较大。选择“第一小时免费,以后每小时1元”的人最多,占21.75%;其次是认为“每小时2元”比较合理的人,占15.94%;紧随其后的是选择“每小时1元”的人,占14.84%;还有选择“第一小时免费,以后每小时5元”的人占10.59%;选择“第一小时1元,以后每小时3元”的人占8.77%;选择“第一个30分钟免费,以后每小时1元”占8.35%。对于其他收费标准,被调查者的选择比例较小。

  提到“什么原因使司机不愿将车停进停车楼?”这一问题时,被调查者的选择非常集中,有71.37%的人都认为“为省钱。车进停车场至少交6元,航班随便晚一会儿,停车费就要‘11元起’”;还有22.22%的人选择了“嫌麻烦。拿票、停车、接人,然后要推着行李车、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三条马路、至少十条车龙中穿梭,进了停车楼也不踏实,还要眼观六路、左躲右闪那些倒车、找位的‘盲车’,然后才能上车”;只有4.38%的人选择了“客人尊贵。在候机楼门前接,显得热情,也避免客人走很长的路”这一选项。

  有消费者表示:“停车楼里面太贵了,像我们这样经常来机场的,过高速得交钱,再到停车场交个几十元的,一天得一百多元,有时候我也进去,要是快到一个小时了还没接着人,我就赶紧再去把车开出来,重新停一次车,这总比那半小时5元省点啊!”

  根据北京市物价局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标准\(白天\),王府井东单、西单、前门、金融街、朝外大街、崇外大街、朝阳商务中心区、中关村核心区等八处繁华商业区设置的露天停车场小型车每小时5元,大型车每小时10元。北京西站停车场头1小时收费1元,1小时后则按每小时2元的标准收费。在北京首都时代广场,地下、地上停车场一律为每小时3元。在双安商场停车,不计时,每次一元。这样比较下来,机场停车费,确实有点贵。

  据业内人士分析,降低停车费,表明了被调查者的愿望,但是根据国际惯例和成本核算原则,如果机场不收停车费或者停车费太低,例如“第一小时免费,以后每小时1元”,也是不现实的。

  -解决拥堵,各支高招

  有81.68%的被调查者相信“如果不收或少收停车费,能缓解候机楼前的混乱状况”,因为收费降低了,人们自然愿意将车放进停车场,总比提心吊胆地躲警察强。有10.63%的人认为,“不想交停车费”不是司机在候机楼前随意停车、在高速公路降低车速的根本原因。

  有网友发表评论说:“对于机场停车费问题,就是一个字:贵!我曾经因为飞机晚点,在停车场停了65分钟,被收取了12元!以后我再也不在那停车了,我宁可开着车围着停车!!场兜圈子,没警察时就靠边停会儿。要是没那么贵,谁会费这心思?”

  尽快解决拥堵,是所有人的心愿,但谈到如何才能根除停车楼前的拥堵,被调查者表现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意见比较分散。选择“设置免费停车时间,降低停车费用”的人最多,占34.84%;其次有25.84%的人认为应该“尽快完善机场的无障碍设施,为乘客提供方便,如在候机楼和停车楼之间设置滚梯和行李传送带”;有11.84%的人认为应该“设立VIP停车区,让有需求的人停在门前,付更高昂的停车费”;有10.63%的人选择了“因机场原因造成航班延误,凭机票和停车卡索取免费停车票”;另外有10.05%的人倾向于“将停车楼和拖车公司社会化,用市场杠杆、价格杠杆调节停车费和车流量的关系”;仅有5.57%的人认为应该“增加机场交通队的拖车数量,请武警、军队的督察部门现场办公,坚决拖走那些敢于随便停的车,让那些喜欢耍小聪明的人吃大亏”。

  来自机场方面的消息,停车楼投资8亿元,每年折旧5000万元,还要付出1800万元的人工、成本等支出。但是现在年均收入只有3000万元,停车楼的运营一直是亏损赔钱的。两层地下的停车场没有投入使用,是因为出入口设计方面的缺陷,数量不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在就那么些车,并不需要把所有的车场都开放出来。现在每天来往机场的车辆中,有7000多辆是出租车,还有7000多辆是进入停车楼的车辆,但是另有8000多辆是不进停车楼的,正是这些不进停车楼的车辆导致了航站楼附近路面的拥堵和交通秩序的混乱。

  面对这种车主叫贵,机场喊赔的情况,专家建议物价部门能联合停车楼方面把停车费用降下来。采取这种“引导”消费者的办法,将比单纯的采取强制进入停车楼的办法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响应。同时表面上看是停车楼在降价,但是新增加的消费者将为停车楼公司提供更多的收入。停车楼最主要的支出是折旧,但是从首都机场停车楼现在的使用状况看,仅仅一半的资源得到了利用,而另外一半却在白白地进行着折旧,这才是机场停车楼亏损的主要原因。

  -被调查者中,购买私车的比例最高

  在本次调查中,被调查者的男性比例偏高,占90.42%。女性仅占9.58%。被调查者的年龄绝大多数在24岁以上,分布比较均匀。其中24-30岁之间的占24.74%;30-35岁之间的占31.8%;35-45岁之间的占28.05%;45岁以上的占11.32%。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买车用于私人家庭用车的比例最高,占62.69%;公私兼用的占24.16%;完全用于商用的仅占6.51%。

  除此之外,购车价位在10万元-15万元的人最多,占26.69%;次多的被调查者购买了15万到20万之间的车,占19%;购买10万元以下车型的人,占12.56%;还有11.42%的人购买了价格在20万元-25万元之间的车;而车价在25万元-30万元的人占7.75%。

  调查BBS

  -一个字:贵!我曾经因为飞机晚点,在停车场停了65分钟,被收了12元!以后我再也不在那停车了,我宁可开着车围着停车场兜圈子,没警察时就靠边停会儿。要是没那么贵,谁会费这心思?

  -我认为收费不应高于城里其他停车场。既然已经收了机场建设费,就不该强调什么建筑成本高而高收费。

  -首都机场目前没有发挥其设施的最大功能。比如,是否考虑将所有电梯利用起来,让有专车接的旅客乘电梯从地下穿过通道到达停车场,从而避免地面人员过多和乱穿。以上措施再配合降低停车收费可能会好一点。

  -黑车、某些好车是造成机场停车混乱的内因,而机场管理缺乏科学的人性化的办法是外因。多种因素造成拥堵还应用多种手段去解决。可以学学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办法,改变一下出租车现行上车方式,增加同时上车点位,加快出租车流量。

  -看看上海浦东机场是怎么解决停车问题的。

  -我一个月要去十几次机场,想免费到达机场接送客人几乎是不可能的,停车场价格贵得惊人。

  -随着航空业的发展和汽车的普及,短期出行的往返旅客自己驾车赴机场并将汽车存放在机场的情况将逐渐增多。机场停车场高收费将迫使这部分旅客改变其长短途交通工具选择,其最终结果是社会资源的浪费。

  -机场建设费包括机场停车楼费用吗?不包括的话,任何车都该交费。(刘会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