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上路”波澜又起 车内挂提示语该不该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39  深圳特区报

  新闻回放:从4月1日起,深圳将24小时开通“122”违章举报热线电话,专项整治新手(一般规定驾龄未超过3年者)的交通违章行为。据悉,车内悬挂“新手上路”等提示标语的驾驶者将被罚款最高至100元。据深圳市交警局负责人介绍,深圳市早就出台相关条例规范此类情形。《深圳市经济特区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第14条规定:“在机动车驾驶室及前挡风玻璃范围内悬挂、放置、张贴各种标牌或者其他物品影响操作、妨碍驾驶视线的,处警告或者100元罚款。”新手悬挂提示标志的现象包含很大隐性问题:一是在主干道低速行驶,二是影响司机自身的驾驶视线,三是影响其他车手视线和情绪,实属扰民之列。

  新手上路罚款情理不妥

  警方所引条例,指的是“机动车驾驶室及前挡风玻璃范围内”,在车后贴字显然并未被禁止,如果据此做处罚依据,显然有违规扩大适用范围之嫌。“在主干道上低速行驶”和张贴“新手”字迹之间有必然的因果逻辑吗?“新手”一定就必然会在主干道上慢行,慢行的肯定不会是老手?即便如此,“不按照规定车道速度行驶”本身就是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针对这个处罚就是了,有必要和特定的驾驶员、车辆形象联系起来并施以惩罚吗?至于影响“自身驾驶视线”的推断,也同样缺乏说服力,装有后挡风玻璃的乘用车后排乘员本身也会妨碍司机的车内后视线,可见,此说是很牵强的。那么是否影响“其他车手的视线和情绪”或“扰民”呢?如果真论起这些,也许那些艳丽的车身广告更具有影响干扰的资格,其颜色、字样之繁复、花哨乃至挑逗,都是区区几个“新手上路”招贴望尘莫及的,如果因为这个就要禁止、罚款,那首先要禁、罚的也是车身广告之类更为招摇惹眼的东西。车界早有所谓“车尾标语文化”一说,“新手上路”无非这一类,即便它有实用具体的交通目的,那大体上也是善意的提醒、趣味的警示的用意,能有多大实质上的交通危害呢?又和新手违章有多少逻辑上的必然关系呢?一个人持有合格的驾驶证驾驶合格的车辆,就和其他一切驾驶员一样,是合法的上路驾驶者,在交通法规面前是一律平等的,既不能因为是新手而受格外优待,也不能因为这个而被特别设限。

  “罚款”是歧视

  歧视“菜鸟”车手此消息传出后,“菜鸟”级车手们不禁心惊胆寒。当然,罚款100元并不是什么较大的负担,但使人心里别扭的是,这项规定以及全面开展的专项整治新手活动,使人感到了一种来自交警部门的严重歧视。“菜鸟”级车手的大面积增多是社会进步的正常反映,如何正确管理、减少交通违章、杜绝行车事故,也确实给交警部门出了难题。但是车内悬挂“新手上路”要罚款100元的做法,实在不可取。一是“菜鸟”级车手该怎样上主干道?如果高速行驶,事故难以避免,但低速时又影响到他人,这是事实,但任何老手都是从新手过来的,没有新手何来老手。交警局负责人的话里使人感到,主干道不欢迎新手,如果是这样,新手又怎么能不感到被歧视,他们又有什么机会能成为老手。二是张贴“新手上路”等提示标语会不会影响自身驾驶视线?这个问题很搞笑。提示标语该放在车里的什么位置,车手可以自由调整,如果脑子没有进水,他不会用标语牌来阻挡自己的驾驶视线的。三是到底有没有扰民?提示标语本身就是给其他车手看的、就是提醒别人注意的。如果看到了、注意到了就算是扰民,那么扰民的东西就太多了,公交车身上的广告、一些车身上的鲜艳色彩、道路两旁的指示牌等等,就都有了引人注意的扰民嫌疑。“菜鸟”级车手的增多,是对交警部门新的考验,如何应对这个难题,如何做好管理服务的工作,也确实需要下一番苦功。制订歧视性的处罚措施,希望一劳永逸,实在无助于难题的解决,同时也暴露了管理方式的简单和观念的滞后。

  宽容对待“新手上路”

  没有“新手”哪来“老手”悬挂张贴“新手上路”这样的提示标语,在笔者看来是一个非常善意的行为。它告诉和提醒其他司机保持车距、注意安全,其他司机在看到这样的标语牌后,就会适当地绕行,主动避免事故的发生,这对于降低事故的发生是很有帮助的。如果不给“新手”上路机会,又怎么会有“老手”呢?如果大家都没有点宽容,交通事故迟早还是会来。面对这些新手,一个公正善良的社会所应该做的,是给予他们关怀和照顾,促使他们尽快地成长,而不应该是用歧视的眼光来看待他们,更不应该利用自身优势乘机猛宰“菜鸟”!所以,笔者以为,这种专项整治新手、拿“新手上路”这样的标语牌开刀的行为,是一种社会歧视,类似的法规是“霸王法规”。其实,交通违章、交通事故的发生,涉及司机、路况、交通流量、交警疏导能力等诸多因素,不能简单地把责任都归到司机名下,而把原因归于一个小小的提示牌,就更是荒谬可笑了。

  加强驾驶员管理才是真

  抓违章应该拿新手“开刀”说来说去,这一招虽然有些“欺生不欺熟”的滋味,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城市道路交通形势过于严峻———仅因一新手驾车低速行驶,就导致深圳主干道北环路大面积塞车。交警部门拿新手“开刀”抓违章行为,也是理应之举。事实上,有的司机认为“贴提示语就等于事先打招呼”的想法是很错误的,因为开车是一种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活动,一些司机看到前面车的后挡风玻璃上贴的这些提示语很可爱,便分散了开车的注意力,容易导致交通事故。有关专家指出,必须加强对新驾驶员的管理力度,对正在学习驾驶汽车的学车者更要严格管理,要严格保证学车的质量,否则,新手上路无异于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对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治安稳定构成威胁。(以上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