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引发连锁反应 车市发展遭遇能源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34  深圳特区报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自3月31日开始,我国决定适当提高汽油价格,当天很多城市公布了新的油价。其中北京市的93号汽油从此前的每升3.20元调整为3.46元,涨幅超过8%,达到了2000年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的历史最高点。深圳97号汽油由3.25元猛涨到3.55元,增加0.3元,也达到了该品种汽油的历史最高点。

  虽然根据发改委的通知,此次油价上涨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而引起的,但同时也显示,石油这种工业血液对我们生产生活所造成的影响已经日趋严重。这次油价猛涨究竟应该引起我们哪些思考和注意呢?接轨

  关于油价接轨

  这次油价上涨,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里的解释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的变化以及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做出调整的,但关注国际市场的人会发现,在国际油价前段时间不断上扬的时候,我国没有公布调整油价。而3月底,国际油价开始回落时,我们公布油价涨价。这种情况,自1998年我国开始尝试石油价格与国际接轨以来,一贯如此。因此招致很多议论:我们的油价何时能够真正与国际接轨?我国的价格决策部门办事效率如何能再高些?储备

  关于石油储备

  尽管中国的石油产量达到340万桶/天,是世界第五大产油国,但还是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自1993年以来,中国一直就是石油净进口国。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石油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但另一方面,中国现有的主要油田的产量都在经历着自然下滑。目前中国约30%的石油产量来自其最大的油田大庆油田。然而,自1963年起一直是中国产油大户的大庆油田是个成熟油田,其产量平均每年以2.2%的速度递减,2002年的产量下降了将近3%。第二大油田辽河油田的产量也一直在下降。

  中国目前石油需求的35%依赖进口。然而,国际能源署(IEA)估计,到2030年中国的石油进口比例将高达84%。尽管这样一个高比例的进口并不是独此一家,日本和韩国的石油消费100%依赖进口,但这还是让中国更加受制于中东的石油安全。

  我国是世界石油消费大国之一,经济发展对石油能源的依赖性比较强。我国的石油储量和开采量远远不够自身需要,大量进口石油就成为必然的选择。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对石油进口的依赖程度也在加强。然而,国际油价波动尤其是涨价对我国的能源安全带来很大隐患,因此建立我国的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成为多年的呼声。目前,国际油价回落,而我国油价开始上涨,自然引起人们对国家石油储备这一敏感问题的关注。期货

  关于石油期货

  为了规避国际油价变动给中国带来经济损失,业内人士早已提出中国应该进入国际期货市场,同时,为活跃国内石油市场和资本市场,我国应设立国内石油期货品种。但是,自1993年我国取消石油期货以来至今没有恢复。拥有进入国际期货市场的企业仅仅局限于国有大型石油公司,而且还受到“止损额度”等颇多限制。众多没有国际期货市场“入场券”的国内原油和成品油消费商,只能被动接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此次油价上涨,对石油期货将产生新的推动作用。但在政策层面,这个具有很大风险的决策需要谨慎推进。税

  关于燃油税

  每一次燃油涨价,都会引起人们对燃油税的议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今年初在国务院新闻办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的工作已经进入审批程序之中,一旦时机成熟将适时开征燃油税。有分析说,自1998年以来讨论多年的燃油税问题,在今年可望出台。但过去的经验却是,每一次油价上涨都成为燃油税推迟出台的理由,这次油价大幅上涨,给关心燃油税的汽车企业、经销商及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新的压力。企业

  关于石油企业

  去年以来,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非常引人注目,一个方面是他们的业绩较前年有了惊人的增长,但另一个方面,在他们风头正健时风云突变,英国BP公司、荷兰壳牌公司相继抛空所持有的中国石油企业股票,壳牌甚至退出了与中石油合作的西气东输项目。此举不但使中石油、中石化陷入空前的资本恐慌,还引起了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前景担忧。此次油价上涨,如何影响中国石油企业,自然引起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关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