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走寻常路安徽歙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7:17  解放日报

  安徽的歙(音:xi)县,在多年前就有所耳闻,棠樾牌坊群、鱼梁古镇赫赫大名,还有附近黔县的宏村、西递近年来也是声名远播,而屯溪的黄山就更别提了,历史悠久的旅游开发“老区”。皖南这一带和现隶属江西的婺源,俨然组成了“古徽州旅游圈”。

  看过一些风景以后,就想着特立独行--“不走寻常路”,于是上面那些人头攒动的景点,对我不再有吸引力。一次听朋友闲聊:安徽歙县霞坑镇的深山里,藏着数十个古朴的村子,通往外界的道路是一条山间羊肠小道,村民们靠骡子将生活用品,生产资料,建筑材料运进来。去那里旅游最好的季节是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油菜花、梨花、桃花漫山遍野,美不胜收。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桃源胜地嘛,我心想。等到了3月下旬,顾不上天气乍暖还寒,阴雨绵绵,约了两位旅伴在周末动身前往。

  路尽头百年石潭村

  从杭州出发,汽车沿着杭徽公路翻过昱岭关,在4个多小时后到达了歙县霞坑镇的霞井村,再转入乡间土路,行驶了十分钟后就到了机动车的“穷途末路”--石潭村。

  其实从浙江昌化以后,就进入了山区,窗外的风景基本抹去了工业社会文明的痕迹,取而代之的是一片一片正在怒放的油菜花田,镶嵌在墨绿色的大山里,一派江南的田野风光。霞坑石潭村就坐落在一座大山的脚下,也是进入山里其它村庄的门户。

  听当地人说,石潭村的历史已有数百年,村子里的吴氏祠堂就是明代的建筑。

  进到村口发现有不少挎着长枪短炮摄影器材的“大师”或在游弋,或在摆着架势“瞄准”,原来这里也并不是游客罕至的所在,只不过我以前孤陋寡闻而已。来之前听朋友说住在山上的村子里更有野趣,于是谢绝了石潭村停车场吴老板留宿的好意,执意要在午饭后上山。吴老板没做成生意到也没有冷落我们,只是连声说下次有机会可以住他那里,知道我们不识路,还陪着我们走了十几分钟,引至上山的小路上。可见当地的民风淳朴,并没因为每年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来此而变得市侩势利。

  林间道松鼠伴我行

  穿过石潭村,一直就是往上的山路,山道大约就一尺来宽,前半段是石板铺就,后半段就完全是山民踩出来的土路,并不时看见骡子的排泄物,看样子村民的物资确实要靠动物来驮运。山里一片宁静,我们埋头走着,只有自己的脚步声和心跳声,偶尔听见路边传来异响,停下一看,原来是小松鼠在树林之间跳跃着,想来这里还保持着相对原始的生态,人与小动物和谐相处。1个多小时后,走在最前面的小琦叫到:“到顶了,好漂亮呀!”已经汗流浃背的我赶紧快走几步,眼前豁然开朗,原来我们爬到了山脊上,真是无限风光呀,底下的美景尽受眼底。由下而上,层层叠叠的油菜花儿盛开着,黄灿灿如块块“黄金糕”铺满在山坡上;而开着粉红花的桃树则点缀在山岙边。山底一条河流蜿蜒成“S”型,河边有两个青瓦白墙的村落好像来自童话世界,又像是与阴阳八卦图上的那两点暗合。

  如斯美景,纵使天气阴霾不散,也不能降低我和同伴们按快门的频率,只听见“咔咔咔”声不绝于耳。

  云深处世外小桃源

  傍晚时分,我们决定投宿在下汰村的吴灶华家。他家门前也像模像样地挂了一块“摄影家园”的铜牌,落款是杭州××摄影协会的字样,更让我哑然失笑的是,吴灶华竟然和山下石潭停车场的吴老板是兄弟,有够巧!

  整个下汰村倚着山势依次而建,吴灶华家就在最高一层。跑到二楼的阳台往山下而看,山景磅礴,远山连绵起伏,正是做晚饭的时候,山下村子里的袅袅炊烟升起,带着水气在半空中汇聚在一起,形成雾带。刚开始那雾带还是空灵和飘逸的,不消多久,山谷里充盈着云雾,河谷边的村庄也忽然藏在山中,云深处,我就像是站在“空中楼阁”上。

  歙县霞坑自助旅行指南

  自驾车路线:从上海出发,沪杭高速公路(A20)一路通畅直达杭州。假如直接开往歙县的话,就在杭州绕城公路出口下高速,可沿杭州绕城公路直接开到杭徽公路(02省道)。

  杭徽公路沿途经过青山湖、临安市(不入市区)、於潜镇等地,开到昌化镇,稍事休息后,继续沿杭徽公路往西行驶。在半小时后开始翻越浙江省与安徽省的交界--昱岭关,在安徽境内再开一个半小时左右即可到歙县霞坑镇。这里有近一个小时的盘山公路,需谨慎驾驶。

  霞坑镇很好找,就在杭徽公路的旁边,进镇前的路牌上会很明显地写着:“徽州书画之乡--霞坑”的字样。在霞坑的街上左转,就是往石潭村去的方向,这段石子路大概就十分钟车程,车可以停在石潭村的停车场里。

  交通

  公交汽车线路:乘坐从上海晚上21:14出发的K818次火车,第二天早7:49到歙县。到歙县汽车站换乘开往霞坑镇的中巴,车票6元,到霞坑后再搭中巴2元到石潭村。

  也可通过杭州中转,杭州汽车西站发往黄山方向的汽车都能够经过歙县的霞坑镇。

  食宿

  石潭村有多户人家提供食宿服务,30元一天,含三餐。

  而山上的下汰村及其它村子也有人家提供食宿服务,会更便宜一点,大约在25元一天,含三餐。还可雇佣当地村民扛摄影器材爬山,大约25元一人。

  农家饭很好吃,有新鲜的竹笋、老豆腐、土鸡蛋、腊肉等。

  特产有贡菊、山核桃、茶叶等。

  其他

  注意环保,不要在山里乱扔胶卷盒,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回有处理能力的城市。

  山里气候更凉,多带点衣物,另外带好手电或头灯,晚上上厕所用得着。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