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至郴州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7:08  深圳特区报
深圳至郴州路书

高空俯瞰,是望不到边际的绿色

  来自瑞士空灵飘渺的音符班得瑞(BANDARI)曾让我深深地沉溺,带着有些痛苦的想象,徘徊在可遇不可求的遗憾中。因为我知道很难徜徉在班得瑞音乐里的瑞士风景中,愈是向往,愈是遥远……于是,一切如风之羽翼,渐飞渐远。我不敢向往的音乐意境,却在三月底突然出现。在这个山花烂漫的时候,我去了一趟湖南郴州东江湖,班得瑞音乐中的清雅自然之风习习而来,我在平静中深深的陶醉了一番。

  自驾游活动行程路线:

  第一天:深圳-万华岩-郴州

  第二天:飞天山--深圳

  领略湖广的风土人情,流览湖南第一洞天万华岩,五光十色的钟乳石,攀登飞天山、大峡谷、观仙亭并乘船观赏便江河

  郴州位于湖南东南部,东邻江西赣州,南接广东韶关、清远,西近广西桂林,北通衡阳、株洲。三月底开通的京珠高速,如同一条通了电的高压线让这个地方迅速灼热起来。

  碧绿之秀

  郴州自然景观数量庞大,共有80余处。其中较为迷人的是在资兴境内的东江湖,水面面积一百多平方公里和深圳市差不多。东江漂流,落差75米,急浪头滩108个。资兴还拥有世界第二大银彬群落--天鹅山国家森林公园。

  最著名的有苏仙岭,有被中美联合探险队称为“世界洞穴奇观”的万华岩,被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称为“无寸土不丽”的丹霞胜境飞天山和碧水绿烟,丹崖神秀的百里便江。

  东江湖

  空灵、纯净、剔透、浩淼。是进入东江湖后非常明确的感觉。水深2-3米处,依然可以清晰的看到小鱼儿悠哉悠哉的翔游,纵身跃入水中的冲动令人难以抑制。

  入夏之后,由于湖水寒冷,日出产生的温差使水面升起层层雾气,时聚时散,如纱如缦,一叶扁舟远远的就听到摇撸之声,许久还看不到人影,渐渐若隐若现,水天一色。偶有飞鸟,你或恍惚不知尘世为何物。

  湖中大小岛屿30多个,组成迷人的湖光山色。静静地坐在水边,看风起云飞,看那一汪清水,我喜欢那种渐变的美丽,将手插入水中,深及臂弯,依然是如若无物的清晰。几米远的地方小鱼儿在游乐,它看着你也很新奇,渐渐水为琥珀、凝玉、碧翠与天空连成一片蔚蓝。

  东江湖的水迷倒了所有来过的人。它既有洞庭湖般的气势,又有九寨之水的剔透玲珑。

  东江漂流

  急滩扑面而来,艇头猛然一栽,又倏地扬起。但见两岸的古树、石壁疾速从身边闪过。从第一滩“龙门滩”开始,就让你十足的过瘾,而这种感觉,将长达3个多小时。

  橡皮艇在急的河流中依山形就水势,时左时右,时起时伏,顺流而下。这时岸边形态各异的古树伸臂舒颈的,将一丛丛绿荫送到江心。

  俯首而视,河水绿蓊蓊,黑幽幽、深不见底,煞是吓人。水手告知“这里叫黑沦,上面的滩叫黑沦头。”

  “黑沦”即过。“浅石滩”又到,这里滩宽,水浅、浪小。色彩班驳历历在目的河卵石被橡皮艇擦得“哗、哗”作响与河水的低吟浅唱交织成一支美妙乐曲。

  险里偷闲看两岸,远近高低尽浓绿。对峙的青山,遮天的古树,攀壁的老藤。直泻而下的瀑布,恰似一轴山水长卷。虽是急速翻阅,却给人感觉是那样的惊险,趣味无穷。

  兜率灵岩

  这是个寂静了几百万年的地方。在这可以好好的品味时间。此溶洞的生长,距今270万余年,其间经历了不同的地质时期,无数次的地震等等,几十万年生长起来的石笋,在地震中倒塌后,又有新的石笋在其废墟上慢慢生长,一切都是那漫长。对这些时间的作品,我们这群过客是多多匆匆忙忙啊。

  飞天山

  “江口诸峰,俱石崖盘立,无寸土不丽。”这是徐霞客对飞天山风景区的赞叹。

  飞天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方圆50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分布着红山绿水、秀峰险岩、奇石怪洞等自然景观和石佛庙宇、陵墓悬棺等人文奇观。飞天山素有小桂林之称。在我看来,它比桂林更为亲切。一块几百米大的完整的石头,可以抚摩、行走,甚至可以躺着睡一小觉。

  贯穿景区有一江,江水翠翠是名“翠江”,由郴江、东江汇流而成,江水交汇处叫两汉口。在两江悬崖绝壁上,不知何人何时留下了佳对“山石岩前,古木枯,此木成柴;长巾帐内,女子好,少女更妙”还有半联绝对,此联至今仍无人对出。你不妨试一下:“一渡两江三上岸”。

  郴州的诱惑太多太多,这里仅捡了紧要的玩的、看的,吃的,住的也有精彩的,这都要你亲自去体验才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