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到婺源去寻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6:55  精品购物指南

  雨中造访

  从江西景德镇转汽车去婺源。长途车在仅能容纳两车悖行的小路上飞奔身后留下一长串雨中的车辙……不知颠簸了多久,眼前骤然明亮起来。汽车穿过了雨带,随即而来的是满眼的绿色,水边的田,扎成小人状的用来喂牛的青草……溪河在雨中涨了浑了漫漫流淌。每过一道塘渠、塘堰,便形成一道小小的瀑布,光滑圆润像梳理过的头发。塘堰上则波平如镜几只白鸭浮在上面。

  一切的清新秀色仿佛在瞬间闯入我的视野,心情也豁然开朗起来。

  走入历史的风尘

  行走在婺源,就像走在历史的风尘里、自然的深邃中。明清古建筑、灵岩古洞群、古树名木及古文化,一并称为婺源“四古”特色。这里享有着“书乡”之誉,文化底蕴深厚,无数文人名士从这里走出,当然这里面最有名的当属宋代的朱熹了。“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理学大师当年的诗句和朱熹老宅据说是他亲手种下的杉木都仍然显出旺盛的活力。

  在婺源,返璞归真、崇尚自然是被歌颂的主题。从混凝土堆砌的城市出逃的我们,对这里有一种莫名的亲近,一切都那么古朴、自然。毫不经意却移步换物皆成风景。

  婺源像一本画册,提供了偶然保存的原始淳朴的一面,也给人带来了无尽的思索和怀念。在这座偌大的乡村公园、深邃的古民居博物馆,我们不仅倾服于历史所刻画下的精妙绝伦,更叹服于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山水的水乳交融。还记得汪口一家门上的红对联所写:“牛耕绿野千仓满,虎啸青山万木春。”这才是人与自然相辅相存的理想境界。

  雾里看山

  大嶂山是江西和安徽之间最后一道屏障,也是江西最高的一座山,海拔1625米。

  先行者们介绍说,大嶂山可观日出看云海。时间不巧,日出我们是赶不上的,但是我们却看到了变幻万端的云海。在山脚下望山,云雾在山头缭绕;往山上走,云雾也逐渐围绕着我们,或许这大嶂山的得名也是因为充满雾气的缘由吧。

  司机把我们带到一个极佳的观云点,那是悬崖边的一个阶梯平台,据说爬山上来的人就是走这条阶梯的。阶梯很窄,仅容一人,又陡又直,如果从山脚下步行爬上来,可能要6个小时。司机说悬崖很深,扔块石头下去听不到落地的声音,于是,我们就傻傻地找石头,费尽力气扔出去。石头飘飘摇摇跌下去,悄无声息。

  在这里,你会很自然地想到“谷”字,两山夹峙为之“谷”。我们对面那座山布满葱葱密林,山体斜斜向外倾躺;我们这边的山是悬崖峭壁,皮毛不生,光溜溜地适合攀岩。团团云雾就在这两座山夹峙的谷底里翻滚。在这种氤氲的环境里,仿如在梦中,踏云而来,追云而去。

  雾是变幻万端的,似乎安静沉聚着的雾内里在积存着力量,当风从谷底吹过,雾便乘风势向着密林山体蔓延。这时你会看到一幅写意的图画,密林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白的云、墨绿的树林纠缠一起,如梦如幻如在仙境。风继续吹过,云雾的势头减弱了,慢慢地又从山上退下,沉聚在谷底,重新积聚、酝酿,等待下一次的飞扬。

  放歌山野

  在婺源乡村,串起各家的小路是青青的石板。最好以赤脚亲吻它那平滑和坦荡与水同行走向耕作的农田,那一片绿油油的深处。落日时分,青青的石板映着金色的夕阳,隐约中竟好像是伸向了遥远的天际……

  婺源人民很淳朴,甚至有些害羞。当我把镜头对准挑着扁担的老人,他羞涩地扭过了脸,避开了镜头,留下的是稍稍有些隆起的背部和夕阳下拉长的影子。傍晚,在溪边玩水的孩子笑意盈盈,天真快活。可爱的小狗从我身边悠然地走过,时间也仿佛放慢了步伐。

  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我们唱着山歌从青石板小路往预定的客栈走去。陪伴左右的是闪着绿光的萤火虫。深夜里,爬上客栈的天台,微风带着青草的香气,迎面袭来,感觉些许凉意,但人却是清爽的。深蓝而纯净的天空中满天的星星像是伸手可及,让人感觉这生命也如同这时的天空,清亮明净,世俗喧嚣的一切已不再重要,我已经与自然合二为一,生命中透出原始的单纯……李黎

  行知提示

  游线

  最佳看点:游婺源最好闲庭信步。如果想了解徽派建筑精美的“三雕”艺术(木雕、砖雕、石雕),推荐汪口晓起古村落、汪口俞氏宗祠;看小桥流水人家到李坑;田园风光的代表地在江岭。

  最佳配景:山杜鹃,紫云英,油菜花,村童,水牛

  最佳音效:溪水潺潺+货郎叫卖

  交通

  乘火车在景德镇下车最为方便,可以减少舟车劳顿

  食宿

  在婺源旅行选择乡下住宿可以更多地体验当地的淳朴民风。 

   

  在婺源一定要品尝荷包红鲤鱼,一般清蒸,也可红烧。糊豆腐和粉蒸肉也很有特色。当地人喜辣,能吃到农家菜算最有口福。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